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6 07:45:29|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欲愛不能,究竟教會了我們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1-11 11:00:46

  少,你的為難,無奈地笑著,而我的難為,也就這麼被你引動地也笑了。

 

  關於欲愛不能,你的為難與我的難為,總是抹上輕輕的不懂與負疚,淡淡地微笑著。

 

  只是,欲愛不能,就竟教會了我們什麼?

 

  不懂,總是懂的前行;而微笑也暗示了一份瞭然與開闊。

 

  我的心中有一份相信,能懂。

 

  在漫長的生命之流裡,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欲愛不能,或許,生命的慈悲不是要我困限在物質世界裡的擁有與否,或是社會主流價值裡的愛情執持,也許,在生命的下一個轉角,有一份開闊卻是在恍惚間對我眨眨眼。

 

「總是要走過生命裡最深的痛,才能自由。」

_陳淑樺【愛得比較深】

 

  十多年前,乍聽到這首歌時,我一直在思索著,究竟什麼是最深的痛呢?

 

  然而,痛就像一個無底的黑洞,當我一次次地想要墜落、探底,但總是絕望地發現,在這一秒最痛的當下,還有更無邊的墜落。

 

  只是,我渴望自由,深切地渴望著,就像凡人聽到王母娘娘的長命仙丹,雖沒有親身經驗過,卻總能在腦袋裡編出個所以然來。

 

  自由,未曾親身經驗過,卻是妄想裡的造作。於是,我把自由當成遙遠國度裡的金銀島,非得千山萬水冒險涉旅,才能夠獲得。

 

  於是,似乎只能忍耐著痛,甚至是在無意識裡期待痛的接踵而至,就像影像快轉一般,看能否可以讓自己快點到達最深的痛,好讓自己得到抵達終點的那份獎品__自由。

 

  所以,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是無意識地在折磨自己,彷彿自己有某種信念,所謂的到達自由前的痛是「定量」的,明明是一天三次的苦藥,我卻得一分鐘一次地猛吞,心想囫圇吞棗地〝過量〞吃完這些苦藥,藥效應該是立即見效吧!

 

  然而,這些痛根本是自找的,不過又是一種用腦袋裡想像的痛,用來欺騙唬弄自己,或者自己鬼影幢幢裡所敬畏的某種宿命與怪力亂神,目的就是為了騙來另一個心識概念裡虛妄的自由。

 

  抑鬱地走過生命的下一輪,我在生死觀照裡,慢慢地重新思索著,究竟什麼是生命裡最深的痛?而自由又到底是什麼呢?

 

  少,所謂人世愛恨癡纏的痛,千年流轉的我,沒有短少過,只是,生命輪迴重來,那一份身心靈的愛戀傷痕,到最後彷彿只是不斷重複的蓋印。

 

  痛的印記,一枚又一枚地像鋼印般使力蓋戳著,身心靈彷彿已經找不到空白的介面,只能影像重疊地繼續加蓋上去。

 

  我開始想著,所謂生命裡最深的痛,難道真的是這些身體的自我傷害、情緒的加重抑鬱,以及靈魂的累劫鞭笞嗎?

 

  痛,可以向量計算的嗎?

 

  多寡、深淺、輕重、長短、大小………………

 

  計量的極致,到底是什麼呢?那會不會像一個數目字,最後只能以無限的符號∞作代表?

 

  如果,所謂的痛要以向量來記,或許就成了符號的陷阱。

 

  那麼最深的痛,代表的究竟是怎樣的理解呢?

 

  少,歷經那麼多段感情的你,也能明白最深的痛所指為何嗎?

 

  有沒有一種可能,最深的痛不過是一種生命的理解狀態,並非凝滯不變的一種概念,卻是一份可以無限向裡的推陳與認識。

 

  有沒有一種可能,所謂的痛就是一種理解之後的大悲,並非是情緒上的騷動,卻是一份在起心動念裡無限提起的自他交換與人我無二。

 

  最深,意指在生命裡以覺知無限地向裡深探、行去。

 

  少,在這個生命階段裡,我嘗試為「最深的痛」進行另一種理解的可能。

 

  或許,感覺到的痛,是一份了解到生而為人的無明之苦,千年流轉的刀山油鍋,終究是自困的虛妄。

 

  你,是如此地經歷百千萬劫。

  我,亦然。

  眾生,皆苦。

 

  苦集滅道。

 

  在四聖諦的無始修習裡,最深的痛就會慢慢浮現。

 

  終於明白,我們的生命是互即互入地同根,我情困於你,你也必不能安樂,你負咎於我,我必然抑鬱以終,我們非得要照見那糾纏的虛妄,才能在一念解脫裡,共同超拔而出。

 

  少,原來「最深的痛」竟然是發現我們都在彼此的生命裡,若只是以心識概念裡的愛來相互撕裂,我們都只能在輪迴裡原地打轉,玩起貓追自己尾巴的自欺遊戲。

 

  而後,我們終於願意放手。

 

  就像貓兒明白了,要抓尾巴的爪是自己的,而被抓尾巴也是自己的,意與意欲都是於己的本自存在,那何來向外執持與外求呢?

 

  這份明白,就能我們憶起自由。

 

  自由,是憶念起原本就存在的,卻不是失落或缺少之後的向外追求與擁有。

 

  少,我在生命的這個階段,詮釋著「總是要走過生命裡最深的痛,才能自由。」這句話,那已經跟生命上一輪的理解,有了層次的暈染。

 

  同體大悲,那份最深的痛讓我憶念起了所來之處,我們生命的一即一切,以及我們是不曾遠離的實相,如同與有情眾生一樣,身雖相異性相同。

 

  我們的自由,也是共同的感知。

 

  少,欲愛不能,或許教會我們真正走過生命裡最深的痛,就會自由。

 

  那一切,不過一念。

 

  這一念,也轉瞬了千年流轉呀!

台長: 品瑜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如風歌飛 |
此分類下一篇:夢的容器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