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8 11:58:4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即是欲、旗桿即是性、旗幟即是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願修佛慧禪機的人,都聽過禪宗 達摩祖師 講過一個故事。
這故事,當達摩祖師 與 向祂求問佛法願修人靜坐時,外面高掛旗桿上的旗幟隨風飄啊飄。
達摩祖師 就問在靜坐的人,問:「外面的旗幟,為何飄啊飄?」。
我大約記得,當堂靜坐的人皆回答不了 達摩祖師 所問的禪機。
達摩祖師 回答說:「是風,引動了旗桿上的旗幟飄不止靜。」。
抱歉,其後詳細的後續,我不記得了。

今早在禮完佛,供完香,固定時間去吃早餐的路上。
習慣向天端詳雲的秘語,想傳導我些什麼心修秘課的偈。
直到用完早餐,回到家前之際,原來引悟心課的是『風即是欲、旗桿即是性、旗幟即是念。』。

旗幟是念,各有其行知異,亦各有獨特自我的個我識因。
難免,對世境所望不可得到一切,即會有反差失落百恚嗔恨的波起浪襲。
而這「念」,就是自我境遇所尚未達及「願」。
並在「願」不圓勢之前,無法寂靜當下之緒念,更無法拭淨百恚之嗔怒,調息不了脈不緩息的寂靜。
自然的,也無法能清念倒淨識執之滿,以取慧因,引淨念智修身。

旗桿是性的本,人之所以有「脾氣」,乃人是肉體之身。
固而,每人都藏隱著「卑陋識寡」的無知,引造成人性自尊無法滿足欲念的一天。
因而,人的本性始發於善,而知趣趨性於惡當間,無法自拔在慾念沉海之外。
自然,縱然擁有初念之正道的發起,旗杆也會隨風的大小,考驗是否因過剛而折斷?或因,隨風的強勁而失去原有初衷行正念,隨風而搖擺喪失了人的善因、智絕末生的有悔?

風是欲,為何「風」是欲的隱喻?
從落地為嬰,為飽其欲,自然懂得用哭的聲,願滿饑的足。
在知的未識,為安立命,競於爭,自然求知的欲,有了動念的實進。
自然的,學擁身技的識優,也就能競戰成就事業的無限。
在競比的較勁中,無疑促長了人對成功定義的『識錯』。
也就自然,為「欲」可以埋下未來失敗的「過」,與緒念不滿足的怨懟。

不是風欲,讓人貪。
而是貪妄,讓人迷。
不是風慾,無止息。
而是風慾,燄如火。

當人懂得淡性的念,自然肯成就平凡的自己。
當人不斷精益求菁,自然機會引發貴人發現。
擁有實力不斷創心,自然銳不可擋魅力無藏。
成功不在現世現為,而在世後如傳眾觀知閱。
 

台長: 魅狐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文字現 |
此分類下一篇:緒,爭什麼?戰,什麼?只為「自尊」的驕傲。
此分類上一篇:「晶凍」之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