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5 19:47:56|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您好呀,何梅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的!讓我們進行一個機智問答,題目來了.......現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是政教分離的奉行者,以下哪個國家是目前極少數實行「政教合一」政策的國家?(1)沙烏地阿拉伯(2)奈吉利亞(3)緬甸(4)伊朗.........也不知該說幸或不幸,答案是4,伊朗!喔~~~我說錯了,正確的講法應該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大家都知道梵諦岡也是實行政教合一的國家,但畢竟梵諦岡存在的意義和性質不同,而且土地面積比所謂的「鼻屎大的」新加坡還要小(此段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重點是,那邊的居民全部都是忠堅的上帝追隨者。但伊朗可不同,她的面積比土耳其整整大了快一倍(大概是台灣的40幾倍),人口接近7千萬人,境內種族和語言非常多元,雖然大多數人皆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教派,但也有遜尼教派、東正教徒、基督徒和祆教徒等等,一個面積如此廣大,人口如此眾多的國家實行政教合一,凡是皆以宗教為最高指導原則,老實說,這是台灣這種宗教極度自由的國家所無法設想的情況。

舉例來說,這邊的女生上街都得包頭巾是大家最清楚不過的了,在伊朗,男生跟女生的份際清清楚楚,除了公車分開坐之外,男女朋友並肩走在街上也鮮少牽手,公眾親吻?等著被街上穿便服的宗教警察抓吧!昨天晚上我跟一位日本女性朋友前往韓國朋友家作客,離開時經過我家附近的一個清真寺,想說穿過中庭走到廣場比較快。當我們快步穿越時,後面傳來了一個聲音,原來他是叫我身旁的這位女性友人必須得把全身罩起來才能經過中庭,重點是,我朋友已經把頭髮包起來了,而且我們也不進去清真寺內部,僅僅是穿過其中庭,也須得從頭到腳包起來。迫於無奈,朋友到一個小房間去「重新包裝 」,出來之後我問他說:「妳身上這條『窗簾』好美喔!!」她那時因為白底碎花罩袍過長,又聽到我在旁邊不懷好意地說著風涼話,差點就賭氣把整件罩袍脫下丟在地上...........這裡很多女生打招呼時也不能跟異性握手,特別是姑婆、嬸嬸輩的。我剛來時許多時候都是狀況外,對於初次見面的年長女性,我很自然的就把手伸出,結果對方嚇了一跳,表情尷尬地向我微笑......而我的手,晾在那裡像個笨蛋一樣.........

而不論是電視節目還是廣播,都是經過政府層層把關,之後准許播放的「優良節目」,就連應該具有創意的電視廣告,也同樣「優質」到一個不行。除了拍色手法極其復古之外(基本上沒什麼特殊效果),產品名稱加上幾句無聊的台詞唸一唸,這個廣告也就結束了,於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伊朗電視廣告可以吸引我去購買他們產品。

有次上街購物我看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買過美髮用品(諸如洗髮精、染髮劑之類的產品)或貼身衣物的(也就是內褲啦)經驗吧!這些產品包裝不可避免地一定會露出頭髮或「露點」,或許你會懷疑:「這些東西在伊朗要怎麼賣?」我家附近有一棟地上地下各兩層的高級購物中心,有次經過裡面一家生活用品店,當中也販染髮劑,這時,有趣的來了,染髮劑外包裝上的美女依然秀髮飄飄,顏色亮麗,但是臉卻被店家用黑色奇異筆塗得亂七八糟,連這個模特兒是白種人或黃種人都分不出來。至於內褲外包裝的露點模特兒呢?其際遇更顯悲涼,除了五官也遭奇異筆抹黑之外,露出的「點點」和大腿,也是黑壓壓一片。甚至,幫寶適紙尿布上的慈母幼兒圖也因為慈母沒有包頭巾,不符合伊斯蘭誡律,所以慘遭「顏貼」,變成外包裝上的可愛嬰兒開心地望著一塊大紅貼紙。

這種種社會現象今日在伊朗會如此普遍,則都得歸功於1978年的宗教革命,而那陣風起雲湧推翻王權、建立政教合一制度運動的靈魂人物,就是何梅尼(???? ?????)。何梅尼在巴勒維國王時期流亡法國,直到國王一連串改革造成社會貧富差距太大,民心思變時,何梅尼搭著法國航空專機抵達德黑蘭,受到民眾熱烈歡迎,這個時候,王室已遭到推翻,伊朗正式成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女生們從那日開始,請把自己的頭髮包起來。有幾位我很尊敬的長輩在巴勒維執政時期去過伊朗,他們跟我說道:「德黑蘭非常漂亮,被喚作中東的巴黎真是當之無愧!」而就我居住4個多月的感覺,德黑蘭不算醜,但也不怎麼漂亮,建築物之類的「硬體」設備不說,屬於「軟體」類的伊朗女生也不能著清涼衣裝,更別說常常跟我擦肩而過的黑蝙蝠了。

對於這種現狀,伊朗人也在抱怨。

我房東說他們的總統是一個笨蛋;我另一個伊朗朋友說他們的總統是一個鄉下人,根本沒能力治理國家;其他的伊朗朋友則有事沒事就拿掌控國家大權的伊斯蘭教士開玩笑。更別說許多伊朗人不顧嚴格教律在家中大開Party,女生們拋開頭巾,露出一頭精心準備的髮型,穿著低胸露背禮服,手上拿著杯Votka Lime,隨著音樂扭腰擺臀。第一次參加這種聚會時,我還以為我到了歐洲或美國,特別是當我房東走近我,問了聲:「今天玩得還愉快嗎?」我這時才發現到,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看到「活生生」的乳溝了.............(大羞)

何梅尼先生若天上有知,看到我房東這種「撒旦」,一定會氣的再次昏死過去的!




PS:圖為德黑蘭近郊的何梅尼陵寢,占地廣闊,已然成為虔誠的什葉教派信眾重要的朝聖地。但我個人覺得,外型頗像六福村的阿拉伯皇宮,反正我不用拜他,晾他也治不了我,哈。






台長: Yonbo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