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0 10:44:49| 人氣1,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蔣勳(心得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聽到蔣勳老師的名字,是國中那個考我們唱崑曲,寫古蹟報告,用手走路,騎車放手..前衛到不得了的老師告訴我們的。後來陸陸續續從美術圈的人又聽到了不少的推薦,但我覺得自己喜歡的是數理科學,對藝術圈實在有點反感,所以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我不想去接觸的藝術書籍作者。

最近,我才看了第一本蔣勳老師的書,書名是生活十講。自從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在十幾歲最狂妄最勇敢的時候,開始和長輩們的觀念產生摩擦。考大學,我想的是校風和人格的形塑,但長輩們想的是就業;考研究所,我想的是跨領域的思維,長輩們想的還是就業。投入教職後,好像也很難隨著大眾潮流走,大家會問,為什麼要上音樂課?我後來有了答案,就是幫助學生開啟一扇門窗,讓學生學會在生活中對音樂有敏銳度,而不是要知道多少冠冕堂皇的大音樂家和作品。

而美學,就是生活,就是時代感的心理狀態。這句話在辛辛苦苦地讀了一堆原文,卻只知道有哪些人提出哪些論點之後,震撼的力量更大了!是阿!教育圈,就是不斷的要去思考意義,為什麼而教,為什麼得教。我們的圈子,龍頭的那些人,不斷地在書本中找尋音樂教育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但是把書本放下,也許意義就出來了,其實,就是生活。而這麼淺顯易懂的道理,那些經典論著是不會寫下來的。

翻開哲學的書,第一頁第一行一定是「哲學,就是愛智之學」。然後呢?讀完了哲學,不懂得思考,沒有自己的哲學,所有的腳步只是跟著生存的最低需求走,那我反到羨幕那些可以躺在路邊曬太陽的狗狗。

不管哲學還是美學,不管藝術家生平還是藝術作品,都不能當作知識來學習,而是要放感情下去咀嚼的。當一個人可以用感情去探究藝術作品和她的創作背景,那樣的作品就不在只剩下是年代,材質(樂器),和藝術家名字;而在心裡經過時間發酵的,也不是只是那樣的畫面和聲音,而是會在生活中,出奇不意地回盪,發現更多的感動。

整場演講,蔣勳老師以平緩但脈絡分明的邏輯,帶著莫內當時的人生際遇和情感,清楚而深刻地破解著這位印象派的命名者。講到安格爾和老年也成為圈內長老的莫內,很明顯地看出兩人面對時代變化的價值觀,我想,只有叛逆者才懂他人的叛逆吧!但不能否定安格爾的地位,畢竟可以毫無跳脫地在舊有的圈子內成為權威,那也是一種令人敬畏的崇高。

真愛之病與逝,是兩張非常令人動容的作品。沒有老師的講解,乍看之下只是一張畫著愛人的畫作,其實裡面的故事卻是這麼的深刻。卡蜜兒的回眸,逆光的手法,讓臉部的顏色自然地憔悴,不再是那像著陽光活潑開朗的少婦;臨終時,不管朋友的批評,用"原來光就是生命,而畫筆留得住光的瞬間,卻留不住愛人的生命",那樣失落的情感,自然地想起了老師在書中提到的,那個喪禮上不哭,但結束後吐血的真正孝子。情感不需刻意表現,多數的外人是不懂的,也沒必要用大家看得懂的方式去作給外人看,重要的是,真正懂的,心靈親近的人,自然會懂。

台長: 黑糖潤餅捲
人氣(1,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省思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次懷孕的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放下的學問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