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0 07:28:13|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蜿蜒山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北市及桃園縣交界的山員潭子,是一小段蜿蜒山路,往三峽方向時,左邊是林木蓊鬱的溪谷,右側是一面大石壁,石壁清楚地呈現遠古時期岩石層層堆壘的過程,原本在海底時水平排列的沉積物,幾百萬年前經過一場造山運動的擠壓而變得傾斜,隆起,土黃色的砂岩和灰色的頁岩紋理分明,很像某種緊實的斜紋千層糕。地球的遠古歷史,就這樣赤裸而靜默地呈現眼前。我朝去暮回,突然在一個潮溼的黃昏,老舊的機車負載太多的情緒而氣喘喘爬著坡,我慢速經過山壁,才醒悟:每一塊不起眼的土石都比自己來得久遠,且將繼續綿長下去。

相較之下,這一日下來的人事轇轕,實在微渺得不足道。

回想早些年,常見一群群人在大岩壁下指指點點,似乎是老師帶著學生到戶外實地解說地形變化。我通常都是快速經過此處,經年往來,知道岩壁上方雖然也長了些植物,但因為坡度過陡,土石也容易鬆動,偶爾有大小落石,在此處久立不怎麼妥當,學有專精的老師和學生也都很清楚,拍照速記之後,隨即離開。

尤其颱風天,崩落得更嚴重,砂石及斷枝殘葉往往占滿一個車道,風雨一停,立刻有怪手把土石剷走,又恢復乾淨的地面,早上路過時看到的狼藉路面,傍晚已暢通如故,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般,處理單位效率奇高,令人懷疑那些風雨和坍壞究竟是真實發生過?還是虛幻一場?

在這個台灣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邊陲,離密集人口的喧囂遠了一點,離自然近了一點,常常遇到一群台灣藍鵲差不多和我一樣時間往返覓食,這一家族大約有五六個成員,拖著長長的藍色白邊尾羽,費勁搧著翅膀,飛得蹣跚,一點也沒有鳥禽該有的輕盈。牠們從山壁後的林間飛來,在這一頭的樹枝間稍微停駐歇息,再飛越馬路至另一邊的電線上,回過頭彷彿氣喘吁吁嘎嘎叫著後面的誰誰誰趕快跟上,也許因為尾羽的拖累而無法高飛,有時候造成險象環生,屢次看到牠們趕在飛車撞上的前一刻拔高,讓人不禁捏把冷汗。

除了固定和藍鵲家族打照面,也曾看見一團蠕動的黑影過馬路,緊急減速避開之後,才發現是一隻穿山甲,牠慢條斯理邊走邊聞嗅,毫無危機意識,我只好停在路邊等候,萬一有來車時便閃燈警告,直到牠安全通過,消失在矮樹叢。

奔波在這條路上忽焉十多年了,原本裸露歲月沉積的大岩壁漸漸被芒萁、野牡丹、菅芒、相思樹、筆筒樹……等植物覆蓋,為避免不時崩落的土石影響人車安全,又漸次築起了幾面擋土牆,山壁便完全被遮覆,所有地質的遷化都隱藏在土牆之後,這一段路遂褪化成讓人視若無睹的風景,此後再也不曾看到一群群老師和學生在此處指指點點,如今唯一可以讓我重溫大岩壁以往樣貌的,只剩二十年前介紹三峽的旅遊書上的一幀小小照片。

我漸漸發現,相信地理書籍或旅遊刊物而按圖尋索,看到的往往與圖文所定格的時刻相去甚遠,那已然成為一頁泛黃而邊緣捲翹的歷史。而歷史,可能只需要一面牆就可以漫漶,湮沒。

 

101年 11月09日人間福報

台長: 海星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