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0 13:04:44|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生與死瞬間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意外地在地方法院對面建築物上,看見想要跳樓的人。

匆匆的瞬間,我看到絕望。人生中有很多狗屁不通的事情,但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死真的很痛快,但留給摯愛的人會是很大的陰影,而且以死來結束生命不見得會帶給家人多大的好處﹝例如:死後的保險金......等等﹞。如果是我,我真的寧願親人留在身邊,有問題攤開來說,會找到解決的方法。人活著,希望一定在!人活著,沒有任何問題解決不了!

這文章是我在商業週刊中看到的,突然失明都有活下去的勇氣,進而勉勵自己向上,成為盲人馬拉松的選手。反觀我們,遇到瓶頸無法解決,用死來解脫,跟尹約基比起來,我們都太幼稚!活著很痛苦,但堅持活下去才是真勇氣。雖然,我不知道跳樓的人是否平安歸去,但我真的很希望,她能夠平安無事。

這文是我一字一字從商業週刊中打下來的,天冷,打字真的很痛苦。也用來勉勵我自己,不要放棄,考得上國考那是最好。但考不上也不要喪志,考試只是人生中的歷程,不是全部,重要的是我從中得到什麼。

﹝哈哈~~感覺自己又再為沒考上而找藉口,我不希望自己因為要考不上而變得很偏激,或者否定自己,人生總還有其他更值得讓我期待的事情。﹞

 

跑出黑暗障礙,跑出豐富人生                  文‧林珊悅

 

「整整三年,每天我都想自殺,我媽媽得確保我身邊永遠有人看著我。」盲人馬拉松選手尹約基說

坐在渣打銀行「為光明而跑」慈善活動設於印度孟買的馬拉松選手村內,尹約基擦乾眼淚,把情緒抽離一九九五年,重回今日。剛才瞬間神遊的十一年,是它由地獄重返天堂的艱苦辛歷程,而扭轉人生的關鍵在於:不放棄

尹約基是全球盲人馬拉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是兩度奧運視障組五千公尺金牌得主,更是首位奪得此獎的非洲人,他跑完馬拉松全程四十二公里,僅需二小時三十三分鐘,這與國內明眼馬拉松紀錄保持人相較,僅差距一分鐘;比起年初倫敦馬拉松男子組冠軍的二小時七分鐘,也不算遜色。

盲人馬拉松是近年才出現的正式競賽項目,台灣的盲人馬拉松選手甚至不及五個。最大的困難,除了找到與自己速度一致的助跑員外,還在於社會的認知與支持。

失去視力等於失去所有:「我不如死了!」

時間回到一九九五年四月底,一個在平常不過的熱帶肯亞夜晚,當年十九歲的尹約基,住在遙遠村落,這晚他上床就寢,準備重複他熟悉又簡明的人生時刻表,早上六點案例起床擠牛奶,吃完早餐再去工作。但他沒有想到這夜起,他的人生進入永夜,白晝再也不會到來。

「在那之前,我一輩子沒遇過盲人,我也不知道失明是怎麼可能發生的。」

第二天,媽媽發現尹約基八點還沒起床擠奶,幫忙家事,她氣得衝到房間大罵尹約基偷懶,但眼前明明就漆黑一片,尹約基用力,再用力睜眼,都看不到自己的手指頭,他以為天還沒亮,媽媽的叫罵只是開玩笑。

一直到媽媽聲音漸沉,帶他去醫院就診後,尹約基仍無法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不知道為什麼世界是黑的。」

在這之前,尹約基的生活並不富裕,但平順美好,善跑的他早是學校的賽跑選手,一九九四年當他滿十八歲時,開始學習一技之長,準備當鞋匠,父親雖然早逝,但媽媽負擔起家計,養他長大,在他成長的肯亞原野和村落裡,沒有華爾街的錢味,也沒有二十四小時的節目播送,但他平凡自得,這是一個第三世界裡某村落成員的正常人生。

但黑暗在這一夜降臨。

從來沒有見過盲人的尹約基和媽媽,面臨人生最大的轉折,醫生診斷出尹約基在當夜出現輕微腦中風,導致失明,這場輕微到不驚擾睡眠的腦中風,讓尹約基在醒來只剩5%的視力,幾乎全盲。

肯亞的草原只有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肯亞的部落更是福利的荒原地帶,殘障者多淪為乞丐,或被家人拋棄,自生自滅,這個環境,讓尹約基的心理和生理都寸步難行。

從小一起奔跑的青梅竹馬,摯友們,不了解失明是什麼,他們開始不再出現,尹約基丟了工作,無法幫忙家事,甚至要媽媽幫忙照顧生活起居,不僅如此,十九歲才失明,代表尹基約很清楚自己失去了什麼,這樣的失去,更痛。

失去視力,在這裡形同失去所有。「與其當乞丐或被媽媽帶到哪裡丟棄,我不如死了。」房間裡,尹約基終日淚眼,房門外,媽媽的啜泣聲細碎進行,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六個月,尹約基的媽媽止住的哭泣,先站了起來。

媽媽沒有放棄他,一九九五年底,他被媽媽送到遙遠的複健中心學習,在這裡,他第一次遇到近五十個盲人,才認知什麼是失明,也才知道,這是一件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

「有些人會把殘障者藏在家裡,或拋棄,但我媽媽一直在我身邊。」母親的支持、鼓勵,讓原本萬念俱灰的尹約基重燃希望,在復健中心三年裡,學會生活自理,例如折棉被,剪頭髮等。第四年﹝一九九八﹞時,他站回了肯亞草原,醫生問尹約基有什麼最喜歡的或著最想做的事,尹約基說:「我想當冠軍!我想跑步!」因為那是他以前最能放鬆享受的事。用一根繩子,尹約基找到唯一沒離他遠去的好友基柏格來當助跑員。

失明第五年,他重返跑步世界,直到現在,尹約基的鄰居可能都不知道尹約基是盲人馬拉松紀錄保持人,但他對自己的認知已經改變,他娶妻生子,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偶爾帶家人一起出國比賽,孟買這一場,他母親也隨行。

他的世界,由肯亞的部落,拓展到全球各地。「上帝要我當大使」,拭去的淚痕交錯在他的笑臉上。因為,「當別人看到,我看不見,卻還是有能力作這麼好的事﹝締造世界紀錄﹞,我相信,人們能被我激勵。」他強調:「不要放棄,你永遠都可以改變的!」


                       

台長: 小女人@小心眼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勵志 |
此分類下一篇:『 轉貼 』 人生最困難時 也要守著的人生至理
此分類上一篇:『轉』珍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