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22:16:01|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年六四之後的一通覆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city.udn.com/v1/blog/guestbook/index.jsp?uid=SCFtw2
udn/網路城邦/網誌/【FAGACEAE】網誌/訪客簿
○○○ 2005/06/13 23:27

我發現你提到 -- 反對"勝王敗寇"的思維, 我非常認同.

我對於當前瀰漫的 "向大樹靠攏" 式的反民主論點, 感到憂心. 好像只要肚子飽了, 腦袋就可以塗醬糊, 不需要分辨是非, 也不需要擇善固執了. 政治只剩下論輸贏, 沒有了進一步的品質, 例如公平正義原則, 分權負責的精密. 國父 在百年前的理論, 比現在的論述還觀念正確的多.

唉, 看到好多談論政治的題目, 只剩下在兵法小聰明上的論述, 覺得好像回到古人的站場, 到退了不少. 輿論中各類型的專業思辯, 頓時都成了配角. 非常不堪!

*****************************************************
SCFtw2(SCFtw2) 於 2005/06/15 21:40 回覆:

你提到國父孫先生,就說他的觀念和理論罷。他的書我上高中的時候就讀過,沒讀全,然而考大學時國父思想(還是叫三民主義?忘了)這一科我也沒拿到特別高的分數,不過基本的政治道理和鋪陳闡發政治道理的方式和能力我倒是學到了,用到今天。

一般人我不批評,我不高興的是那些理論薄弱甚至基本觀念繆誤卻還自命不凡甚至氣燄十足的聯網論政“名筆”,他們缺乏知識,也缺乏自省,他們當然是獨立寫作者,卻不是獨立思考者,甚至不是獨立感覺者,因為他們沒有理論根柢,也就是說既缺乏理論方面的知識又缺乏“論理”的能力,所以他們在跟別人“論理”的時候拿不出政治教科書等級的知識,更沒有能力即事論說,擺出自己的理論思維水準。

說到政治教科書,我至今一本也沒讀過,我進一步的政治學知識基本上來自報紙上的政論和年青時讀的政論雜誌,現在靠網路了。我特別留意到有一批憐憫弱勢者窮人受剝奪者受傷害者講究社會正義的所謂的左派人士,不常讀他們的論政文字,但是我很欣賞他們的功底,他們有完整而且豐富的理論,腦子也很活,驍勇善戰,即事論理,經常很有見地,就算覺得他說得有些偏了,也看不出他在哪裡違背了正理,正理就是大道理,就是所謂的大是大非裡的大是。

當然,這些人的重心偏在社會和經濟方面,不在民主憲政方面,然而民主憲政方面的理論和論理照我看來應該更容易,因為這些是我們從小學學會怎麼開會到初中上公民與道德課就一路學上來的東西,但是我們的教育一直不重視理論思辯的鍛鍊和個人主義(個人在精神上的獨立)的薰陶,走過大學教育的成年人一般而言在思想上和在情操上的依附性仍然都很強,他們習慣性地依附於群體依附於當下最有勢力的一邊,這種依附是一種有意或無意的智力怠惰和心靈怠惰,他們對重大事物的本質缺乏正確的認識,他們也不能固守什麼高尚的人類核心價值,這樣的成年人離開大學進入高度競爭高度功利的社會,社會化的速度極快,其中思想特別依附於某些偏差的“當下政治價值”的一些人就進了高等民粹勢力的圈子。

話不扯遠,還是說這個在思想上和在情操上的依附性。價值觀和道德觀繫於思想也繫於情操,而思想和情操是個人的理智和情感的綜合產物,這些說來話長,總之個人乃是價值和道德的主體,而個人的思想和情操的品質決定了他的價值體系和道德體系的品質,當個人的精神或靈命依附於群體或臣服於現世勢力的時候他在重大事況上是沒法做到獨立思考和獨立感覺的。我們的高等教育實務一直不夠重視大學生理論思辯能力的鍛鍊和個人精神獨立性的薰陶,這個高等教育體制的教育作為向來非常重視培養“知識人”,向來不怎麼重視培養“知識份子”。架構在所謂的通識教育之上,“優化個人的思想和情操的品質”乃是“百年樹人教育”最該重視的東西,中華民國全盤西化(至少也是百分之九十五西化)至今,搞教育的那些大人先生還不知道必須努力去學近代西洋文化的這個核心優點,真是……唉!

扯皮如上。

台長: SCF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