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02 22:34:38| 人氣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接完雅君電話後的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孩子:

剛剛雅君來電話,跟我訴說著她的國中生活,讓我綻開了臉上最燦爛的笑容,依稀間,連「心」都笑開了。其中她說到好多的人名,隨著熟悉的名字傳進耳裡,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張張熟悉又可愛的臉孔,這是我很想念的一群人。

在你們升上六年級後,我開始刻意跟你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我認為師生間太親暱的關係限制了你們自我的成長和個性上的成熟,而成長和成熟過程中你們會產生問題:人際、親子、課業、自我定位......太多太多了。那時,我思考用怎樣的方式引導你們,不要限制了你們自我探索的範圍,也不希望因為自己的過度參與而影響你們學習社會化的機會。所以很多過程,我需要包容你們的一切,在包容中適時的提醒糾正。

五年級的校刊中提過,我喜歡看著你們,用帶著1000度近視眼鏡的眼睛注意你們生活點滴,用心感受你們的快樂與哀愁,因你們快樂而喜悅,因你們哀愁而擔憂,並且思考自己可以提供你們怎樣的幫助。有時候。看見某人哭,老師了解狀況後,不一定會安慰,因為老師認為他(她)必須自己學習勇敢。班上的人都是善良的,但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脾氣,相處中難免產生摩擦,他(她)就需要在一次又一次的摩擦中,找彼此最合適的相處方式。

我一直希望教給你們的是一個大的道德規範,誠懇負責、踏實的做人。不清楚成效到底有多少?因為小學教育是看不見長期的效果的。所以也不能給老師立即性的回饋--讓我知道,我這樣做是成功的,或是至少部分成功。但是今天聽到雅君說得話,讓我覺得開心,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孩子,離開我後,還是保有你們原來的個性。聽說別班的孩子一上國中變了樣,因為以前老師太兇了,讓他們把自己的個性藏起來,一上國中就開始顯現了。而我一聽到直覺反應就是回答說:「我的班最超過的表現應該就是在我面前的那個樣子吧!不可能很誇張。我到覺得上國中後他們會更自律些。」因為我們班的孩子都可以表現出自已的個性,在我面前又不隱藏,除了話多了些,品行上是很優良的。^^你們上國中的狀況,真是令我覺得開心!

加油吧!人生的路還長長久久,到終點前,人人都需要努力。我不希望有人選擇讓自己墮落,那會讓我難過不已。
你們要時時思考適合自己的方向,鞭策自己努力往前進,在不同的領域中盡自己的心力,完成自已的使命。
每個人未來的成就不同,那不會影響我對你們的觀感與態度,我仍然一本初衷因你們感到驕傲,最重要的是你們要是一個正正當當的人。

台長: 能力有限潛力無限
人氣(5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上一篇:長頭髮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