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2 17:24:44|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問,現在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於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

張曼娟  (2002.09.01)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的石塘咀倚紅樓紅牌阿姑如花,服食鴉片香消玉殞之後五十年,向陰司乞得七日假期,穿越時空,重返陽世,為的是尋訪那約定好了一起殉情的溫心老契十二少。如花想知道的是現在是哪個年頭,是幾點鐘?她想知道的是,那個失了約的情人,到底會不會出現?香港女作家李碧華的小說《胭脂扣》,描寫了這樣一個淒豔而又殘酷的愛情故事。

農曆七月鬼門開,天黑以後,最好不要在暗沉的校園裡,追著人問:「請問,現在幾點?」回答你的極可能是拔高的尖叫和雜亂倉卒的腳步聲。那座位於陽明山上的最高學府、淡水河畔裝飾著宮燈的校園、椰影深深湖心醉月的所在,總有著這樣的傳說:說是一個被男友辜負了的女大學生,和男友約好了要談判,時間是夜晚十一點,男生沒有來,女生含怨投湖。從此,深幽的湖畔便在黑夜裡流動著等待的微風,有時候會見到一個臉色慘白的女生,倏忽飄然而至,挺有禮貌的挨近來:「請問,現在幾點?」聽見了回覆,還向人致謝,接著走進湖裡面,隱身不見了。校園裡的鬼故事總是女性角色,必是為情所困或遭到負心,幽靈不散還苦苦的問著:現在幾點?

對於愛情,對於承諾,時間彷彿是無比重要的事。活著的時候分秒必爭,死去以後仍無法掙脫。我只是感覺困惑,對於已經死去的人來說,時間還有什麼意義呢?人類所有的哀愁,都是從意識到時間開始的。但,我們總是那麼充滿期待的戴上第一只手錶,不知道等在前方的會是什麼?

我的第一只錶是十四歲的生日禮物,纖細的銀色金屬女錶,是乾媽戴過的,橢圓型小巧錶面,沒有磨損的痕跡,乾媽教我如何上發條,我仔細聆聽著,小心翼翼地戴在手腕上。從此之後,再也不必問人家,現在幾點鐘了?但,我的煩惱也接踵而來,到了約定時間沒有出現的朋友;不管怎麼跑也趕不上的公車,一節一節錶鍊夾咬著我的手腕,一樁一樁與時間有關的事情騷擾著我的生活。我可能換過許多錶,卻再也取不下時間。我戴過電子錶,在胸前垂過掛錶,最無計可施的就是那種沒有刻度與數字的錶,儘管時針分針依舊規律的行走,我卻茫然恍惚,完全不能辨讀。我替自己買的錶,遠不如別人送的多,有個人熱中送錶給我,平均半年就送一只,一律是秀氣的女錶款式,並不知道我有時候很想戴Swatch手錶。每次收到新錶,我都請他別再送了,他說:「我就是要給妳很多很多的時間」,每一對相戀的情人都真心誠意的如此希望吧,手錶我仍收著,至於時間,已經分配在更具意義的事情上了。但我不會見人苦苦追問:「說好要給我的時間呢?」在這種事情上,我似乎太理智,太勇於面對現實了。

天熱的時候我懶得戴錶,明知道手機顯示著時間,卻還要問身邊的朋友:「請問,現在幾點啊?」然後,專注的等待朋友的回答。就像小時候攀著大人的手臂問,現在幾點鐘?幾點鐘?彷彿時間仍沒有構成威脅,彷彿自己仍那樣嬌癡幼小。


台長: 小星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