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16:27:00|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r.便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過媽媽的人一定知道,觀察嬰兒的糞便狀況是判斷他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因此,雖然不到臥薪嘗便的程度,但是每天仔細檢查小寶貝的糞便狀況,就是媽媽的重要工作。

基本上,四個月以前的嬰兒糞便,是不算臭的,跟現在相比,甚至可說是香的,只是有一種特殊的”騷味”,因為以母奶或牛奶為主食,腸道還算乾淨,這時的大便先生正常狀況是黃色膏狀。四個月以後開始添加副食,便便先生就開始轉便了。他會先慢慢的顏色變得比較深,同時開始形成條狀,這時吃的東西如果不消化就可以從便便中看得出來...我就經常在便便先生上發現一顆顆完整的玉米粒、葡萄乾、枸杞子、腰果等等,這些都是小貝貝愛吃的東西,但是她又不會嚼,整顆吞下去的結果就是原封不動的排出來;到她六個月滿地爬,滿地撿東西吃時,就會找到有時來不及阻止她已經吃下去的小東西...還好沒有別針、牙籤之類的東西。

等到週歲後,副食成為主食,便便先生可就一點都不可愛了...(其實也從未可愛過)那一坨深棕色又臭氣醺天的,就是現在的便便先生。為了怕便便先生在尿布裡留太久會造成小貝貝幼嫩的屁屁長疹子,做媽的我就得不時聞聞她身上的尿布,如果在室內還好,方圓一公尺內就聞到了,她有時還會故意爬到我身上把屁股對著我給我聞;在室外的話,就得湊到她的屁股聞聞她有沒有便便,如果有的話,那可真會臭得妳倒退三步!!

還好現在她會自己拍拍尿布告訴我們該換尿布了,於是痛苦的便盆訓練就要展開。其實從小貝貝很小的時後,便便先生每天都固定在她早上一醒來喝完奶時報到,因此在她九個月大時,就訓練她坐在便盆上廁所;她也很聰明,坐一次就會,便便先生和尿尿小姐都出來了。但是有一段時間因為懶惰沒讓她坐便盆,結果現在她只把便盆當玩具坐在上面玩,坐了半天也不便,等到起來穿好尿布後就馬上憋著氣開始用力,把我這個媽氣得半死,也浪費了好多尿布。所以奉勸各位父母千萬別懶惰呵...

為了怕用慣便盆將來再改為馬桶時又得花費很多精力,所以現在(一歲五個月)就改為直接帶她坐馬桶。市售有些小孩專用馬桶蓋可以放在大人的馬桶蓋上,以免小孩掉下去;不過我都讓她直接坐在馬桶上,然後我坐在她後面扶著她,一方面陪她一方面有可讓她早點適應,不過好像還是不太奏效,小貝貝不捧場,只好繼續努力囉!

至於副食的添加也要稍微注意,小貝貝在五個月大時拉了一個多月的肚子,元兇可能是一塊鱈魚!那一個月真是用盡各種方法,所有副食都暫停,醫生說曾碰過許多吃到鱈魚拉肚子的案例,連把牛奶泡稀都沒用(拉肚子要泡稀,便秘則要泡濃,不要搞錯喔!我也是當了媽以後才知道)。後來就改喝無乳糖奶粉,那陣子她因為厭奶本來食量就小,再加上拉肚子,圓圓的臉越來越瘦,看得真是令人心疼!再說,拉稀的話,屁股整片都沾滿便便,又怕碰到尿布,清理的時後更增難度,要用掉好幾倍的衛生紙和溼巾,有時還會不小心沾到衣服...不要覺得嘔心,等妳自己當了媽就知道了,我老公到現在還不敢像我這樣清她大便、聞她尿布,這大概就是當媽媽的偉大吧!

現在便便先生都正常一天二到三次的來報到,真希望它能快點和小貝貝合作,以後直接跳到馬桶裡,別讓小貝貝夏天還要包著熱死人的尿布!

台長: selina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