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2 16:33:27|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煙書簡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煙書簡Ⅵ




  就在剛剛,開門回房,流入耳道的是捷克鋼琴家莫拉維茨(Ivan Moravec)彈奏的布拉姆斯op.118-2,六首小品中的間奏曲,美麗的照面;大凡美麗的照面,總不免有哀愁的影子,以及那思之求之,望之再來的悒鬱。

  起始具有官能美的樂段,有如無比溫柔的宣告,卻在右手堂皇之際,左手已情深脈脈偷渡著神思與光,在那不知所以的時候,密集卡農一波又一波,構築隱晦但堅實存在的橋,跨過銀河,跨過夢;待到美好的樂段再現,發現愛竟已如此地建築起來,高聳雲端,令人仰望。那樣的樂句如同我為你寫下的詩篇,連接兩個世界,只是不知這兩頭究是現在與未來,或是愛與被愛的兩岸?或許兩岸正像那所有相戀的人哪,那所有的「你」,所有的「我」。

  布拉姆斯的間奏曲-私密的日記-我是愈來愈愛的了,這非但是偷窺的滿足,更也因共鳴了自我的告解,把我和他的靈魂連接起來;這是熱情內焚的親密書,理性與感性平衡的結果。如同那誥誓般的座右銘「FAF」(frei aber froh),這樣的信念,經過時空試鍊,是不是更能深信有些事物必較我身長久,在大靈魂中佔有不可移易的位置,待到某個來日的靈魂喚醒?啊!這是否也是一種痴?

  所謂「自由」許是某種意志的浪漫化修辭吧?而「幸福」是不是虛無人生裡,某些或可追求的片段?熱情追求的痕跡,仍在往後人生隱隱浮現,但因多了「堅持」的撐持,一切似乎更可回味,那讓我等待吧,在人生走索登入雲端的途中,寫詩筆記,縱然再虛弱,也不放棄情感,與美。

  關於布拉姆斯op.118-2:莫拉維茨(Ivan Moravec)詩意可親,巴克豪斯與顧爾德表現大異其趣但都十分熱情,而我最愛波哥雷利奇(Ivo Pogorelich)彈奏近九分鐘的版本,音符如星點,卻不因夜的遼遠而疏淡,反而有什麼滿滿的在其中。波哥美絕的音色和這種怪里怪氣的詮釋,我猜反而能得到布拉姆斯的認可,為什麼?這人娶了大自己十四歲的鋼琴教授,有著布拉姆斯無可求之於夢的勇氣,跨過了布拉姆斯自己和克拉拉舒曼的距離。

  舒曼、克拉拉舒曼和布拉姆斯是幸福的三角關係,我認為這是戀侶的三位一體,一種象徵,一種理型。自己是詩意瘋狂的舒曼,那你就是相距九歲可愛的小克拉拉;自己是內斂深情的布拉姆斯,那你就是布拉姆斯所稱大他十四載的「美好天使」克拉拉。我既給予成熟的愛,也給予天真的愛;在我成熟的童心裡,你是詩,也是秘密。

  夜已深,間奏曲似一絲幽微卻明確的索引,如你夜暗中的手,輕輕牽著我這樣的靈魂,面目與姿態或者眼不能見,卻能,了然於心。


2003/4/2

台長: 一靈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