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20:04:10| 人氣9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三生石 】前世‧下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三生石 】前世‧下卷

 

  不知走了幾刻鐘,他們終於到達山頂。山頂上,佇立著一顆松柏樹,樹圍之大,少說也有百年之齡,依偎在松柏樹旁,是個巨石,上頭全寫滿了字跡。天穎走上前,輕撫著石頭。

 

「這是什麼?」齊煬走到天穎身旁,靜靜端詳這顆巨石,無奈看不出個所以然,它與一般石頭,除了巨大外,並無其他差異之處。

「三生石,傳說,只要能和心上人一同來這,並且刻下彼此姓名,就能結緣三世。」天穎淡笑,低下身,尋找小石子,隨後拾起小石子,在上頭刻下沐天穎三字。

「不過是個傳說,未經證實,不足採信。」齊煬不以為然哼了聲。

「穎兒願信它一回。」天穎將手中的石子,遞給了齊煬,示意他也刻下自個的名。

「……」齊煬明白自己鬥不過穎兒的執傲,無可奈何,只得接下石子,蹲下身,在天穎的名字旁,刻下「齊煬」二字。

「齊煬,你願意娶穎兒為妻嗎?不管將來,是苦是難,穎兒都願跟著你,絕無怨言。」在齊煬刻完後,天穎望著眼前寬闊的背影詢問。

「…穎兒,妳該知道的,我當妳不過是……妹妹。」齊煬的身影晃蕩了下,隨後平穩氣息,自牙縫裡,艱澀的迸出句子。他騙了天穎,也欺騙自己的心。他對她,何止僅是兄妹之情?

「……妹妹?從前,也許我也當你是哥哥,但是當我苦等你十年,沒有你任何的消息,心裡焦躁難耐,無助害怕時,我就明白,不知何時開始,你在我心裡,已不再是哥哥……。」天穎難掩心裡的酸楚,淚眼婆娑,一滴滴的淚水滑下。正因為意識到自己愛他,所以她不再喊他煬哥哥。

「穎兒……」齊煬握緊拳,忍下欲擁她入懷的衝動,他知道,擁她入懷的後果,不僅是再讓天穎身陷情感,五弟齊衍癡心被踐踏,就連他也情關難過!

「我知曉你不能接受我的理由,我也不願脅迫你,你……走吧。」天穎眼一閉,痛心疾首的說道,這是她思索了三個月,最終做的結果。

「穎兒,這一世,是我負妳。」齊煬長嘆口氣,語重心長說道。

「那下兩世,你能不能不再負我?」天穎擦去眼淚,淡笑。

「好。下兩世,我定不負妳。」

「這承諾我記下了。下兩世,你來尋我,好嗎?」

「……」齊煬點頭,允諾。不管天涯海角,他會找到她的。

 

「這個,是給你的餞別禮。」天穎自衣袖中,拿出一只銅鈴。

「這是……?」齊煬不解的望向她。原來他近日便要離去之事,聰慧的天穎,早已猜到。

「前些年,苗族的公主來宮裡作客,我與她相見甚歡,在離別前,她給了我兩只銅鈴,她說這一雙銅鈴裡,都被下了蠱,只要將銅鈴送給心上人,無論多遠,繫上銅鈴的兩人都會思念著對方,直至蠱咒破除為止,在他們族裡,他們將此銅鈴命名為『繫魂鈴』,意謂將兩人魂魄緊緊相繫。」天穎燦笑,情不能寄託在他身上,那她便將情寄託在銅鈴上,時時刻刻陪著他,彌補她此生不能陪伴他身邊的缺憾。

 

  齊煬揚笑,伸手接下銅鈴,將它繫在腰帶上。

 

「天色不早了,回宮吧。」天穎背過身,大步向前走去。上一次是她看著齊煬的背影離去,這次讓齊煬看著她的吧。

 

  三日後,齊煬離宮,天穎並沒有送行。連日來,她呆呆的坐在房裡,不說話,也不笑,只是一直望著遠方。

 

「郡主,喝點蔘湯,補補身子。」小梅端了碗蔘湯進房,前些日子,她見主子氣色越來越差,每日都會親自熬蔘湯,餵天穎喝下。

 

  天穎收回視線,看向小梅,愣愣張口,將湯嚥下。

 

「郡主,您等會,小梅去取件皮裘,讓您披上。」見湯碗已空,小梅起身將湯碗往旁一擱,轉身替天穎取皮裘。雖已入春,但仍可感覺到涼意未退。

「郡主,恕小梅多嘴。您若是不捨齊公子,何不哀求齊公子留下呢?齊公子對郡主有情有意,郡主若是開口,齊公子定會為郡主留下的。」小梅小心翼翼替天穎披上皮裘,見主子日漸消瘦的面貌,忍不住開口道。

「……小梅,齊煬一旦決定的事,是沒有人可以改變的,就連我也不行。」天穎靜默半晌,嘴角酸澀一笑。

 

  郡主開口說話了?!小梅驚愕的望著天穎,這是日過三旬後,郡主開口的第一句話,而唯一讓她有反應的,還是那齊公子!

 

「郡主,齊公子走得如此堅決,您就別掛念他了。看看皇上的心吧?皇上會待郡主極好的。」小梅轉而勸道,皇上對郡主一往情深,早已在宮內傳遍了,齊公子離去後,皇上每日都來穎夏宮,陪郡主說說話,儘管國務繁忙,皇上仍是執意前來,三千寵愛集一身,此生何求?

「小梅,姑娘家心眼小,一旦認定了一人,他便是唯一。」

「郡主……」她自小在宮中成長,不識情愛,但在皇上、郡主身上,她似乎有些明白了。

 

  夜幕低垂,皇上齊衍,獨自一人踏入穎夏宮。

 

「天穎,妳同朕說說話好不好?一句話也好,天穎!」齊衍神情哀傷,望著坐落在窗邊的天穎,不行!他不能讓天穎在這個樣子下去!齊衍大步上前,伸手握緊天穎瘦弱的臂膀,逼迫天穎直視他。

「……皇上,天穎有事相求。」天穎深呼吸口氣,開口說道。

「妳說!」見她終於肯開口說話,齊衍連忙點頭。

「天穎想離宮,到靜心庵,吃齋伴佛。」

「不,朕不准!絕不准!……天穎,只要妳不離宮,什麼要求,朕都允諾。」齊衍嚴厲駁回天穎的請求,半晌,齊衍嘆了口氣說道。

「…好,天穎不離宮,但天穎要在最西邊的宮殿生活,皇上不得再見天穎一面,並且,另立他人為后。」

「……朕應允便是。」齊衍愣然說道,只要她願留下,什麼無理的要求,他都會允諾,因為他是如此深愛著她……。

「謝皇上。」天穎淡笑。聽聞齊煬在西邊的善緣寺剃度出家,方丈賜法號『遠塵』。……遠離紅塵之意,是嗎?天穎沉靜的望著西邊,最西邊宮殿,是離他最近的距離。

 

  齊衍欣慰一笑,天穎的這抹笑,是為他齊衍笑的吧。儘管這一世,已不能再見到天穎,但他能有這抹笑,便已足夠。齊衍將天穎的身影,緊緊鎖在腦海裡,隨後,沉痛閉上眼,旋身離去。

 

  次日一早,天穎喚來穎夏宮所有的人,告知眾人自己將到西邊的宮殿生活後,便遣退了所有人。天穎回到寢殿,收拾行

 

「郡主。」一聲叫喚聲,天穎停下的動作回身。

「小梅,怎麼了嗎?」

「小梅想跟在郡主身邊,繼續服侍您。」小梅握緊手絹,有些忐忑不安,深怕郡主拒絕。

「若是跟著我,日後過的可是粗茶淡飯的生活。」

「小梅願意。」小梅甜美一笑。

「那好,以後便一起生活吧。」

「是,郡主。」小梅頷首,走到床邊,替天穎繼續收拾

 

  齊衍信守諾言,在近期內,立了皇后,也不再探視天穎。天穎與小梅兩主僕,在凌西宮開始過著吃齋禮佛的生活,另一頭出家的齊煬,每日誦經結束後,便會眺望遠方,一雙眼眸,深邃的沒有盡頭。

 

  四季交替,年少氣盛的痴狂也不復在,三人在時間流逝中,漸漸年華老去,在多年後一場大雪紛飛的夜晚,像是約好似的,三人一同命喪黃泉,這一世的情愛糾葛隨之落幕……。

 

  陣陣大霧,遮掩了前行的路,悔暗的令人膽戰心驚,齊煬跟在鬼差大哥身後,向孟婆亭前去,沉靜的面容,不見驚慌神色。

 

孟婆亭

「孟娘,孤魂齊煬帶到。」

「兩位鬼差大哥,路程辛苦,要不喝個茶在走?」孟娘淺笑招呼來人。

「不了,我倆還得回閻帝那覆命呢。這茶,改日再喝。」

「行。鬼差大哥,慢走。」見兩道身影模糊後,孟娘旋身,慢步到齊煬面前。

「齊煬,天帝念你有慧根,特意允許你可上天庭繼續修行,你趕緊上路吧。」孟娘素手一揮,眼前即浮現一道通往天庭的路口。

「……」齊煬看著眼前的路,遲遲未前行。

「怎麼了?為何不前行?這可是天帝施恩。」常人聽見可上天庭修行,可樂的很,怎麼這個齊煬,臉上不見任何喜悅之情?

「我能不上天庭,選擇轉世為人嗎?」齊煬看向孟娘,問道。

「自是可以。」孟娘淺笑應答,心裡暗驚齊煬的詢問。

「請孟娘賜孟婆湯。」齊煬握緊了手中那只銅鈴,揚笑。

「齊煬,你當真考慮清楚了嗎?」孟娘開口,欲勸阻齊煬。

「是。」齊煬堅定點了點頭。

「罷了。」孟娘微嘆口氣,伸手一揮,隱去天庭之路,另一手在空中畫符,一碗孟婆湯,立即出現在手中。

「謝孟娘成全。」齊煬拱手言謝,將孟婆湯飲下。

 

「齊煬,你為何選擇轉世為人?」孟娘喚住正欲離去的齊煬。

「塵緣未了。」齊煬笑答,隨後離去。

 

  齊煬的聲音,迴盪在孟婆亭前,微風吹起,清脆的銅鈴喚回發愣的孟娘。

 

「月老,你說,為何齊煬放棄修行成仙的大好時機,執意選擇轉世為人?」孟娘步回庭院,問著一旁身穿紅衣的男子。

「他不說了嗎?塵緣未了。」月老挑眉一笑,喝盡杯中物。

「你別把孟婆湯當酒喝行不行?孟婆湯都快被你喝光了!」孟娘些微惱怒的奪去月老的杯子嚷道。

「妳這就只有孟婆湯能喝,我不喝孟婆湯,難不成要我渴死?」

「……」孟娘拿了一壺白瓷,為月老斟了杯。

「這什麼……?好香呢。」月老拿起杯子,湊近鼻子前嗅了嗅。

「是桂花釀。」孟娘在月老身旁坐下,也為自己斟了杯。

「有這東西,妳怎麼不早拿出來呢!」害他喝了好幾碗食之無味的孟婆湯,有情人喝孟婆湯,各種味覺都有,但他是個仙,早沒了七情六慾,孟婆湯如同水一般……。

「……」孟娘沒理會月老在耳邊叨叨絮絮,一個人逕自沉思。

「並非每個人都願成仙。」月老喝了口桂花釀,緩緩說道,一雙眼眸看著孟娘柔美的臉龐淡笑。

 

 

 


【 屢屢情絲,刻劃在三生石上,

    她,用盡一生在等待,他,在內心間不停糾結,

      再一次的轉世,是喜,是難,唯有天知曉……。 】

台長: ★  Somnus 〃 。﹋
人氣(9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三生石 】前世‧今生之二 |
此分類下一篇:【 三生石 】前世‧中卷
此分類上一篇:【 三生石 】今生‧上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