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6 23:48:12| 人氣2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苗栗通霄小螃蟹小蚵仔抓抓樂【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海邊,
我們搭著小貨車,沿途鑽小巷,經過【拱天宮】。
拱天宮不算小,但是隱身在小巷子內,
所以當我們從一條小巷弄飆車出來的時候,
我們驚嚇於這邊有座宮!

【拱天宮】
以下資料來自http://tleda.ngo.org.tw/baishatun/temple/temple1.htm
*********************
拱天宮
>> 沿革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 ----- 沿革  

  本宮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二鄰八號。是通霄鎮之最西北端,距臺灣海峽只二00公尺。北隔過港溪與後龍鎮過港相望,往昔稱為「白沙墩」。清代屬於淡水廳城南後龍堡距城五十五里,清光緒三十年(民前八年)編入新竹縣,改設通霄街劃分內湖、白沙屯兩庄。「墩」乃白沙堆積成丘之意。因過港溪口南岸有海,風吹岸砂成新月形砂丘,故以名之。日據大正時代改稱「白沙屯」襲用至今。過港溪往昔亦為與大陸、廈門、福州、澎湖等地帆船出入之港口。

  清乾隆年間,有陳志城先生入墾本地,首開風氣。繼有駱姓開基祖駱當先生入墾於過港庄,續有林、王、鄭等諸姓加入墾荒。今閩人占絕大多數,以農為主,漁業為副。當時並奉請媽祖(軟身)壹尊供奉於民宅,為全庄精神之寄託。直至咸豐晚年,由境內眾信士集資籌建土埆廟宇,於同治二年完成,建坪三十四坪,地基約三百坪。境內有縱貫鐵路海岸線及縱貫公路經過,著名古蹟則首推「拱天宮」。

  據查未建廟前,先民早已組團往北港進香,但參加的善男信女,約在百人左右。當時參加的香客均背著網袋,裝著香旗及換洗的衣裳、糧食以及大斗兩傘(遮兩用的紙傘),一步一步跟隨媽祖前進,涉水、爬山甚至行進於海邊、田間小道,尤其是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滾滾洪流中,亦照樣平安涉水而過。如此不辭旅途困難勞累的精神,精力充沛信仰的力量,實在使人感動。這些年代的領導人物之中,最被尊崇欽佩的,首推光緒年間過港的駱振盛先生。他為人誠懇,照顧香客,贊助川資等等,實在令人欽佩,至今還令人懷念。

  「拱天宮」境緣目前有四里多,約有壹仟戶人家。自肇建以來即為里民信仰中心。縱使星月迭替,春霜秋露隨著改建,媽祖神靈顯赫及全省。本宮歷史悠久,清乾隆末年,先民入墾,媽祖即成為民間之守護神。在遍地砂石之海疆一隅,宛若明燈般指引先民方向及信心,而後與惡劣之大自然想對抗,與險惡之狂風怒濤相搏鬥。先民開荒闢地始有今日之發展。↑
*********************



饑腸轆轆的大家看到拱天宮前的
冰棒、冬瓜茶、烤香腸、糯米腸、魷魚之類的香噴噴,
不顧一切跳下車,奔跑到攤子前面,
尤其是我號稱【閒不下來的嘴】,
超餓,點了一隻糯米腸。

然後,最爆笑的是,
小洪在旁邊說著:【等一下就要吃大餐了你們還在吃這些東西!】
但是沒有人理他,最後連他都忍不住吃了一口,
然後還要站在攤販前嫌說:【這怎麼這麼難吃!】
小洪就是小洪,不改白目作風。
但是今天他是東道主,所幸就稱呼他【白目東道主】。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
這巷弄之小的~
手中捧著淡淡的冬瓜茶,
一大杯20摳,很便宜,不知道台北是不是也賣這麼便宜?
這是我人生第一杯冬瓜茶。





快走到平交道時,
因為我們總是吊車尾,
所以面前的平交道圍欄已經快放下了,
所以我跟扭驚嚇奔跑阿!

過了平交道之後,
我們看見轉角的鏡子,剛好可以拍到大家!
留下了全體照!yapyapyap!




趁大家買臭豆腐時,
我跟轉角的超大扛磅拍照。
【麥擱問阿】,
這實在是有夠力啦!這店名!


鄉下隨處可見這種“隨性“的麵店,
也許是因為週末所以沒開,
但是以我的觀點...【阿婆麵店】,
不是應該在遊客多的週末開才對嗎?
也許阿婆今天休息。


小洪舅舅家巷子尾巴就是【白沙屯車站】,
一開始不知道誰說白沙屯車站一天只有一班車,
我們還煞有其事的相信呢!見鬼了~
後來才知道,其實這邊一天有十幾班車喔!


在小洪舅舅家稍作歇息之後,
我們前往海鮮餐廳用餐,
用餐之前,先去餐廳前的堤防看夕陽跟潮水,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gorgeous!


我們吃了好多道菜!
油雞、佛跳牆、蚵仔湯、梅乾扣肉、蒸鮮蝦、蘆筍鮮菇、生魚片、香辣螺肉....
非常感謝小洪舅舅呢!很好客、很海派的舅舅!!
另外,舅舅也是千杯不醉,
起碼他喝了五〝瓶〞啤酒,是“玻璃瓶”喔!
結果我們派出的代表【樂透】,
喝了一瓶樂透也變成“小紅”,他也已經長酒疹了!
辛苦了~樂透,謝謝你幫我這不會喝的擋酒,
雖然我也很不喜歡看扭喝酒,
但如果不是你,我們這些人可能會無法安然回台北吧!!
不過樂透說:【我已經宿醉頭痛來了,現在又要頭痛回去!】

你真苦阿 樂透。這名字真不適合你。


享用完海鮮大餐之後,
我們回到舅舅家稍作歇息,
舅舅端出我們今天抓的螃蟹,
大家看到都快吐了,
因為阿~舅舅的大餐我們幾乎都掃光囉,
現在大家已經沒有胃了><

不過大家還是很給面子,
把一大盆盆蟹都嗑光光啦!
果然是年輕人哪!不得了喔!
我也嗑了一尾、外加一片西瓜和半條超級好吃的芭蕉!


附上一張很美麗的海邊照片,
是我跟扭喔!






--<<完>>--

台長: 沉默的羊
人氣(2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 |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通霄小螃蟹小蚵仔抓抓樂【壹】

lochifang
看你的介紹覺得很有特色
有機會也要親自去尋幽訪古一下


-------------------------
大家好!我在部落格http://city.udn.com/blog?lochifang紀錄關於我的一切,如果想要認識我,就要常來逛我的部落格唷!我是羅吉芳,愛在墾丁的羅吉芳,愛在淡水的羅吉芳,愛在溪頭的羅吉芳,愛在清境的羅吉芳,愛在奮起湖的羅吉芳,愛在陽明山的羅吉芳,愛在台灣的羅吉芳,很高興認識大家!
2007-08-07 01:15: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