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03:12:24| 人氣2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方(Shomal)五天四夜遊~~首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伊朗境內值得看得景點不少,但只要特別提到其中兩個地方,伊朗人的眼睛馬上就會變成探照燈似,一閃一閃地發亮。

一個是位於南部波斯灣內的奇詩島(Kish Island),這個島不大,但是許多伊朗人冬天時會舉家搭機前往此地,在這個免稅天堂中瘋狂血拼。此外,這個島「聽說」是伊朗境內極少數(搞不好是唯一一處)男生可以穿短褲戲水的地方,至於女生呢?麻煩還是請帶頭巾下海。奇詩島夏天去不得,除非你想親身體會「活體人間蒸發」是什麼滋味。所以伊朗人大多趁著秋末或冬季時刻造訪這個他們稱之為「波斯灣珍珠」的小島。

另一個地方就比奇詩島大的多,與其說是景點,倒還不如說是一個「景區」還比較恰當,這個地區,就是伊朗人口中所謂的「北方」(Shomal)。

北方是指伊朗北部沿著裡海的狹長地區,這裡氣候溼潤,濃綠的山脈跟海靠的很近,景色有點像台灣的花東縱谷地區。我的美國伊朗混血朋友上個月邀請我們去北方,享受德黑蘭「好野人」的渡假方式。你想,這種機會我怎麼會錯過呢?於是一行7人,開著兩輛車,快快樂樂的就給她前往這個離德黑蘭雖不遠(約莫4個小時車程),但感覺卻像另一個國家的地區。

出發當天,德黑蘭豔陽高照,出去外面不戴太陽眼鏡,那真的是跟自己的眼睛過不去。我們一行非常興奮,因為北方的天氣總是比德黑蘭低個4-5度,也就是說當天氣候將會「非常怡人」。從德黑蘭前往北方得先翻山越嶺,沿途森林景觀美不勝收,一進入山脈地區,明顯感受到氣溫下降許多,我們的車輛四周開始被濃霧環繞,伊朗朋友邊開著車邊跟我們說:「喔!在這裡開車一定要非常~~小心,因為霧氣太重,其實是很危險的!」他嘴巴雖這麼說,但是我卻感覺我們一直在超車。
從下午開到晚上,終於抵達了位於北方的阿巴撒巴德(Abasabad),朋友的姑姑跟他的朋友借了鑰匙,讓我們這幾天可以在他的渡假別墅盡情玩耍。這個小城市有許多德黑蘭有錢人的「夏宮」,我們住的這棟貴氣也不徨多讓,除了游泳池(甚至還有露天按摩浴池,不過,裡面沒水就是了~~~),花園和戶外燒烤亭也是一應俱全。屋子內部有壁爐,從大片半圓形的落地窗往外望,可以看到前庭的小花園(當然,這花園只是其中一個,後庭的花園更大)。這裡完全是個是為派對量身定做的建築,夏天時可以在點燃蠟燭的泳池畔一邊大啖美味串燒、一邊戲水品酒,屋子裡面的音響,可以輕鬆地讓音樂傳到屋前屋後。不過這次泳池中空空如也,所以對於這種夏天專屬的派對場景,我們只能杵在乾涸的泳池邊,悠然神往之。但除了這點稍感遺憾外,其他的部分可都是完全實現,當然包括了我那好久不見的好朋友---酒。

北方因為緊挨著裡海,所以天氣潮溼多雨,我們在這兒待了五天四夜,幾乎每天都飄著絲絲小雨。我是一個很討厭下雨的人,這可能是因為我來自台灣的關係,特別是台北,無論夏季或冬季,總是得給他瘋狂下雨才像台灣似的。所以當我在北方見到暗雲密佈,天空又即將飄雨時,總是感到很無力,覺得難得的美好假期慘到玷污。但是伊朗人卻超級喜歡雨水,特別是德黑蘭人,殊不知德黑蘭天氣乾的要命,洗澡後一定得在身上搽上點乳液,否則龜背上的花紋就會跟你形影不離。再加上內陸地區綠意不盛,所以像北方這種多雨、森林近在咫尺的地區,對德黑蘭人來說完全就是個天堂般的存在。於是乎,伊朗朋友見到天空飄雨,總是非常興奮的說:「叭叭(這是波斯文的感歎詞)~~~你瞧!多麼棒的天氣呀!」

別墅離裡海很近,開車不到5分鐘就可擁抱大海。裡海不太算是海,基本上她只是全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但每次站在岸邊吹風時,感覺很像在花蓮的「海邊」,實在無法想像她只是一個湖。裡海邊美是不算美,但是因為我已經將近五個月沒看到「海」了,所以從車窗內看到湛藍的湖水時,還是難掩興奮雀躍之情。

我們此次去海邊的機會不多,因為這個季節不適合下海,除了水溫仍低,從海面吹來的風也是很大,更不用說這一帶還是「危險海域」,玩水居然還得小心暗流漩渦。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是往山裡去,要不然就是待在家中徹底的自我放鬆。這裡的山很漂亮,很像台灣的山加上點歐洲景觀,薄紗般的細緻濃霧在森林間飄來移去,長著長角的乳牛漫步路旁嚼食著青草,空氣純淨怡爽,對我這個從空氣品質差到不行的首都來的人,真的感覺到整個人都被「淨化」了一遍,健康到不行。



PS:照片第一張是北方的森林;第二張是我們住的渡假別墅前庭一景;第三張則是傍晚的裡海岸~~很可惜,沒看到專產魚子醬的鱘魚。

台長: Yonbo
人氣(22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運動小美人胚子
到國外讀書和結交各國朋友的感覺真好....我羨慕你啦~
2007-05-02 09:53:39
版主回應
哈 不過讀到留級 誤交損友 那就沒啥好羨慕的啦~~我這次課程可是岌岌可危啊~~
2007-05-02 17:31:55
冠志
那就設法使自己留級, 繼續把整個伊朗玩完吧!
2007-05-03 17:21:44
版主回應
大哥 你提供的建議實在夭壽 這樣我回去會沒臉見人的~~~在不被留級的前提下 我會繼續努力玩耍的 哈
2007-05-03 22:2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