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4 19:31:57|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紅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二樓的平台是一個庭院,在花圃上種了幾株花樹,早些日子突然花團錦簇、朵朵花怒放得姹紫嫣紅,因此知是春意鬧得正濃。但可惜好景不長,眼下柳綠桃紅已經更為“紅衰翠減,冉冉物華休”了。知道它凋零,並非始於今日,只因為近日澳門多是陰雨綿綿,而自己又有屢科測驗纏身,終日魂不守其舍,無暇細顧,所以看見、也只能作看不見狀,免得徒惹一番無奈。

  試想當日它正春風得意花開吐豔的時候,誰又料得到今朝竟“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那個時候我因為各種擔待,所以把它辜負一旁,哪知春去倏忽,現下只剩下紅稀的花朵憔悴地掛在枝頭,惶恐下一場風雨要來,又打落幾多伴侶。眼看殘花落在花圃上,紅鮮未減,卻早已是香消玉殞了,空把自己的質樸埋沒在塵世裡。看著它的委土,一浸又一浸地、人忽發起一番又一番的嘆息,我想啊、暮春使人愁!

  事實上這花的凋零,是早在大自然的預計之內,它是一件必然的事,實在沒啥可惱之處。這大刺刺的就叫做自尋煩惱。但只要一想到她們曾經明媚暄妍,此刻卻在我面前萎靡不振,就有一鼓悲哀。悲哀屯結在心頭,徘徊、揮之不去,成為一種憂慮、一聲嘆息,為那細得惹人見怪的牽引。風雨襲來的確是天意,可惜今年的花就要受這無妄之災,我想不出一個合理的由來。為甚麼偏生是它?這是不可解的,也沒有人想去解。我們都只慶幸自己躲過一些災禍,或抽點時間去物傷其類,事實上是我們都是很單調的人,一絲不掛地被她生下來,倏爾經歷風雨撒手歸西而去,途中為了留下名字,為了不留下名字,我們都努力生存。可一想到這花,生命竟這般短促。

  如果不嗔怪風雨的磨蹭,間接縮短繁花的壽命,其次就是搞得我要命的測驗了。事實上它也不是罪魁禍首,它只是有原因地客觀地存在著,但這又如何?我因為它而神魂顛倒,我可以不為這廝所影響,但它實際上在我的時空上存在過,不可改變地影響了我,它沒有罪,並不代表它沒有向生命發出信號。這個信號是平淡的,也是苦的。如果它從頭至尾也沒有出現,花仍然會凋零;如今它出現了,卻不只是花的凋零,恍惚我的心也隨著花凋零似的。測驗本身無罪,罪在始作俑者;孩子本身無罪,罪在把箭頭不負責任地指向他的各個方向;可惜,無人願意坦白從寬、從實招來。

  “《水調》數事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今年的花謝了,明年大概會再開過。可惜今年的花誰欣賞呢?明年的花已非今年的花,今天的花只是存下來的花,而不是凋落的花,它們在人間短短恍似只有一心跳聲“咇卜”便帶著自己未知的憂愁悄然而逝……。是的,明年的我已非今年的我了,今天的我也非去年的我,就算我再反覆吟唱,已然是一個變了調的主題。我那麼善變,可並非我的願意,“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昨宵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愿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