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8 12:40:51| 人氣1,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筆記 [管教啊,管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管教啊,管教
作者:汪培珽

和孩子說道理,是這本書的中心思想。
孩子逐漸從嬰兒成長轉換成幼兒,教育的角色與生理的需求變得一樣重要。
我的原生家庭教育很嚴格,所以我一路上都是學校的乖寶寶,人格上也沒有甚麼大扭曲。
可是我一直覺得遺憾的是,跟父母的溝通、自我的實現,一直是我人生過不去的結。

選大學的時候很遺憾,考研究所的時候惹了很大的風暴,出社會工作挫折到很想輕生。產後種種因素導致憂鬱,常常躲到哺乳室崩潰大哭,有時候制不住會氣到摔東西。但,這些都不是我原本會做的行為。

我的父母常說我有理說不清,但我也感覺我想表達的他們聽不下去。所以我們的溝通,可能有善意,卻行不通。最後,往往是我怕父母覺得我叛逆、不懂他們的好意,而放棄我想做的選擇,放棄自我的實現。然後,一直羨慕著別人可以輕易做到的,而怨嘆自己明明可以做得好卻卡在父母對我的威權和我對父母的孝心。

我想教好我的孩子,所以再次讀這本書。

"當孩子兩歲時,我們可以輕易忽略他,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
當孩子十二歲時,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

"養育孩子,一定要遵循「先苦後甘」的方向。
苦的時間不會太長,就是人格塑型的頭幾年;甘的時間呢?是看不到盡頭的。"
=>這點跟帶班很像,要從小國一開始,塑型。到國三,就可以等著回甘了。

"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形象,是會在現實中實現的。 (<--好孩子)
當你心裡對孩子失去信心時,問題往往也就出現了。" (<--你是故意的)

"不好的教養方式,會像遺傳基因一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當父母開始用道理說服孩子的時候,小孩也將學會: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當父母願意拿出耐心,將每一件事的原委說給孩子聽的時候,也就是孩子願意開始「聽父母的話」的起點。"

"喜歡意氣用事的孩子,是喜歡意氣用事的大人教出來的。"

"教養字典裡,不該有「算了」二字。"
=>即便遇到外力干擾,都不能輕易算了。

"父母嚴肅的態度,不會傷害孩子幼小的心靈。"
=>他會哭,但那不是受傷。所以,別緊張,別害怕,哭完要記得抱抱她。

"管教威信:管是管理,教是教導,權是權力,威是威信。"
=>不要害怕管教,不要放下威信。

"不守紀律的孩子,通常也與不快樂的孩子,畫上等號。"
=>這點從我的學生就看得出來,越不懂自律的小孩,越容易心情不好。

"當父母對孩子出現了「害怕」的心態時,就是你的教養注定要失敗的前兆。"
=>不要害怕小孩哭,如果不是生理原因,小孩不會哭不止。
=>不要害怕小孩會不愛妳,因為你的用心,小孩會知道,而且你是孩子的爸爸/媽媽,孩子不會輕易不愛用心愛他的父母。

"學齡前是孩子人格養成的黃金期。"
=>養成好的人格,對外面環境的抵抗力才會強,才能盡量不受到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班級,有些小孩怎樣就是乖就是穩定就是上進,有些小孩卻很難教、很沒規矩、很容易出事。

"父母不知拿捏輕重的權威,常常就是侵蝕親子關係的毒藥。"
=>輕重是相對的,怎麼拿捏? 就是輕重的尺度要穩定於合理範圍內。
=>如果忽強忽弱,孩子會覺得父母朝令夕改、情緒化、可以試探底線,探不到就跟父母衝撞。

"當父母態度不篤定的時候,孩子永遠會想知道,你的最後底線在哪裡。"

台長: 黑糖潤餅捲
人氣(1,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小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筆記 [管教啊!管教] 實作篇1
此分類上一篇:小鮮魚滿一歲作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