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4 22:39:0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愈〈雜說一〉 讀後-自主學習少年-李昊15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頭:

HI:
易霖,好久不見。我打好我的報告,無論好或壞,請您務必批改。這篇文章不是要讓我國選免於被當的命運,而是既然我已經答應接下這篇文章,就應該完成它。如果老師您看不下去,也請多多包涵。



本文:


  韓愈〈雜說一〉這篇文章所說的大意大概是「龍」穿梭在人間,所顯現的靈氣及其神威,又談到龍所造的雲,原本是不會比龍更靈異,但龍如果失去雲的話,就顯現不出他的靈異來了。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原來龍所憑依的東西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當人努力的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下,之後再從這個基礎發展,使自己跟這隻「龍」一樣,展現人所有的神威,人不比龍還差!

  這次的學力測驗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示,雖然我讀的很辛苦,因為很多科目都沒有上過課,而且又有第一次考不好的壓力,讓我非常想中途放棄。但是我熬過來了,我知道我花的時間一定比別的學生少,普通國中生所受的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但這次的經驗也許是非常好的教訓,如果將來要考大學,絕對不能臨時抱佛腳。

  我想,經驗,就是這樣累積的。你不去冒險嘗新,不去累積經驗,也許就不會像龍一樣靈,因為根本沒有雲給他當依據。

  雖然我即將離開實驗班,但我確實學到不少,看了不少。我看到法官團是如何有威嚴的處置不守生活公約的學生,我看到主席團的成員是如何有勇氣的站在台上講話不會語無倫次條理分明;又有哪一個學校的學生能像我們一樣充滿自信?哪一個學校的學能像我們一樣向雪山挑戰?我們全部都是龍啊!上天下海我們都克服了,我們憑的是什麼?我們憑的是創新,並從中吸取經驗。雲就是這些經驗!




靈案:

  李昊來信,我感觸良多。不可否認的我特別愛這個台灣味道十足的孩子。看來他的寫在前頭的話,那分明是一個學到如何踐諾的人呀!(如果是這樣,還請別忘了拉布拉姆斯的op.77,慢板給我聽…。)

  不管如何,祝福他。他學得了人生中重要的事。

台長: 一靈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