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9 00:18:40|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牧的一九七二-林綱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背景是西雅圖,正值寒冬的北國,理直氣壯地雨雪霏霏,巧見令人訝異的一句「走到窗前看院子,居然一片剛剛開始融化的雪」,字字簡潔,似乎少掉什麼卻又更加深刻,給予馬上被雪景佈滿眼前的遐想。

  曾經,受一篇文筆感動過,就在沉思華盛頓大學與思憶有什麼連結,陡然徐志摩 「我所知道的康橋」片段襲來,十二分相似,「可以看見一段忙碌的浮橋,據說有時候也可以看見帆船」,記得,徐志摩描繪的康橋亦是人煙繁雜的,又感受「撐一隻長篙」和帆船的關係或許也是曖昧的。

  「在哥德式巨廈打字,不時抬頭看遠方,或朝下望,看行人匆匆,有些窗口還點著燈,『點燈是西雅圖的冬天』」,「點燈」用字實在令人感敬佩,如此動態又具代表意味,反覆思索仍感深遠,極致!

  人是否會對自己過去種種有不認同感又或者是一切面對現今價值觀已了無意義,「讓山谷的深淺方圓決定你永不堅持的型態」。

  一切正如:愛。愛,是否如楊牧所寫呢?「愛是從一切價值和分析綜合的結構裏獨立開的」,他的一位朋友以一句話回答了「我是男人,但我以為我無法接觸女人,我愛的是男人--我和他們在一起覺得快樂。人們輕視這種心情!」,愛,如果簡單真摯,純樸的就像沃土新生的嫩芽,不需言語,不需描繪,只要有心。


台長: 一靈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