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1 14:26:27| 人氣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ear dear] 奈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dear:

  由於昨天的經驗讓我們知道,我們從起床到出門大概要花上兩小時的時間,所以早上六點鬧鐘一響,我就乖乖地下床盥洗,絲毫不敢拖延。

  會這麼戒慎恐懼,是因為今天的行程滿檔,我無法預料在交通上會否碰到什麼問題,只好盡可能地掌握好自己的步調、避免浪費時間。

  吃完早餐,我們在八點時拖著行李箱到櫃台退房,並暫時把行李寄放在大廳──果然就像倢如告訴我的,一般旅館都會提供顧客寄物的服務。領了行李牌,我們仍然只帶著隨身包包,準備再花一個上午的時間好好感受京都的沉靜之美。

  昨天我們走的路線集中在京都東側,今天則要往西北進發。第一站,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金閣寺。我們先坐地下鐵烏丸線到北大路站,然後走一小段路去搭12號公車,下車的地方,就在金閣寺門口。金閣寺原名鹿苑寺,金閣也只是裡頭的一座水上樓閣,但因為它太美太出名了,後來就改名為金閣寺。至於我第一次知道金閣寺,還是由於三島由紀夫的那本小說;三島的金閣主訴現實與心象的衝突之美,當時看得有些一頭霧水,我想,也許要親身體驗過後,才能明白書中所欲描繪的意境。

  我們去的時候,正巧碰上高校生的校外教學,要買票還得排隊。從入口進去,小徑旁的低矮禪院一派幽清,襯上挺拔的松樹,有種肅穆的美感。然而在拐一個彎之後,乍然撞進眼簾的金閣卻讓我們在那瞬間說不出話來!儘管在照片上看過許多次,但燦亮輝煌、卻又悄靜優雅地嫻立於水上的金閣,真是要親眼目睹,才感受得到她那足以懾人心神的美麗。

  受到震撼的不光是我們,那些穿著制服的學生也發出此起彼落的驚嘆,下一刻,當然就是拿起相機猛拍。不過我知道,被收進相機裡的金閣,只會是我曾到此一遊的紀念,幫我回憶起那一剎那的感動。

  多希望你也能來看看。

  揮別金閣寺,我們的下一站是北野天滿宮。初到日本時,曉寒就問我能不能到這裡參拜,因為據說在天滿宮求學業成就很靈驗,而她家今年剛好有三個考生。我看它離金閣寺不遠,就排進行程裡,坐101號公車,沒幾站就到了。

  天滿宮裡,到處都是牛的塑像,各種材質都有,最多的大概是銅牛,也有一隻很大的石牛,還有大理石的,每隻牛的額頭又特別光滑,因為大家都會去摸牛頭求智慧,這樣的拜法老是讓我想到孔子廟,不過為什麼牛是智慧的代表呢?

  天滿宮的另一特色是梅花,紅梅白梅都有。你也知道我對植物很不在行,紅梅在台灣又少見,所以在研究一棵盛開的紅梅時,曉寒懷疑那是櫻花,我竟無法篤定地反駁。不過因為一路上抓著路人問東問西已是家常便飯,所以當下我就跑去問一個胸前掛了名牌、看起來很像工作人員的小姐,確定那真的是梅花。

  沒料到的是,那小姐居然反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我是台灣人時,她的表情相當驚訝,然後就是劈哩啪啦的一串對話……原來她是京都RADIO的記者,工作性質有點類似我們的街頭訪問,而且是和電台同步連線。她解釋了一堆,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接受採訪啦!老實說這種經驗太難得了,聽起來似乎也不會花掉太多時間,所以我跟瑩她們討論過後,便答應下來,約好十點半在原地碰面。其間我們就趕快進去拜拜,雖然我有祈禱讓我考上研究所,但御守我就沒買了,可能潛意識裡我還是覺得,要拜也是拜文昌帝君才對吧……

  十點半,真木小姐(她叫真木ひろか)果然在那裡等我們,而且旁邊還多了一位大概是負責器材的大哥,因為麥克風和一些不知名的機器都出現了。真木小姐又問了我一些問題,包括名字啦、職業啦、為什麼會想來日本玩啦等等,接著她就給我們一人一台小型隨身聽,耳機只有一邊,播放的就是正在進行中的廣播節目,裡頭是一男一女兩位主持人在對談,等到連線時,也是主持人會直接問我問題,我再透過麥克風回答。

  真正連線的過程約莫三、四分鐘,一開始我們先用國語報上名字跟打招呼,然後就是主持人跟我的對答,有時我聽不太懂,真木小姐也會再放慢速度複述一次,所以大致來說還滿順利的,很有趣喔!

  而讓我們受寵若驚的事還在後頭。連線結束後,真木小姐問我們接下來的目的地,我說要去晴明神社,她回頭跟器材大哥商量了一會,便主動說要載我們過去!我只能說這一切真是太神奇了……電台的銀色小車很可愛,車身畫了許多人物圖案還有公司的mark,我們先在車旁合照,上車後,真木小姐又拿一袋東西送我們,是隔水加熱就可以食用的紅豆湯,據她說這是再道地不過的土產了。

  在晴明神社前跟他們熱烈地揮手道過再見,回身我便以同等熱烈的心情衝進神社,眼前所見的任何一樣東西都會讓我興奮得直想亂跳亂叫,活像花痴一樣……可惜瑩跟曉寒皆非同道中人,身邊沒有朋友可以一起開花真的好寂寞噢!只是你大概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興奮吧?

  這間神社是平安時期最富盛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居所,有關晴明的傳奇故事多不勝數,但我最先接觸到的版本是岡野玲子的漫畫《陰陽師》,接著便是由野村萬齋主演的電影,而它們都改編自夢枕獏先生的小說。拜現在文壇吹起一陣奇幻風之賜,陰陽師的原著小說也陸續翻譯出版,算算我迷上這套系列的時間,大約已超過兩年半,如今能親自踏足晴明神社,開心的程度自是難以言喻。

  記得陰陽師電影的幕後花絮裡有提到,劇組在電影開拍前曾先來這裡參拜,所以我也在這裡看到許多名人的繪馬喔!包括野村萬齋(飾安倍晴明)、伊藤英明(飾源博雅)、夢枕獏、岡野玲子、京極夏彥等等,嗚嗚,能看到偶像的親筆簽名一整排地掛在那裡真是讓人感動啊!

  好不容易等我發完花痴、拍完照、買完有晴明桔梗印(五芒星)的御守,我們才走出神社,準備去找公車站牌。不過沒走多遠,我們就先看到西陣織會館,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們跑進去參觀時正好是和服秀的時間,看著伸展台上模特兒們穿的各式改良和服,我突然覺得這和我當年在蘇州看的旗袍秀有異曲同工之妙。

  順利在會館對面的公車站找到回程公車,我們卻沒有馬上回去,因為今天似乎比前兩天都冷,能量消耗得特別快,為了後頭長遠的路途著想,我們一致同意先到旁邊一間小餐館,安撫自己被凍僵的手指和空虛的胃袋。

  吃完熱呼呼的麵,我們坐車回旅館領回行李箱,再到車站搭JR去奈良,就此與沉靜美麗的京都告別。

  近一小時的車程,我們安穩地在溫暖的坐椅上闔眼休息,雖然三件大行李很丟臉地給人家擺在走道上,不過因為我們選的是車廂尾巴靠門的位置,走動的人不多,所以沒接到什麼白眼,好奇的眼光倒是不少啦……

  真正的考驗在下車後才出現。看著連接月台與車站大廳間的階梯,我們愣了足足三十秒有餘──電梯呢?電梯在哪裡呀!

  樸素的奈良車站,一切都要靠自己。在我們目睹一位坐輪椅的老爺爺讓人推到階梯前、便顫巍巍地起身慢慢走上去後,我們立刻收起抱怨,一鼓作氣地把行李拎上不算短的階梯。到了大廳,我又跑去服務台詢問有沒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原來他們的寄物櫃設在車站外,各種尺寸都有(當然是不退費的),在一位阿伯的幫忙下,我們把行李塞進兩個最大尺寸的櫃子,一個櫃子600圓,真是相當不便宜啊!

  解決掉行李的問題,我們站在路邊研究了一下前往各景點的里程告示牌,到東大寺是二點三公里,於是我們決定用走的──反正兩公里的哲學之道都走過了,多三百公尺應該不算什麼吧!

  走在奈良的街道上,有點像是置身於台南市的街頭。和規畫整齊、空氣清新的京都比起來,奈良就像普通的小城鎮,而讓我們稍微受不了的,是從出了車站後就如影隨形的柴油味,聞到有點頭暈。走到半路,瑩和曉寒忽然如獲至寶般地大叫起來,然後我就被她們拖進一間甜甜圈店……我只能說我太跟不上流行了,到現在我還是記不起那間店的名字,她們說那間店在台北赫赫有名,買個甜甜圈都得排上很久的隊(我一直覺得台北人很愛排隊),可是在這裡,它就跟一般麵包店沒兩樣,我們可以輕輕鬆鬆地在櫥窗前挑好想吃的口味,包起來結帳帶走。我選了一個黑糖的,口感真的很不錯,聽瑩說它在台中也有分店,不知什麼時候才會開到高雄?

  越往上走,越見盎然的綠意似乎表示了我們已逐漸遠離市區。進入奈良公園的範圍後,野生的鹿群更讓我們感到新鮮驚奇,那種感覺我也說不太上來,一樣是不怕生的動物,但看到鹿在馬路上走和在柴山看到猴子亂晃的感覺就是不同。

  不過在東大寺的參道上被鹿追之後,我對牠們的評價便稍微打了折扣……當然我們也有不對啦(我很認真的在反省了),我們不該在路口就先買烤仙貝來吃,因為一般遊客買來餵鹿的飼料就是薄片仙貝啊!如果有買飼料的話,瞬間就會被群聚而來的鹿吃光,那景象就發生在我們前頭的遊客身上,老實說看起來不太好玩。但我們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尤其你也知道我吃東西向來很慢,所以被一兩隻聞香而來的鹿在身上磨蹭的時間也最長。

  走過那麼多寺院的參道,還沒有像東大寺這樣充滿重重阻礙的。所幸走進大門後,鹿的數量銳減,即使有出現,也是慵懶地趴在路邊,用圓滾滾的眼睛盯著往來遊客,一派悠閒。可能只有肚子餓的鹿,才會跑到參道上覓食吧?

  東大寺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構殿堂,裡頭的大佛則是全日本最大的銅鑄佛像;廟宇本身的莊嚴宏偉便不消說,那需要仰望的佛像也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除此之外,這裡還有項有趣的紀念品,名為「寄進瓦」,功用和一般神社的繪馬相似,只要在瓦片上寫下願望,他們就會在定期更換屋瓦時把它們擺上。擺在那麼高的地方,是不是比較容易被佛祖看見?

  離開東大寺,瑩跟曉寒說要買烤樹薯,我是沒意見啦,請老闆把樹薯切成三份,我便在等待的空檔幫攤位附近的鹿拍照,順便問老闆鹿吃不吃樹薯,結果老闆說當然吃啊,牠們什麼都吃……所以直到走出參道前,我們都沒敢打開塑膠袋。

  接著我們要面臨的問題就是:怎麼回車站?以我們疲勞的程度來看,是不可能再走回去了;搭公車的話,手邊沒有資料,我也懶得研究站牌。這時計程車就是我們的救星啦!計程車招呼站就有把價錢明列出來,坐到JR車站是880圓,三個人平分,和坐公車差不多,當下我們便毫不猶豫地上車!算一算,我們這趟旅行坐到的交通工具還真是不少呢!

  坐JR到大阪要一個多小時,我們照樣找了末端的位置,卸下身上所有裝備準備好好休息。我估計大約六點會抵達大阪,沒什麼事要做(我也沒力氣了),頂多逛逛附近的百貨公司吧!所以趁還沒有完全昏迷前,我先拿了紙筆記錄今天行程,順便佩服一下自己的體力。

  第三天。旅行已經完成一半,但我仍期待後續的風景。

                              selvia050126

台長: 霜月寒燈
人氣(4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