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8 10:45:15|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性與愛的孿生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有一種帶著懷疑怪味兒的思考,摻和在思維的發酵醋意裡,我總是忍受著這刺鼻的嗅覺刺激與嗆辣,希望辨識出一些原味的路徑。

  愛之後,必然連結著性嗎?

  又或者,男女之間的愛,若沒有透過性行為,是無法結案以終的呢?

  上星期參加了孩子學校的家長座談會,主題就是如何跟四年級的孩子談論性的話題。當眾人焦點聚集在「性」該以何種字眼表述,以及與孩子的溝通技巧時,一位母親提出了她的疑惑,為什麼在孩子懵懂初開,意識到對於家人之外的另一種感情時,我們就得直接與性畫上等號呢?

  「好像愛與性是綁在一起的,難道在愛情的發展過程裡,孩子沒有一些其他的可能去探索?」這位母親丟出了她的疑惑。輕柔得像一團棉花,卻是無可忽視的存在。

  我在自己的理解裡,體會著她的困惑。

  這名之為民主的性教育,或許也難逃異性戀沙文主義的魔掌吧!那魔掌撕裂的正是愛情的種種可能,卻是極其肉慾、血腥地將愛情推入一種身體掠奪與搏鬥的戰場。

  愛情的模樣,被整個主流價值給死凝石化成單一的面貌,屬於一男一女在百變不出其中的各種相互吸引技巧之後,非得在很A的表情裡happy ending。

  身為成人與家長的我們,經常是曖昧又語言不詳地傳遞著關於性的訊息,至於自認為民主開放的人,總以為能坦然地談這個話題,就已經算很先進地堪稱標竿了,卻忽略了我們只是將愛與性推入了線性因果的關係,在根本上是謬失了基本命題。

  我們傳遞給孩子的價值,似乎是在愛之後必然有性,並且以愛為名,我們就能夠坦蕩蕩地交媾。

  難道這粗糙的愛、性線性關係,究竟是過於跑短線地將孩子陷入一種非得以愛為終的趨迫症,或者是困在一種非得為之就不足以證明愛的焦慮呢?

  不是嗎?

  愛,究竟是什麼?
  
  看起來怎樣?
  聽到了什麼?
  聞起來如何?
  嚐起來怎樣?
  碰觸時又是怎樣?
  意念碰撞時又產生了怎樣的火花呢?
  翻越過愛,我們又能有怎樣的驚奇看見呢?

  少,至今我對於愛情的模樣,都只是看了極微小的局部,而且是晦暗不明的勉力看著,像是站在深夜荒原的旅人,僅能從偶而的電光火石裡,一秒間看見那部分的影像,卻又旋即地回到凝膠似的黑,摸不著頭緒地等待著下一次的看見。

  我怎能假裝全知全能,瞎子摸象般地告訴我的孩子關於愛情的模樣呢?

  又或者,統一規格的愛情模樣並不存在,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張等待著各種可能的白紙,只能極其獨特的描摹,在心裡以細微的覺受,工筆地畫著,那完成也許是身後的了知與寂寞。

  少,關於愛情,我們所知的並不多,但是可以在生命裡慢慢懂得的,卻是超過了我們的想像。

  因為你,讓我學習作一位更細緻的成年人,懂得慢慢爬梳自己的感覺,或者是更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卻有用不完的好奇與熱忱,跟著孩子持續向生命裡探去,尋找關於愛情的答案。
  
  少,乍見了你,再看看自己身後綑綁纏繞著的異性戀沙文主義鍊條,我開始有了掙脫枷鎖,與越獄的念頭。

  諷刺的是,在遇見你之前,我的確是將那鍊條當成華美首飾般地妝點著自己,像一個無知卻又貪麗的女子,披掛了滿身的亮晶晶,卻依然樂此不此地繼續疊加上去。

  見你之後,我竟懂得羞愧,自慚形穢那滿身的鎖鍊,鐵鏽的、銳利的、沉苛的、醜陋的、邪惡的,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死囚一般的破敗著。

  有了這反差的撞擊,我才真正地上路,出發去沿途尋找愛情的模樣,也同樣在向裡的心的柔軟畫布上,一筆一筆地描摹著。

  少,有了這番的生命功課,我也許就暫緩了成人們自己為是說教的亢奮,卻將更多的心力放在無限深化的感受與能懂。

  在性之前,愛有無限可能的完成。

  在愛之後,性的可有可無,只證明了身體官能的存在,歡愉可以取用,但人間還有更多可能的至樂。

  少,我是極願意與孩子們在愛的路上同行的,這項功課大到足以用輪迴的生命來回答,卻也可能是一念之轉的止息。

  只是試著。


台長: 品瑜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有誤有悟 |
此分類下一篇:諸葛亮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輕易地說你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