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4 22:50:42|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端教學與數位學校]論壇--純粹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我對論壇所選的學校抱持懷疑的心態。

"怎麼會在國小?" "國小怎麼會有可以上得了業界和稱得上論壇的會場可用?"

今天,我了解了學校是需要經營的
一間百年小學,資策會會找上門合作辦一個業界CEO都來的論壇,原因就在於這間小學是有人經營的
在我的學校,我看不到這些;不過,也許國中本來就是這種生態,上不上,下不下,乾脆就關起門來自成一個世界

所以,從美國很興奮地回來台灣,逐漸因忙碌的工作和關起門來的環境,我不再去想這些教育科技的議題
一整個學期,我努力地帶我的導師班,在超終點超負荷之下盡量省力卻又不愧對的平衡教我的音樂課
我沒有角色把美國的經驗帶回來,曾經說給我親信的教授聽,但他並沒有支持,因為他太熟悉現實面
所謂的沒有角色,不是因為我不敢去承擔,是我想要但是學校並不相信,因為我是音樂老師阿!
音樂老師怎麼可能去當資訊執密?怎麼可能懂網管?怎麼可能有能力解決學校老師們電腦的問題...

我只能默默地想著,資訊執密不是那樣用的,但我也懶得解釋,我想當資訊執密的原因

後來接的資訊執密是學校公認的超優老師,我們叫他嚴老,或鋼鐵人
我相信嚴老的能力和付出一定比我好也比我多,幸好學校雖沒選我但是選了嚴老
我拜託嚴老,有相關的研習一定要通知我,所以我才有機會參與今天的論壇。謝謝嚴老!

資訊相關的議題,研討會工作坊一大堆,見怪不怪了。大部分就是推崇的人超推崇,大家分散式地去實驗,然後過一段時間,又跑出另一個工具、軟體或平台,所以一波一波,其實我並不看好台灣的這些研習或研討會

但是,今天的論壇,我看到半年前我在MSU問問題所得到的答案和看到的關鍵字--BYOD,又再次點燃了我休眠以段時間的熱情。加上論壇中的幾位講者,提到"不要讓教師單打獨鬥"、"不要讓教師負擔更重"等等的觀點,我忽然覺得,這個喜歡講求創新的資訊領域,有了一些更不一樣的角度進來了!而這樣的角度,將會改變之前一波波無法延續的發想,因為那樣的發想,就像煙火一樣,絢爛之後迅速消失於黑暗中。而教育,要的是能夠延續和發展的

另外,因為這一兩個月以來,參加過幾次的評量標準研討會與諮詢會議,我發現此次的議題-雲端教育-是可以且應該要趕快將評量標準和補救教學整合規劃的,甚至如同今天有老師提到的-國編版作為素材

台灣的教育在急速的改革之下,為革除所謂的傳統,連基本內容都革掉了,而造成了任何創新教學都往學校本位課程去著手,對一個優質教師的期許,似乎得排除使用既有教學素材與內容的做法,而是要能自己設計課程內容,這也使得推動政策或教育新概念時,通常以小學和具有特殊文化或地理位置的學校參與較為熱烈,太普通的學校,或者是原本就有許多基本內容要學習的中學階段,對這些推動很無感。但今天的論壇,有人提出這一個觀點-雲端教學的推動不應該只是"補"

(待續...)

台長: 黑糖潤餅捲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資訊媒體素養教育 |
此分類上一篇:資訊素養教育的兩個小靈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