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01:39:47|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乘坐61X 時,不論是從大學回家,還是從家裡回大學, 沿途的景物都勾起我太多的回憶。從孩提時代的家,到小學、中學、大學,都在同一條巴士線裡。過去的記憶總是美麗又甜蜜的,偶爾滲入一絲青澀味,還有一些辛辣,再加一點點黃蓮,築成了如夢似幻的回憶。

從家裡出發,踏上走了十多年的路。坐上巴士,看著窗外的景物緩緩流動,嘴角不自覺地向上彎。沿途不斷去捕捉十多年前的回憶:有空時,外婆會帶我們到彩虹道遊樂場玩,順道就去新蒲崗那間東亞銀行辦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當時還未開始建銀行旁邊的新蒲崗廣場呢。附近有間公爵酒樓,幾年前變成了明星海鮮酒家。小學時參加歌詠班,每年總要去一次黃大仙警署旁邊的聖三一堂獻唱。當時,對面的黃大仙中心還很破舊,現在已經翻新了。還記得裡頭有一間遊戲天地呢,小時候我常常向外公撒嬌,說要進去玩,可進到去又不知怎樣玩,無聊的轉了一圈便出來了。

再往前駛去,左邊是一片荒涼的草地,右邊是一排工廠大廈。幼稚園和小學的時候,我就經常在那片草地上穿梭著。朦朧間我仿佛看見了當年的自己,穿著整齊的校服,在木屋間左穿右插,躍過一條又一條的小溝渠,再衝下那條斜路,很危險地橫過馬路往彩虹邨上學去。當時那條斜路的旁邊開了很多家店鋪呢,我的第一條裙子也是在那兒買的啊。星期六長週的日子,我們一家人就會到斜路旁的同和酒樓喝早茶。那種舊式茶樓,地板是與家中廚房一樣的松綠色紙皮石,天花板掛著舊式吊扇,三塊葉的,不停地轉啊轉;樓上雅坐有一排窗子,都不打開的,因為出面就是人家的屋頂,嫌不雅。說起屋頂,原來當時大家的屋頂都還是瓦片鋪成的呀。

拐一個彎,左邊仍是一片荒涼的草地,右邊就是荷里活廣場。廣場旁邊行車天橋壓著的地方,就是我小時候的家。變了,什么都變了。如果地鐵站外的行人天橋不是還在的話,我怎也認不出小時候住過的地方。當時那兒叫鑽石路30號。30號是一座大型四合院,但是只保留了四合院的外形,裡面早已被人改建成一幢幢的獨立石屋,有單一層的,也有雙層的。四合院大門是一扇生了很多锈的鐵門,一到夜晚,這道門就會關起,不過沒有上鎖,所以各人也要留心自己的門戶。進到大門,右邊有一口水井,制水時我們就會用那口井的水,不過平日我們一班小孩子都愛往井裡丟東西(都是鬧著玩的),所以那些水也頗髒的,不過也沒有辦法嚕。四合院裡的屋是跟ABCD來劃分的,我家住的是H 戶,屬雙層的格式,樓底非常高,所以裝了一把很大的吊扇,又可以在中間起一坐閣樓,作為第二層。頂層前後都有一個花園,外婆在那兒種了很多花草樹木。最記得的是有很多雞冠花,花開了那冠就有很多黑色很小很小的種子,我和姊姊都很愛弄那些種子出來玩,但不是因為種子好玩,而是弄那種子出來的過程很有趣。還有一棵芭蕉,當知道屋子要拆的時候外婆就把它賣了,所以不大記得它的樣子。還有長春、鳳仙、長壽等等好兆頭的花,滿園紅紅綠綠的,美麗極了。大概我對花草樹木的喜愛就是在這時候養成的吧。記得有一次在花園做功課時,被蜜蜂扎了左眼一下,我即時哭得震天撼地,幸好沒有盲,哈哈。

在那間屋子裡,實在是有太多回憶了。有一次我不小心在樓梯頂滾了下來,踫踫踫踫的,一頭撞在樓梯尾的牆上。可能當時頭殼很硬,沒有撞破頭,但有可能是因為那次意外做就了我現在這瘋瘋癲癲的性格,哈哈。噢,不,應該還要加上這一次:兒時我的“BB櫈”是很高的,我在四歲左右再次爬上“BB櫈”,不知怎地開始前後搖動起它來,最後當然是樂極生悲,連人帶櫈從高處墮下,又是把頭撞痛了,不過也沒有破。

大概七歲時,我們就搬家了。沒有爸爸的份兒。當時我連發生什么事都不知道。回想起來,如果那時我有今天的智慧,我是不會讓他離開的。到現在還記得爸爸在我五歲時的模樣,最後一次跟他的對話和最後的吻:“小莉,你愛爸爸嗎?”“愛!”“愛就親爸爸一下吧。”爸爸的鬚根扎得我的臉癢癢的,淡淡的菸味從他身上傳出,讓我有一種溫暖舒服的感覺。到現在那仍然是最好聞的味道,沒有第二種味道可以取締,而這也可能是我很怕別人抽菸和身上有菸味的原因之一吧。

巴士繼續往前駛去。是一條直路,一條漸漸向上傾斜的道路。左邊是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右邊是天馬苑。會考成績剛好是一半的分數,不能原校升讀中六,在機緣巧合之下入讀了余近卿的預科課程。在余中的兩年,我學習到的竟比之前的五年多。可能因為這不是名校,不用因為成績而明爭暗鬥,人際關係也變得單純,半封閉了五年的心開始活躍起來。學生長、學生會、會社通通都在這兩年做遍了,一下子忽然成長了許多。之前在所謂名校的五年,最多我也只是一個“中樂團琵琶手”,什么學會幹事學生長那有我的份兒?就算你有那股熱心,老師也只會挑成績好的學生出來“委以重任”,對其他人?自生自滅吧。最好你是個混血兒,那便更加“得寵”,什么都會有你的份兒。

余中給我的回憶是彩色的,充滿歡笑,也有一點苦澀。不得不提的是我的“哥哥”,他是我在余中的一位好同學。他實在是一個好人,不明白為什么其他人都不喜歡他,甚至有一點點排擠他。我承認,在初認識他的時候,我也不敢跟他有什么交情,甚至在熟了之後,也不想給人知道我跟他熟。始終身邊都有一股“群眾壓力”,你跟他交情好嗎?那就輪到你受排擠了。但是,漸漸地長大,就更覺得排擠人是那么無聊又幼稚。大一那年,我經常跟他通電話,曾經試過談到半夜四、五點鐘,因為跟他傾談心事的時候,雖然有時心情會很沉重,但是一想到有一個我渴望已久的哥哥可以讓我倚靠,就不捨得放下電話了。那時候他也正面對著一件很痛苦的事,看到他那樣子,就很想傾盡一切去幫助他。縱使最後好像是解決了,但是我知道他仍然是不快樂的。我之所以這么重視他,可能因為他是我第一個可以傾吐心事的男性朋友吧。還有,他對朋友的那種真誠真摯,是會讓你確確切切地感受到的。大二這年,我實在太忙,已經很久沒有跟他通電話了。有時突然想起,也覺得有點內疚,太久沒有理會這個朋友了。喂,如果你有在看的話,請接受我的道歉:對不起。

少女情懷總是詩,又怎樣不會對愛情有所冀盼呢?之前五年都讀女校,沒有什麼機會去認識男孩子。到中六時,讀上男女校,因此而有一段很傻的故事。只是,經不起再一次的心痛,就讓這段回憶繼續深藏在心底吧。畢業後也見過他幾次,只是...伊敏,我承認在我知道他已經有女朋友的時候,我騙了你說完全不在意完全沒有感覺。對不起。

巴士繼續往前駛去。已經上了高速公路,沒有中途站了,只有不斷地往前、往前……蛱

高考過去。兩次公開考試,與我一起到自修室溫書的,除了我的“疏堂”表姐兼好同學好朋友之外,還有Esther。Esther 外表堅強,像個男孩似的,實際上她的內心也頗脆弱,也似乎很容易胡思亂想呢。忽然想起中四、五時我們一起寫的小說,自從各奔前程之後大家都再寫不下去了。那兩年,我的世界就只有三位好朋友:“疏堂”表姐卜易、伊敏和Esther。現在大家可能很難想像當年我這個瘋癲喪的人是如何的自閉,若果不是被我認定為朋友的話,我是很難向她展開笑顏的。但今天的我似乎又往回走了。

巴士在屯門市中心停下。我轉乘46號小巴,孤身走進嶺南大學。若不是在余中的兩年得到了成長,我的大學生活會更加艱難。大學有如一個微型社會,有著形形式式的人和事,很復雜,致使每一段經歷都令我在人生旅途上有更新更深的體會。回憶總是美麗的,每一件往事,就算在當時是那麼的痛苦,到今天驀然回首,已經是雲淡風輕,還能夠讓眼下的失意從中得到安慰。跌過傷過痛過之後,今晚,我以種種回憶去撫平這兩年在大學裡弄得的傷口。縱使表面可能沒有任何疤痕留下,但是,按著它的時候,疼痛會告訴我傷口所在。




台長: 湛藍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