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6 02:20:47| 人氣1,343|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軌」跡




 

望著坐在她對面這個不到三十歲的女人,她懂了丈夫這幾個月來的夜不歸營。

 

身為第三者,她確實有綁住別人丈夫的條件。一雙會勾魂的眼睛、一抹撫媚的笑、一個比她年輕十歲的身體……光是這些就足以破壞她苦心經營十幾年的婚姻。

 

早在一個月前,她就知道這名女人的存在。只是根深蒂固的保守思維逼著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長久以來的忍氣吞聲讓她明白大吵大鬧也換不回什麼。

 

她想,男人嘛,誰不逢場作戲?她以為,這風流韻事只是他短暫的荒唐。玩夠了、瘋夠了,他就會將這女人安撫好,然後乖乖回家。

 

只要丈夫願意回頭,她可以原諒他,原諒他一時的放縱,原諒他偶一為之的迷失。

 

但她錯了,她萬萬想不到丈夫會放任外頭的情婦到家裡找她這個元配攤牌。

 

女人說:「放手吧。守著一份貌合神離的婚姻,妳和他都不會幸福。」

 

這世界瘋了嗎?第三者不再躲躲藏藏,新的世代教會她們勇敢爭取愛情。狐狸精不再是貶義詞,在這她早已脫軌的社會裡,它是年輕與美豔的同義詞。外遇、偷吃、出軌都不是錯,錯的是她硬將一個不愛她的男人綁在身邊。

 

「這世界上有資格叫我簽這張離婚協議書的人只有他。對妳這個破壞別人家庭的女人,我願意讓妳進這個家跟我談,已經夠寬容了。」她平靜地說。

 

在她看來,這女人還是太年輕了。她不懂男人再貪玩終究還是要回家,也不懂追求刺激的男人對她只是一時新鮮,更不懂身為第三者的她根本毫無籌碼與她鬥。

 

望著坐在她身旁憤憤不平的女兒,她在心裡揚起了一抹勝利的微笑。

 

她是故意讓十三歲的女兒親眼目賭這荒謬的談判場面。她要讓女兒看清楚她爸爸惹出來的風流韻事。這是給女兒的機會教育,也是給樂不思蜀的丈夫的報復。

 

有閒情偷吃,為什麼沒本事擦嘴?既然他都不在乎讓第三者跑到她這元配面前宣示主權,她也不必再為他維持好爸爸的形象。

 

見到第三者囂張的嘴臉以及女兒冷然的態度,她知道自己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丈夫不會再要這個不安分守己的情婦,而女兒也喪失了對父親僅存的尊重。

 

然後,丈夫回到家。見到那個應該被卷養在金屋的阿嬌出現在家中,他嚇得冷汗直流;看到妻子與女兒鄙夷的眼光,他心慌得不知所措。

 

他對著情婦咆哮:「誰讓妳沒經過我同意就跑來的?我什麼時候給過妳打擾我家人的資格?」

 

幾句惱羞成怒的指責顯示出他依舊在乎這個家,而女子方才的信心滿滿則顯得格外可笑。失控的場面將美艷動人的第三者逼得歇斯底里。

 

他當著妻子和女兒的面甩了那女子一巴掌,不顧她的委曲與無助將她趕出門。

 

鬧劇到此告一段落。回過頭來,看著對他最重要的兩個女人不諒解的眼神,他知道這個家已經被他親手催毀。

 

女兒不苟同地丟下一句:「垃圾!」便回到房間甩上門。

 

空蕩蕩的客廳只留下被愧疚啃噬的丈夫與等待解釋的妻子。

 

「我錯了。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保證會彌補妳和孩子。」他握著她的手懇求。

 

她無動於衷地抽開手,「一個月前,我就給過你機會了。」

 

「原諒我!」他流下男兒淚,「妳才是我想要過一輩子的人,她只是我一時的鬼迷心竅!對不起對不起……」

 

他的低聲下氣讓她感到一絲厭惡。這個平常對她頤指使氣的男人竟在做錯事時表現得如此卑微。她打從心底瞧不起他。

 

丈夫的百般懇求終於讓妻子答應不離婚。

 

一日夫妻百日恩,十五年的婚姻關係怎能說斷就斷?不過,一面已經被摔出裂痕的鏡子是不可能恢復原貌的。

 

那道痕跡會在未來的每一天提醒你,你的付出是如何被忽略,你的感情又是如何被蹧蹋。然後,你不再相信人,也不再相信幸福……從那天開始,你便讓恨主宰了你的人生。

 

~~~~~~~~~~~~~~~~~~~

 

癌症末期。

 

三年了,她花了三年的時間去恨這個背叛了他們家庭的男人。

 

雖然答應不離婚,但他們都很清楚她守著的只是一份虛有其表的婚姻。小心翼翼的丈夫與冷若冰霜的妻子都證明了這個家只剩一具空殼。

 

他的意亂情迷教會她不是盡心盡力就一定會有回報,所以她不再全心投入。對於兩人岌岌可危的關係,她選擇用可有可無的態度去面對。

 

相反地,收了心的他開始對這個他曾經忽略的家表現得汲汲營營。身為一個中年男子,他沒有能力去負擔一個支離破碎的生活。

 

刻意迎合的效果顯然不大。因為那句「垃圾」是女兒最後一次對他說的話,而妻子只有在外人面前才會對他熱絡,回到家又是那張冷冰冰的臉。

 

三年了,她花了三年的時間將自己對男人的絕望灌輸給女兒。

 

她說:「寶貝,婚姻不能帶給女人幸福。與其將希望寄託在男人身上,不如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女人。這樣的妳即使一個人也能幸福快樂。」

 

她的一字一句都在女兒的心中深深扎根。年僅十六歲的她不相信童話世界的愛情,因為父母的同床異夢告訴她現實殘忍得可怕。

 

如果不是收到這醫師的診斷書,她想她會繼續過著這種如作戲般的生活。繼續在親戚朋友前扮演一個完美妻子,繼續教導女兒一般母親不會教導的事。

 

走出醫院,她不知道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三個月?一個月?或者更短。

 

她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去恨那個她曾經愛過的男人了。當生命走到盡頭,這些積壓在她心上的怨念瞬間煙消雲散。

 

回到家,她平靜地告訴家人她生病的事實。女兒難過地抱著她嚎啕大哭,而丈夫……只是低著頭一語不發。

 

若是之前的她一定會鄙視他的懦弱與無能,但現在她知道,這個男人只是太害怕了。一向意氣風發的他在此刻看起來好渺小,他也很害怕失去她吧?

 

哄了女兒入睡後,夫妻倆各自佔據臥房的一角。

 

「化療也沒用嗎?」他沙啞地問。

 

她搖搖頭,「我沒籌碼和病魔賭,我只想拿剩下的時間來陪你和女兒。」

 

已經浪費三年在憎恨上面了,她沒有能力再拿僅存的幾個月去對抗早已注定的命運。如果早知道自己只剩幾年可以活,她不會以怨恨來揮霍他們淺薄的夫妻緣份。

 

「老婆,對不起……」他蒼老的臉被兩行淚沖刷出痕跡,「嫁給我將近二十年,我從沒給過妳什麼幸福。好不容易我知道要珍惜妳,妳卻……」

 

她走到他身邊握住他的手,「我原諒你了。曾經你也給過我幸福,只是走錯了一步而已。」淚水再也控制不住,「是我太倔強,你都已經回頭了,我卻還是咄咄逼人……我只是想要藉此忘記自己曾經好愛好愛你。」

 

他緊緊抱住她,那力道彷彿要將她嵌進體內。這是夫妻倆在事件之後,第一個真心且溫暖的擁抱。

 

此刻,她感謝上天讓她預知死亡。否則,她只會拿未來的二、三十年將兩人逼到絕境,然後繼續怨恨。

 

那一晚,丈夫因為悔恨一夜無眠;妻子則睡了三年來最安穩的一覺,因為放下。

 

她的臉一天比一天憔悴,體力也大不如前,但她卻比從前快樂。提早來臨的盡頭教會她珍惜每一刻,讓她把握機會對家人表達關心,也釋放了她的種種不滿。

 

丈夫每天都準時回家,只為了陪她看電視、吃晚餐。女兒每天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對她說:「媽,我愛妳」。

 

原本沒有互動的父女,也因為她的病開始說話了。他們都知道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那他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計較彼此的錯誤?

 

這就夠了,不是嗎?人生不過如此,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夜幕低垂時,病痛侵蝕她的身體,讓她翻來覆去、痛苦呻吟。睡在她身旁的他總是敏感地感覺到她的不適,跟著她一塊醒來。

 

「很痛嗎?」他將她抱在懷裡,輕拍她的背,「不要怕,我在這裡陪妳。」

 

「老公,」她忍著痛楚輕笑,「還好當年我們沒有離婚。」

 

「那當然,要不然現在誰陪妳?」他佯裝輕鬆,卻在她不注意時抹去一滴淚。

 

是啊,幸好他們還在一起,幸好有個人對她不離不棄。否則她不知道該怎麼獨自面對病魔,也不知道怎麼一個人走完最後的路。

 

這場病改變了她自以為是的觀念。她希望女兒不要像她一樣,直到走到最後一步才知道自己因為憤世忌俗而錯過多少東西。

 

她說:「寶貝,媽媽希望未來妳可以嫁給一個愛妳的男人。女人再勇敢堅強,終究還是需要一個伴,一個可以陪妳一輩子的伴。」

 

「可是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嫁的人可以給我百分之百的幸福?」女兒歪著頭問。

 

「傻孩子,」她摸著她的臉,「沒有人可以拍胸脯跟妳保證這個男人就是妳的真命天子。但難道因為不確定,妳就選擇孤獨終老嗎?婚姻不能保證感情不會變質,可至少在寂寞或是痛苦的時候,有個人在妳身邊,這就夠了。」

 

望著女兒天真的臉龐,她感嘆自己沒機會看到她穿白紗出嫁。正因如此,她要用僅剩的時間告訴她,當父母都無法陪在她身旁時,找個合得來的對象相互依偎。

 

女人要的並不多,不過是要一個男人在她脆弱的時候對她說:「別怕,有我在!」所以她很幸福,因為在生命結束之前,她親耳聽見他這麼說了。

 

看著剛回到家的丈夫,她心滿意足地笑了。

 

世界上,沒有一百分的丈夫,也沒有一百分的妻子。只有五十分的男人和五十分的女人,所以才叫另一半。

 

我們都知道沒有人可以十全十美,所以我們聰明地選擇不對人苛刻。可是在面對愛情時,我們卻潛意識地要求一個完美的情人,因為我們都渴望一份美麗的愛情,一份沒有雜質的愛情。

 

不過,現實裡的愛情是一張紙,有正面也有反面。它可以同時美麗也同時醜陋,讓你感到甜蜜又感到苦澀。

 

與其奢望這張紙永遠純白無暇,不如試著在上頭添加色彩畫出一幅鮮豔的畫。至於那些難看的污點……既然不可能視而不見,那就把它變成畫的一部份吧。

 

愛不過如此而已。

 

台長: 歹命
人氣(1,343) | 回應(1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故事集 |
此分類下一篇:悲傷啊……
此分類上一篇:Hey,最懷念的人

歹命
頭香!!

當歹命面對出軌時也會恨,也會想報復...
但前提是我有多少時間和力氣這麼做?
原諒一個犯錯的人不簡單,但恨一個曾經愛過的人更難。
他的錯真的值得同時犧牲兩個人的快樂嗎?
2010-05-16 02:26:55
版主回應
現在推薦與人氣都加入評分標準,
所以看完時別忘了幫歹命推推喔!
謝謝大家 :)
2010-05-17 20:58:27
下雨天
我還在想說怎麼于氏兄弟的故事沒了咧...
但這個故事
給了雨天一個新的開始
2010-05-16 09:41:57
版主回應
于氏兄弟的結局還早的咧...
希望這個新的開始是正面的 :)
2010-05-17 22:24:57
七*
太太是一個聰明的談判者.


但是對於自己的婚姻也許就沒有那麼的冷靜.
也許.
很多時候是如此吧!
恨一個曾經愛過的人更難+1(同意=)



PS.于文齊~~~~~((後援隊跑出來了!!!
2010-05-16 10:38:08
版主回應
人在面對愛情時,失去冷靜是常有的事。
愛,本來就帶著那麼點瘋狂,那麼點歇斯底里。
有很多人,需要藉由恨才能釋放這瘋狂。
但怎樣才算釋放自己?
2010-05-17 22:26:53
哈~昨天還在跟老公討論我們的未來要怎麼走
看了這篇文章彷彿是老天爺叫我要放下啊~
我想原諒,但是我又恨,不想對不起那個曾經深深傷心的自己~
好矛盾啊~
2010-05-16 12:57:33
版主回應
貓,不要誤會歹命的意思。
我從沒想過說服任何人在面對出軌時選擇放下。
因為就連說得如此道貌岸然的我都無法原諒這種刻骨銘心。
只是,如果必須靠釋放才能讓自己解脫...何嘗不是種選擇?
再想想吧,這種事,沒有人可以幫得了你。
只希望我的話能給你那麼點方向 :)
2010-05-17 22:30:14
香香的寶貝公主
沒有到最後 怎麼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呢?
沒有想到生病以後的自己 變的可以寬容
不會知道 重回家庭的他 是真心的改過
怎麼選擇 考驗著女人的智慧 也左右著女人自己的命運
2010-05-16 23:56:48
版主回應
是啊,人不到最後,怎會懂得原諒與珍惜?
但我們又有多少本事靠著最後一口氣去學習?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地抉擇,在這過程中,本來就會有取捨。
因為放下,徹底釋放兩個人,也是種取捨。
因為怨恨,不讓他好過,也不讓自己快樂,是種互相折磨。
2010-05-17 22:34:1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歹命: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另一半出軌該怎麼辦?」,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5-17 10:23:09
綠茶ㄆㄟㄆㄟ
好感人...-.-"

是不是只有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感觸良多呀...!!
我決定今晚回去
要來去抱抱我的女王~
很用力低.....!!
2010-05-17 14:09:42
版主回應
套句歹命在文章裡說過的話:
珍惜是件在失去之後才學得會的事。
我想,原諒亦是吧。
祝你和你的女王幸福快樂 :)
2010-05-17 22:35:42
路痕
呵呵

真高興看你的=短篇小說
看了這篇以女主角的立場來寫的家庭悲喜劇
心中有頗多的感觸
當然也有某一部分是女人無法了解的os

總之
這是個有圓滿結局的家庭教育片
好看
2010-05-18 19:18:56
版主回應
女人在面對出軌時和男人的反應不同。
其實,就某些層面來說,好像是一樣的。
誰都沒辦法輕易原諒背叛。
2010-05-19 17:21:42
小富婆
是呀無法輕易的原諒背叛
但是面對死不承認的背判又能如何
只能說面對感情自己ˇˇ自求多福
2010-05-20 16:49:01
版主回應
或許就是因為知道背叛不能輕易被原諒,
所以懦弱地選擇死不承認。
與其說是考驗兩人的感情,不如說是考驗EQ吧。
2010-05-23 21:49:06
monica
原諒很難...但一直憎恨著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也許淡然放下才是放了自己最好的方式吧!
2010-06-03 00:20:25
版主回應
我們靠著怨恨來釋放愛情。
但是卻需要靠原諒來釋放自己。
2010-06-05 20:04:50
影子
與當下和解
是對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2010-06-22 00:39:57
版主回應
計較過去的錯誤,最後苦的還是自己。
不如放下一切,昂首闊步。
2010-06-28 14:51:43
小羊Jenny
恨~是一個牢籠,他不僅僅是禁錮你同時也禁錮你身旁所有的人,帶來的是痛苦的未來.
饒恕~就像是天使一般,在饒恕對方的同時也是饒恕自己,雖然不一定有美好的未來,但肯定未來不會是生活在痛苦之中.
而~愛~會讓你跟身旁所有的人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雖然饒恕不容易,但愛卻很簡單.
2010-06-25 11:02:54
版主回應
恨是愛情毀滅的最好證明。
長時間的怨恨只是將這道疤痕刻畫得更深。
所以聰明的人選則放下,去追尋下一段幸福。
只有看不開的人才會守著過去,苦了自己。
幸福真的沒有那麼難,不是嗎?
2010-06-28 15:0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