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6 19:17:25|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性別無障礙空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性別有障礙嗎?

每當我跟同學、朋友,或是在研習營的老師談到性別議題時,經常聽到的質疑:「有性別問題嗎?是人的問題」、「我覺得我家很平等,沒有性別歧視。」、「有那麼嚴重嗎?你想太多了吧!」、「兩性已經很平等了,還有什麼不平等?」、「同性戀幹嘛大聲嚷嚷?」這些說法,一直讓我苦思不得其解。不過,當我開始對於「空間」是不是有障礙產生敏感度時,我也設法找尋不一樣的出路。

如果對我們四肢健全的人要從一樓到五樓,可以坐電梯,也可以爬樓梯,也可以攀爬。但是,對於坐輪椅的人、推嬰兒車的人、老年人、行動不便者,他們只能坐電梯到五樓。但是,當這些人行走於公共空間時,輪椅上不了公車,騎樓地面不平坦,無障礙斜坡太陡、人行道佔滿了機車,發現寸步難行,這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我們還是可以自由移動。但是,我們不能夠說:「你們就待在家裡,不要出來!」因為他們也有在公共空間移動的自由與權利。所以,我們才需要在建築物上設計障礙設施,以符合這些人的需求。

我曾經晚上在暗巷,走在一個女人的後面,那女人不斷回頭看著我,而且臉色有些緊張。當時,我真的沒有對她施暴的意圖,我真不知她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後來,學到女性主義,學到性別與空間,才知原來女人使用公共空間的受限與恐懼,因此我通常把腳步放慢或是繞道而行。不知男人走在夜晚的暗巷,是否也會擔心後面的人對他施暴?也許他比較擔心另一個男人的暴力吧!只是男人受到暴力,是否也能同理心去體會女人受暴的心理呢?

我也有一位同志朋友,因為不敢跟他父母現身,隱瞞他與男友的情愛關係,在家中處處步步為營,深怕東窗事發,毀了既有的親子關係,也且還持續承受逼婚壓力。也許有人會覺得「同志為什麼不能以真面目見人」?老實說,這些言詞都是以我們(異性戀)自己的立場來檢視別人(同志)的處境,而且充滿歧視與偏見。

所以囉!性別無障礙嗎?如果你覺得你沒有受到性別不平等遭遇與經驗,首先恭喜你。但是,你沒有的經驗,不代表別人也沒有,也不代表不存在,你沒有障礙,別人有障礙,因為你並沒有看見。也許你選擇對於性別議題的冷漠與不屑,但是排斥與歧視似乎比冷漠更加恐怖。如果我們認為所有行動不便的人有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需要無障礙設施;對於在性別遇到不便的人,他們也有無障礙設施的需求與權利,以期創造「性別無障礙空間」。








台長: 小龍女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