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01:09:55|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夕傳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更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是秦觀的"鵲橋仙",道出了牛郎織女重逢的喜悅.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迷上了"七夕"這個浪漫的傳奇故事了.

先是迷上了Stephy 的"七夕",昨天中午無意地看到"牛郎織女"一劇,王母娘娘對織女說的一番話,"你任性,貪玩,私下凡間,已是大錯,戀上凡間男子,更想跟他私定終身,更是大錯突錯..."竟令我呆了好一陣子.是在說我嗎?

事實上,我本對七夕並沒有很熟悉,我甚至更曾把"七夕"和"元宵"混淆.

七夕,又名乞巧節.<荊楚歲時記>明確指出:七月七日是牽牛,織女聚會之夜.

相傳人間的牛郎與王母娘娘的孫女織女喜結良緣,相愛並誔下兒女.
然而玉帝知道織女下嫁凡間,勃然大怒,並要王母娘娘于七月七日下凡帶走織女,牛郎情急下,用一扁擔籮筐挑起兩個孩子追趕,王母娘娘便往地上一劃,馬上出現了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把牛郎和織女分隔兩邊.
牛郎和一雙兒女站在河邊大哭,哭聲驚動了玉皇大帝,他一看兩個孩子很可憐,就叫他們全家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

對於七夕,一直都是靠著口耳相傳的民間傳說,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可是卻沒有一個說他們最後能在一起,不再分離的.

難道,愛情真的美在無法擁有?情要變慘事,才能被歌頌?

煙霄微月澹長空,銀漢秋期萬古同.幾許歡情與離恨,年年並在此宵中.

                  - 白居易 <七夕>


Picture Reference: 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223/2006/07/20/1266@1140990.htm

台長: 薔薇女孩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