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5 17:04:09| 人氣6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忝為人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講台上授課,對我而言有一種無窮的魔力。

曾經面對過國小七嘴八舌如坐針氈的孩子們,也面對過名列前矛的大學生、事業有成的主管老板們,然而對我來說,講台下的他們都是一樣的,一樣地對講台上的人有期待、我對他們有著一樣的責任在。而我亦不覺得那講台是一個怎麼樣的隔閡,如果可以,我寧願坐在他們之中,只是因為教材的關係,我被機器牽著走,呵。

記得最感動的一次。那是一個生物技術人才養成班的某一堂課,學員大多是事業有成的人,有的甚至是主管級、老板級,年紀差上我一截,讓我之前便已誠惶誠恐,深怕一個不小心,毛頭小孩子搞砸了他們「花費很貴」的課。

那確實花了我好大的功夫,在先前備課的細節上。T恤牛仔褲掩飾自己的慌張走進教室,大家睜大了眼睛看站在前面的是助教還是老師。大家恭敬地喚我老師好,霎時令我肩上一沉腰桿一挺-叫老師太沉重啊,若是平日走在街上,我是該喊各位大哥大姐叔叔阿姨的。

兩個小時過去,我已經口乾舌燥、背上冷熱汗直冒,我說已經社會洗禮的各位前輩啊,各位成果如何,是一頭霧水的丈二金剛,還是徹底通透的悟空神靈呢?

「老師,我喜歡上妳的課,之前的老師講得多又快、都來不及問我們懂不懂‥‥」「老師,妳講的我都聽得懂欸,我居然沒有打瞌睡!」「老師,下一節還是妳上嗎?」「‥‥」

唉,這些學生果然胸襟很寬大,數年的社會歷練連誇人都是拳拳到肉,直進人的心坎裡,真好。

遇上這樣的學生,是老師的一種幸福。

至此,無論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上台,我都很尊敬這一份機會、誠懇面對我的學生。

上台,是上天賜予的福氣;是學生們的殷殷期盼;是必須虛懷若谷,對自己安心成就的期許,更是對自己耐性的磨練、知識的挑戰。站在同理心的立場上,對於無法吸收的學生,再三解釋是一種必要;對於不用心的學生,也不要輕易動怒;更重要的是,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學生,都不要輕言放棄。

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好老師,請用你的耐心與愛心,不耐煩的態度與直如利劍的話語,都將會是讓自己失敗、讓學生鄙視的掘墓之作。

台長: 小星
人氣(6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