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1 16:59:22| 人氣71| 回應0 | 下一篇

「魔神仔」摸到「鳳鼻頭遺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之一】「魔神仔」!(轉貼文章是播)

  「魔神仔」是古時台灣農業社會民俗鬼話。是指野外遊走的孤魂野鬼!如果和人相遇,人就會跟著祂走,被他作弄,甚者喪失生命!在1960年代還甚為留傳。

少小時候我即嗜愛自然野趣、生態觀察,常喜歡田野漫遊,不怕南部艷陽曬黑皮膚。因此母親常常形容告戒說:「若被『魔神仔』摸去唬!......那有囝仔親像『魔神仔』一天到晚外頭摸到歸身軀劃黑擦白!」

入秋,提水煮飯的母親望著晚霞落日,沒入了鳳鼻頭山。晚風漸涼為甚麼還不見孩子回來呀!平常孩子出去都在太陽下山之前回到家裡,否則嚴肅的父親是會動怒揮鞭打人的。有點不放心的母親趕快進廚房炒好一鍋菜後,掛心的跨出廚房時夜幕已經淹至:「這猴死囝仔…」大叫孩子名字!只聽見鄰居:「沒在阮家ㄟ…」、「沒看到人列!」著急的母親只好挨家挨戶孩子同學、玩伴一個一個問遍,都說沒在一起,沒看見!霎時一陣緊張氣氛瀰漫半個庄頭,騷動人情味濃厚守望相助的農村,家家戶戶男女老少全員出動地毯式搜尋找孩子。

這時入夜已經伸手不見五指,我已經傷痕累累,右腿流血不止,雖已跑不動了!但我從「溪州甘蔗集貨場」(林園鄉台糖鐵道鳳山線和小港線分岔點,可參閱:林園火車嘟嘟嘟!前文),摸黑抄捷徑走「後壁田仔」蔗園田硬直向家門,雖然又累,又渴又怕!但不急迫趕回家是不行的,所以也不歇行的急走如奔。走過爛田硬,登上旱田距溪洲庄尾的家已不到 三百公尺 ,稍稍鬆了一口氣!步履蹣跚中但見垣前屋後燭光散落,搖搖晃晃的燈火閃習,樹叢、田野叫我的聲音此起彼落!我禁不住大哭起來。這時有人大叫:「找到啦!找到啦…在這裡-」隨着阿龍伯叫聲!四五盞燭火速急聚攏而來,阿龍伯叫住扶着我癱軟的身軀,急迫追問發生甚麼事?我只能在三四人攙扶下號啕大哭一場。

  回到家裡,當過「日本保正」不信鬼神,嚴厲的父親已手執木鞭等着。我也料到這下未能遵守落日前回家家規的後果。當我號啕不止,被嗾擁回到家中不發一語。父親舉起木鞭:「你到底去哪裡?要不要講...?」這時眾人皆勸阻父親:「愛育!歸身軀流血流滴,麥擱加摃啦!」我乃抽抽噎噎一話不說。「你講...你講!去那裡?老實講,你爸爸就不會打你。」七嘴八舌眾皆勸說,這時有一阿婆聲音:「啊!去被『魔神仔』摸去?」「魔神仔...?」「魔神仔!」這時我點點頭;「噯呀可憐喔!」有人捏我身上瘀傷,有人擦我傷口止血。父親在眾人勸解下忡忡離開!眾人吩咐母親帶我去抺藥擦洗,然後帶我去收驚。【待續】

台長: 戴吉訶德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