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4 06:36:06|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冒險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句古話真的只適用於古代。
在我們這個現今發達的年代,行萬里路的人數之不盡,但是讀萬卷書的人就萬中無一了。

讀萬卷書是我從小到大的目標。
不知是何時定下了這個奇怪的目標。

好像是大約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爸爸正放下一本書,我又問了一條非常幼稚的問題,而開拓了爸爸媽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大理論那時候。
還記起爸爸說萬里路已經行過了,那我又問爸爸有沒有讀過萬卷書?
結論是… (跟據媽媽和哥哥的統計) 結論是…比萬卷還要多!

我這個每事問的童年,就令我定下了這個讀萬卷書的奇怪目標了。

回想起這個目標,我才發現,一直而來,我是沒有真正地統計過自己讀過多少卷書。

相信與我要好的朋友都聽過我對讀書的謬論。
就是︰「任何書我都有興趣讀,只要不是一本教科書就可以了。」

我相信,我身邊任何一個朋友讀教科書都比我多。
就像是上了大學,我可以告訴你,我購下的教科書,我沒有一本看多過五十頁。
多數是看了需要的資料就作罷了。
這也和我的讀科有關吧。

昨晚我坐在床上 (這是我最愛讀書的地方) ,拿著一本經典至非常的第一版「衛斯理」小說…

我是說明窗出版社,1984,只賣15元港幣的那第一版。
想起來,這本「衛斯理」比我還要大一年。
這本比我還老的「衛斯理」是數天前我在書房尋寶般找到的。
書房內的書是爸爸移民時封箱寄來的,其實很多都以經被我反廂倒壟,沒有什麼尋寶可言。
但有更大的發現是書房內已經有三版不同的「水滸傳」了。哈!

「衛斯理」更加是有新有舊的。
次序上看起來很怪,明明故事是較早期的,但是書是比近期的故事較新的。
這是因為在香港的時候,有些書發霉了,丟去了,爸爸又不忍心失了心頭好,又購回新版的原故。
所以很多書有多版,有重複,新的舊的,各花各門。

對了。回題吧。
我昨晚坐在床上,拿著那本張頁霉黃,散發著怪異防潮劑味道的「衛斯理」,心裡想,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溫寶裕是在那一期出現的就好了。

想到這裡,有點失落。
原來身邊沒有一個朋友是像會看課外書的,更何況是中文經典呢?
有時讀完了一個好故事也沒人分享,真的有點乏味。

想了又想,這個差不多放了兩個月的長假,當我在看「大唐雙龍傳」、「只能談情不能說愛」、「易經」、「秦始皇傳」、「西廂記」、「中國歷代名妓女傳」、「衛斯理」,淋淋種種的書,心情百感交集時,有誰陪伴我?

沒有?不會吧?真的沒有?
想清楚…或許有漏失的…一時想不起吧…
對了!是他!
這個「他」真的令人感覺到什麼是刁伶。
「他」是一盞桌燈,每晚陪伴在我身邊的桌燈。

身邊有些朋友常想我是一個怪人,夜夜不睡,遲遲不起床,有時睡到日上三桿,有時更加睡到晚飯時間才起床。

讓我告訴你們這個不睡之謎吧。

晚上讀書是多點氣氛的,所以廢寢忘餐也要晚上讀書。
讀書那有氣氛可言?
大概是,只有桌燈的光柱照著我跟書本談情說愛的那種甜蜜氣氛吧。

或許,他也在探頭偷看我的書,與我一起冒險吧。

雖然和萬卷書的距離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途,但是我只要知道有您在,無論每次的旅程是多麼驚心動魄,我也不會怕。

而且我們的歷程還會在夜空,這個浪漫的氣氛襯托下,延續下去吧。

台長: satine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