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4 14:58:08|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生意就不是文青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青該不該會賺錢?這是快去用餐前和老大討論到的一個疑惑。

 

可能是最近開始自己動手進行一些小小的行銷活動時的感觸吧。很多年前進書店這一行時,在面試的過程中我就毫不保留地和老闆說:『當然就是要把書賣出去啊。』對我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每本書都有自己的生命,書的價值並不是由我去定義它,而是交由讀者去定義的。當然作為書店工作者一定會面臨到這樣的兩難:我的角色是讀者?還是經營者?身為讀者,我當然有自己的閱讀偏好與品味,就像所有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可能有戀祖父情節,我最欣賞的不是松本清張爺爺,就是霍布斯邦爺爺,還有傅利曼,杜拉克…通通都是爺爺輩;但身為經營者,我的角度是要思考讀者關切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往往是同理心與企劃力;這兩個角色可以重疊但卻不能夠混淆。老大說這個產業需要真正想做生意的人,我也認同這個想法。

 

所以我的疑惑是,賺錢難到就對文青來說是一種不可思議的事嗎?還是說談錢對目前對於這個產業來說還是屬於一種不能承受之重?我也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因為東方人對於讀書人的期望並不是在做生意,即便是已經進入到了21世紀,身旁還是有人拉不下身段來面對這檔事。男友本身是理工背景,也是工程師出身的人,他有次曾和我說:『當年我們唸書唸得半死,結果工作之後最高的管理者全部是唸商的人。』當時我和他開玩笑說:『可是你們雖然會製造東西,但你們不會賣啊。』男友笑了笑:『這麼說也是。』我在想若是唸理工出身的人是有這樣的想法,也難怪作書的人會拉不下這個臉來;書怎麼可以用價格來衡量呢?

 

只是書為什麼不能用價格衡量呢?唸商的人都知道價格和價值並不是等號,一本書只有當人需要的時候才是有價值存在的。而如何讓一本書能夠對人產生價值,就是作書的人要去創造的;當然我也知道這可能是我幼稚的想法。只是當做了半天的事,卻連肚子也填不飽的時候,這樣的事算得上有價值嗎?我也不是很確定。總覺得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一定有一個平衡點存在,這個平衡點我也正在找尋中。

台長: 小採購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