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9 12:51:16|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開住,也要一起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一些關於學生宿舍的新聞,頗值得令人玩味。

雲林科技大學由學生組成宿舍管理委員會,男女生可申請登記進入異性宿舍卅分鐘,開放時間是每晚七時至九時,並且穿著會客專用背心才能進入。男生申請進入女生宿舍的音,多半是修電腦與搬重物。如果有異性留宿就是大過一條,的確有學生違規被記過。

新竹師範學院學生自治會近來也開始針對門禁實施上網民調。 一是維持現狀,門禁是晚上11點,二是門禁延至12點,三是不設門禁。許多學生反映能夠延後門禁,或不設禁,但是多數家長則傾向保留原本門禁制度。


我想提供我在美國唸書的宿舍經驗,再來看看宿舍的空間設計,是否真會影響人際互動?1998年,我就讀Rutgers大學,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住學生宿舍。Rutgers大學研究生宿舍的設計屬於三層樓公寓形式,每一樓有四戶,每戶可住四個學生,每個學生有自己獨立房間,客廳、廚房、衛浴設施,則共同使用。不過,每一層樓四戶,不必然是同一性別,但是住在同一戶的學生需同一性別。這種居住情況,就像是我們熟悉的典型公寓。所以,乍看之下,好像是男女雜居,但是還是有技巧性的男女分住。

我們是一個男女兩性的社會,但是台灣學生宿舍的設計就是最典型的性別區隔,像美國大學這樣的宿舍空間設計,反而更能讓男生女生有戶動機會,而且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了,何必限制他們的居住行為,更應該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女生真有修電腦搬重物需求,男生更可以就近協助,省去繁瑣登記作業。(其實,何必讓女生掌握電腦知識與搬重物技巧,自然無這樣需求)我還記得,當時男男女女戶串門子,異性留宿也不會大驚小怪。很多人多覺得要是男女混宿,不是會亂搞男女關係?重點是,在公園就可以亂搞了,不必在宿舍搞。

此外,我們不時可以看到女生宿舍之狼的新聞。老實說,學生宿舍分男女,就是讓那些加害者知道,這棟宿舍住的都是女生,正好方便他下手。如果今天我們學生宿舍的設計是男女混住,例如像美國大學,反而可以多一分安全性。

台灣大學女八女九宿舍外牆設有鐵絲網與玻璃碎片,國外學者參訪以為是「監獄」。有一位女生自我調侃說:「灰姑娘都可以玩到12點,我們11點就要趕回宿舍了!」

(圖片說明:斯德哥爾摩同志大遊行活動手冊內容)

台長: 小龍女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