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6 18:02:10|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金九導覽(一):煙消雲散的金瓜石英軍戰俘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發覺了,最近史屁伯很少上網PO文,最近是比較忙一點,我參加新北市導覽人員甄試,通過以後,天天要往金瓜石、九份、水湳洞做定點導覽。我說過,我喜歡金瓜石,將來很可能落腳這小山城做為long stay的地方,下下禮拜就要考試了,考試重點是把水金九三地的景點做一深入解說,我要準備功課,就先把想講的先寫下來,一來作為預習,二來也是就教專家,請給予指教,我知道UDN臥虎藏龍的高人不少,「筆記阿本」就是文史方面的專家,請隨時給予小弟指正。

上次以老喬的故事介紹過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今天帶大家看看咱們台灣金瓜石的集中營。上個月我接待一位自由行的背包客,是位來自北京的女學生,她哪也不去,就指定要去看金瓜石戰俘營,我帶她去了,結果她大失所望,為什麼?我先來介紹一下金瓜石戰俘營。

戰俘營的前身稱為「溫州寮」,日據時代,為解決勞力不足問題,從中國大陸山東、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招募甚多的苦力到金瓜石來工作,其身分如同今日的外勞。這些來自大陸的勞工,在最高峰時,總人數達到二千五百人,以浙江溫州籍佔絕大多數。隻身渡海來台之後,舉目無親,住宿、伙食乏人照顧,日本礦業特地為這些外勞在五號坑的山坡上設置了一處特區,總共搭建十二排簡易宿舍,就是俗稱的「溫州寮」。

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擄獲不少英美戰俘,押送到台灣各地的集中營看管,其中一批送到金瓜石,從事銅礦開採的工作。日本礦業利用這裡原有的十六棟工寮,加以整建,圍上鐵絲網成立集中營來容納這些戰俘。

各位知道喔,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是沒有簽署日內瓦戰俘公約的,他們認為,軍人的職責就是打仗,除非戰死,打仗失敗唯有自殺一途,所以是相當看不起投降的軍人的。

這些「ㄚ兜啊」被押到當時金瓜石最溼、最髒與最危險的七號坑,每天工作六小時。本來礦坑是中國人進去的,外國人體格高大,在攝氏43度的高溫下彎著腰、駝著背,想想那是甚麼滋味?工作時不得休息,一坐下來,就會挨鞭子。他們開採的是銅礦,雙腳整天浸泡在礦水當中,腳都泡爛了,有的不得不截肢;食物也有限,西方人習慣的麵包想都別想,米飯更是少得可憐,想吃飽肚子非得卑躬屈膝向看管的士兵鞠躬、敬禮;醫療設備更是付之闕如,只有一名英軍醫官和一名加拿大籍士官懂得醫療,但沒有藥品、器材,只好用最簡陋的方式為病患治療。燥熱的天氣、食物的缺乏、加上落石坍方,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有屍體被搬出去。

各位都看過「桂河大橋」這部電影,戰俘起碼還可以唱歌、開party,在這裡想都別想,能活下去救阿彌佗佛了,不!就聖母瑪麗亞了!在桂河的集中營,日軍騙戰俘說為了輸送戰犯才建築鐵路;在金瓜石,日軍也騙說要開一條隧道以方便通勤,其實是想在美軍攻台時將戰俘全部炸死。這份密件已被美軍尋獲,現放置在美國政府檔案裡。幸好台籍士兵透露給戰俘,令他們有了戒心,最後兩顆原子彈逼迫日本提前投降,這個密謀終於未能實現。

從最多時期的一千五名戰俘,到最後活著出來的僅有85名,其餘皆埋骨於荒山野谷當中…….

我想說的是,這麼多的血淚故事、這麼多的歷史見證,隨著時光的流逝,居然也都煙消雲散,我問當地人戰俘營所在,他們居然搖頭,他們只知道有座「和平公園」,紀念誰?莫栽!

現在的金瓜石戰俘營,「溫州寮」房舍已全部打掉,週遭環境也全部換了樣,豎立起現代藝術師的傑作,這些作品美則美矣,跟當時的時空環境到底有多少牽連?我去過泰國桂河、去過東北旅順、去過波蘭奧斯維辛…..他們都原樣呈現,咱們,只留下一片斷瓦殘牆,意思意思…..。不僅那位女性觀光客失望,我也只能陪著嘆息,要發展觀光,我們能給觀光客什麼…..

台長: 史屁伯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