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3 23:22:01|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今夜這樣美麗(自主學習實驗計畫讀書會課堂實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和人數眾多面孔新鮮的哲學教室比來,讀書會有老友相聚的感覺。不管如何第一堂課先確定日後課程的相關事宜,確認課程的契約。
討論課程方向時,簡介自己構想的三個路線,小說、詩、電影討論與哲學。想來小說所用的語言較具象,這幾堂課做小小的「讀詩會」,並複習一下哲學閱讀曾提到的閱讀切入法。

二、
 讀書會的帶領人有個期望,希望這可以是個分享生活的地方,透過活動和討論作解放,這不只是個閱讀團體,更應是個成長團體,生活團體,實在不能否認自己視它作個幫派更甚於一個課堂。
  那團體集會有其形式(或儀式),或者每次上課可以用十分鐘時間來讓大家作個生活呈現,也或許,可以誦詩。

三、
第二節課,移動座位,向心成一個圓,擎起盛著詩的紙張,大伙兒先細細的讀過。

〈黃昏登頂〉           陳家帶

河水哼著低調,
夜晚即將臨到,
兒時僅存的玩伴
繞過又繞過泥濘路來叩訪w─
我清晰聽見兩個靈魂同時出發、上升
且會合於光禿禿的峰頂。
然後碑石開始歌唱:
「我只願真實活過這一遭,
因為往日啊是說不盡的美好!」

首次徵詢,看看有否願意朗誦的人。結果大家很是害羞或者太客氣,低頭看詩,默默無語。易霖先做個開始…。我選了另一首〈秋晨〉「醒自一個陌生的秋晨…才有了心安活於世上的感覺。」
我唸的很high,老實說,那種氣氛會感染。
  易霖:「我有一群朋友,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幹這事,詩唸著唸著就high了起來,感覺很爽的,大家試試…。我們得有這種放心自在的感覺,這規劃中提到了,我可是用寫情書的心情寫給你們的。」
  於是乎弘宇、能為、頌揚、弘宇、亦軒、安祖…將〈黃昏登頂〉一一誦了開來。特別喜歡能為那種篤定的聲音,他的誦詩中好像真能見到友朋,真的在爬山,弘宇的聲音平靜中有些許抑鬱,算得上是一種特別的情調,安祖的音質很好,有魅惑人的本錢,可是讀來不夠投入…。
  易霖:「這堂課,得放得開,得能玩的起來…,修課到讀書會,應該也有一定程度的閱讀,我們得問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閱讀的本身是為了什麼?也許只是人生在世多一點點樂趣,對世界多一點點愛…,讓我們看看熱情,哥哥姊姊們!」

四、
亦軒唸完。
易霖:「能捉住詩的情緒,或給予生命(其實兩者密切相關),你讀的詩就能動人,這其中或許有些工具性的問題,例如抑揚頓挫的表現,或一些肢體的配合,但我們任何的表現張力,都應該植基於或深或淺的感覺。」
「現在大家得進一步的了解這首詩,猜猜它「可能」在表現什麼,透過之前哲學閱讀所教的認識分析,讓我們更了解它,歡喜的大樓蓋在堅實的土地上…。」

五、
世青:「為什麼不找家帶老師直接問這首詩寫些什麼?」
易霖:「妳當然可以,只是這種方式不會太粗鹵嗎?我想大部分的作者不會沒事就對自己的作品作解釋,有的話,往往是一種情誼上的分享。」「作者在寫作時或許都有一些原始的心情,不妨當作是一個秘密,等待我們發現與猜測,樂趣在這兒…。」
「同時,作者之於創作,有時可比喻為母親之於子女,正如子女不是父母的,作品也像是在「生」出來後有了自己的生命一般,同時,硬是教人解釋自己的創作,有時像是要父母親解剖自己的小孩,把一個生命攪得支離破碎,這可是很殘忍的…。」

六、
「我們講過敘事者吧?先看看,這首詩的敘事者是誰?這很重要喔…,之後閱讀小說,也不要忘記這事。」
宗浩:「我…」易霖:「證據就在…(由詩句中得出…)」。
「這個『我』是個怎樣的人?」
頌揚:「人格分裂?」能為:「人際關係不好?」宗浩:「老人。」世青:「有點孤單…。」聲音此起彼落「…」。

易霖:「很好…」大伙兒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答案,「不過得注意,我們所有主觀的猜想或詮釋,都應基於文字的脈絡之中,試試看你的答案有沒有「根據」,在詩句中有沒有能自圓其說的証明。如果沒有證明或太牽強,那你的詮釋可能只是模糊了焦點,或失之於主觀,而不是昇華了作者的意思。閱讀能力不足,很多更高層次領會就不用談了,哲學閱讀教的七個層次第一個都沒弄好,不用去談之後的…。」

七、
易霖:「細看幾遍,並輕聲的唸(幾分鐘後),我問,為什麼它詩題是「黃昏登頂」?幹嘛好好沒事不在家看電視,非得晚上上山餵蚊子?(哈)為什麼是「黃昏」?我們講過詩的有機性,一首好詩有彼此關連的意象,你們怎麼看這件事?」
世青:「黃昏有種孤獨感…,」易霖:「為什麼?」世青:「…」宗浩:「他老了,兒時玩伴僅存一個…」易霖:「說得通。」頌揚:「黃昏景色美好,」易霖:「可以…」惠輔:「但是很快就夜晚…」易霖:「〤的,太棒了,繼續。」亦軒:「他站在黃昏的頂端看黃昏。」易霖:「NICE!自己作起詩來…。」之後,「是不斷的討論聲。」

易霖:「真棒,有這麼多東西可講,材料多了,煮菜不是問題,只是〤的沒帶錄音機,這堂課真精彩,我HIGH夠了就納涼…。」

八、
「很棒,我們現在依著詩句調整心情的高度…。」
「看到低調的河水和夜晚沒?什麼感覺?低低的位置低低的聲響,即將臨到的夜色,你們想像那種調子,彷彿聲音自谷底而來…好,赫然「僅存的玩伴」,喂,哥哥姊姊們,這裡若想成一首歌可是拔高了音唷,主要的旋律來了…。」(想像一下我發神經的樣子)

「繞過又繞過(我轉我轉,我假裝路難行),事情總要有些曲折,之後「清晰」…(我裝發亮)之後靈魂出發,上昇,哇!高潮來了,副歌來了,大家開始要飆歌了,連石頭都唱了,兩個人的心情比張惠妹還猛:『我只願…』」
「太棒了,於是『往日』都成了說不盡的美好…回想一下,你們的心情高度如何…。」「由低而高。」「是了,這就是『登頂』」而之前你們所講的「頂端心情,夕陽無限好,老年,是不是都指向『黃昏』。」

九、
這是家帶的一首小品,但孩子很能共鳴,「訪舊半為鬼」的心情對我而言也只是一種想像,但友情的美卻是這年紀孩子的關心。回頭看,哲學教室的「孤獨討論」,哲學閱讀的「心情時間」,往事歷歷,但,我們還可以再走遠些。

「人的回憶,我不曉得,也許這只是我的經驗,往往當時的苦痛委屈,在時間的洗鍊下,似乎只剩珠圓玉潤。人是健忘的,或許吧,樂觀點看,時間的寬容教我們有量,那是一種厚度,一種縱深。」

「我也曾有被傷害的感覺,現在有種一切感謝的慶幸,謝謝那曾經的一切;也曾經在你們這個年紀交過這許多好友,共度青春時日,而現在繼續著;這樣的經驗或者詩篇也許不能承諾未來,但它肯定過去,並美好現在。」

『往日是說不盡的美好』,那還得你『真實活過這一遭』,家帶前些日對我說:「我們等到的是個清晨而不是一個日出。」嘿嘿!「孩子們,如果你真心,即便是這樣一個疑問或沒有實現的期待,都教你們生命有種踏實感…」。「真是美好,我渴望分享這種感覺…。」

「這詩,讓我想到這些。」

「在這般的過程之後,讓我們進入(假若真有),再出來,誰,願意用新感覺朗誦一次?」

十、
兩點心得:「一、可以拿個箱子,朗誦的人站高一點。」另外是亦軒說的:「記得錄音哪…。」一條備忘:「牧謙欠大家一首:『因為今夜這樣美麗』。」
20000906 謝易霖整理




1



台長: 一靈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