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1 18:07:37|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聖母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黎的第一天,很幸運地,是個陽光燦爛的好日子。

到了巴黎,首先當然得來探訪位於塞納河上的小島,巴黎的源頭––西堤島(La Cite)上,那座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聖母院(Notre-Dame)。

這座享譽盛名的大教堂––巴黎聖母院,於一一六三年在一個羅馬神廟的遺址上,由蘇利主教(Bishop de Sully)的委託下籌建的,也是巴黎史上的第一個哥德式建築的教堂。這座歷時兩個世紀才完工的巴黎聖母院,不僅本身是座宏偉精緻的建築,更是處處可見藝術極品的雕刻天堂。幾經歷史的聖母院,雄偉地矗立在西堤島上,見証了多少人間的悲喜劇﹔看盡巴黎八百多年來的人事與滄桑。不管是一四二二年的亨利六世,還是一八○四年拿破崙的加冕典禮﹔亦或是一七八九年法國七月革命的暴民破壞,還是一八九七年的熊熊烈火,都無損聖母院的光輝。在經歷這種種歲月的流轉,聖母院依舊以一個置身事外的姿態,俯臨巴黎的塵囂擾攘、芸芸眾生。而歷史的刻痕與歲月的容顏,已悄悄地爬上她黝黑的臉龐,輝映著兩旁悠悠的塞納河水。

聖母院前有一個大廣場,廣場的周遭,則到處可見巴黎的另一種浪漫––露天咖啡座。天氣正好,咖啡座上可說是座無虛席,讓被太陽晒得口乾舌燥的我,想找個地方歇個腳,喝上我的第一杯巴黎咖啡都成了不可能。在廣場外圍晃了一圈,不得已,只好再踱步回到廣場上,就著廣場邊的花壇邊坐了下來,悶悶地抽起煙來。廣場上聚滿了大批的人群,擁擠得令人分不清這些到底是觀光客,還是當地人。混亂的景像,只聞遠近人聲吵雜,萬頭鑽動的人影在陽光下,像一幅溶化了的圖畫,全糊開來了。

想不到巴黎的陽光,在這種7月天裡,也能有如此灼灼逼人的豪氣,大把大把的金色條條,儘往人們身上撒。廣場幾個角落上,有許多街頭藝人正努力地表演著,他們使出混身解數,或歌、或彈、或舞,無不是為求得掌聲與賞賜,人們因他們的表演,讓這明亮的日子更加豔麗,更是慷慨解囊!我坐在廣場一角,遠遠地還能聽到空氣中傳來的歌聲。我不經晒,午后的豔陽,將我晒得昏昏沈沈的,再加上眼前來來往往,穿梭不停的人潮身影,像催眠似地,我覺得我快昏過去了。就在自己這種昏沈沈的意識中,我彷彿聽見了小販的叫賣聲,人聲鼎沸裡,流浪的吉普賽人雜耍賣藝,街頭小販沿途做生意,馬車來來往往。忽地,我彷彿看見一隻山羊,嘟、嘟、嘟地從我眼前竄過去!把我嚇得跳了起來。順著山羊的蹤跡望過去,在廣場的另一個方向,遠遠地有一位美麗的吉普賽女郎,在人群中正舞動著青春的旋律。看著她充滿青春生命的活力,在陽光下舞著窈窕俊俏的舞姿,此時的我,突然聽不見周遭嘈雜的聲音了,這世界彷彿成了一部無聲的電影。我緩緩向女郎的身影尋去,我穿梭在擁擠的人潮裡,我浮游在窒息的熱浪裡﹔我閃躲迎面而來的人群,我四處張望遠方的身影,可那吉普賽女郎的身影,卻愈來愈遠,我心裡大喊著﹕愛斯美拉達!是妳嗎?真的是妳‧‧‧‧就在這個時候,教堂的鐘聲突然大響,噹、噹、噹!忽地,那吉普賽女郎和山羊消失了。頓時,四周的人群嘈雜聲,溶入教堂鐘樓上傳來的鐘聲,淹沒了世界!

或許是這陽光太烈了,才令人產生的幻覺吧!我心想﹕我要去找卡西莫多,他一定知道,剛才那位吉普賽女郎,到底是不是愛斯拉美達!於是我循著鐘聲的來處,踱步往教堂前走去。

聖母院的正面中央處,並列著三座的尖型拱門,巨大的拱門,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拱門上一層又一層的立體雕刻石像,精細地給人一種迷炫的感覺。大門上的雕刻,都是取材自聖經上的故事,像是右面大門上,是刻著聖母之母––聖安娜的故事,左面則是聖母瑪利亞的事蹟,而中間則是不能免俗的,述說著最後審判的故事。在三個拱門之上,則是一大排二十八個猶太王聖徒的雕像,各個表情不同,栩栩如生,這些雕像曾在法國大革命中損毀,現今的雕像,都是革命後修補的。往上看,也是聖母院正面最顯目的,就是一個直徑十公尺的圓形大玫瑰窗,窗前有聖母及聖嬰的雕像。玫瑰窗兩旁高聳的樓宇,就是卡西莫多棲息地地方,著名的鐘樓了。



一步入聖母院內,一股泌涼的空氣,迎面襲來,教堂內的幽暗,令我剎時失去視覺,好一會兒,才慢慢看得清楚四周。不愧是好幾世紀的精品了,巴黎聖母院內的氣氛,的確震撼人心,使人不覺一陣雞皮疙瘩翻。是一種直通心靈深處的感動吧!我想。整個巨大的教堂內,並沒有任何的燈,所有的光線,透過牆上大大小小的彩色玻璃窗進入,絢麗的色彩,令人有一種接近天堂的幻想。巨大的簇柱迎空騰飛,承接著優雅的拱筋,散放天堂的壯麗,以及那種堅毅宗教信仰的豪情。我一步一趨,小心翼翼地沿著側廊向前行,宛如一位東方來朝聖的使者。長廊邊,一大長排的蠟燭,星星點點地閃著世人的祈望。靜謐的空氣裡,充滿了靈的氣息,沿著側廊的兩旁,是一根根巨大的簇柱,幾個世紀的東西了!我輕輕地撫摸著歷史的痕跡,而歷史的聲浪,也宛如洪水般向我湧來。我將臉頰緊貼著清涼的柱子,試著去感應這裡的靈氣。我在心中輕輕地呼喚著﹕來吧!來吧!你們這一群寂寞的靈魂啊!

忽地,一個黑影閃過眼角,融進教堂角落的黑暗裡。我循著影子的痕跡,輕悄地往角落裡探,是誰的身手如此矯健,才一轉眼便不見跡影?啊––是卡西莫多?!是他嗎?那方才教堂外的鐘聲,可是他的引誘!但是這裡是教堂大廳呢,卡西莫多不是只能待在鐘樓裡?怎麼,這會就跑下來嚇唬我了呢?

為了一探究竟,我氣喘噓噓地爬上高入天際的鐘樓。可是黝暗的鐘樓裡,除了那些厚實的大鐘,及角落的蜘蛛網外,我遍尋不著卡西莫多的身影!倒是鐘樓外的巴黎夕照美景,令我溫存了許多。站在高聳的鐘樓上,一望無涯的巴黎市,夕陽襯著整個城市的背景,狠狠地潑灑了一天一地的橘紅,腳底下的塞納河,有如一條閃亮亮錦帶,那是卡西莫多送給愛斯拉美達的愛情信物,遠處的艾菲爾鐵塔,竟如卡西莫多手上的玩具般精巧。面對此刻此景,我竟心生豪情,想學矯健身手的卡西莫多般,翻身出鐘樓,攀爬上高塔,縱身滑下飛扶壁,豪情地潑灑起飛扶壁上怪獸嘴裡的水柱,對著燦爛的夕陽,仰天長嘯﹕避難啊!避難‧‧‧‧‧‧一個中古世紀的傳統,任何人都可以到聖母院教堂裡,大聲呼喊「避難」,同時教堂外腐敗的教治,也被關在厚重的教堂大門外。多美麗的一個傳說啊!避難的人們在教堂裡,可再造另一個烏托邦,啊!如果我們還能有這種幸福的際遇,能夠用一句神奇的話,就能將外面世界的醜惡拋棄門外,我願意用我人生的一切,來換取這樣的幸福!

也許卡西莫多嫌我俗人一個,懶得與我囉嗦吧!在遍尋不著卡西莫多的身影,我悵悵然地下樓來。

在教堂大廳前的椅子上,散落地坐著祈禱的人們,靜默的我,也跟著悄聲地坐了下來。坐在教堂前下,我頓時覺得自己的渺小與卑微,頭頂上的拱筋長廊,綿延數百尺,遠處教堂盡頭,彩繪的玻璃正映輝著榮光。前方的的亮光處,是著名的石雕「聖母哀子像」(Pieta)。我默默地凝視著這個神聖的表徵,心中充滿一種奇妙的平靜。我緩緩地閉起雙眼,我敞開心靈的大門,我對著這裡的聖靈祈願﹕願天下和平,願人心喜樂‧‧‧‧‧不知天上的聖母啊!可曾見到人間的疾苦,戰火的蹂躝?!

剎時,感覺到一股暖暖的氣息,從四面八方緩緩地將我湧來,我的心不再寒冷,我的靈不再苦難。那種靈與靈相遇的悸動,令我頓時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淚湧如泉。

當聖潔的榮耀充滿了聖母院,當安祥的祈禱迴蕩在四周,我聽見教堂上的鐘聲也正大聲地響起,一聲聲地迴響在空氣裡,伴隨著人們祈願,迎著城市外的夕照,迴響到塞納河畔、迴響到巴黎城市、迴響到烽火的戰地、迴響到全世界、迴響‧‧‧‧‧

台長: 環遊世界看馨馨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