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8:23:31|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元?秦始皇? 0805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幾年前,剛來荷蘭的時候,每每在歐洲出差或旅遊時,都有換錢的煩惱!雖然隨身攜帶『功能很強大』的信用卡,但是一碰到咖啡、停車費用等等小額金額時,我還是得乖乖的去銀行換點銅錢!常常也只為了一個小時的停車費用,卻得花上半天時間去找銀行,或是私營的換錢中心,去換錢!實在很討厭!也很煩人!尤其是到了不說英語的國家,那就更加麻煩!


但是一提起『歐洲共同貨幣』?我實在不怎麼相信,在這麼多語言、文化、所得、生活方式等等的不同國家裡,怎麼可能會產生一种共同貨幣呢?後來的事實証明,我的想法是錯誤的,他們不但整合成功,而且在全世界的驚嘆聲中,歐元終於成功的誕生了!


一向好奇的我,還趁今年初,剛剛使用歐元一個月時,特別的跑了一趟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和西班牙,去看看一般人民,他們對歐元的反應。


原本以為,一開始使用歐元,大家都會先排斥一下新的貨幣,懷念一下自己古老的貨幣?沒想到一路上從超級市場到咖啡廳,除了找錢的速度慢了一些外,從頭到尾我所聽到,所問到的,都是正面、積極的談論歐元!也見人人喜於使用歐元!連購買停車票的機器也都統一了呢!


這種反映,使我感到十分意外!怎麼一向保守的歐洲人,怎麼會只有英國、瑞士等少數幾國排斥呢?



「怎麼連很排外的法國,居然也很識實務的使用它?」坐在蔚藍海岸邊的我,一邊向我歐洲朋友、彼傑,嫌此地咖啡貴死人了,一邊仔細的找著亮晶晶,卻很難辨認的歐元硬幣。「再貴,也沒有台北貴!」彼傑笑著回答。


望著海岸旁的葡萄酒園,和遍佈整個沙灘的 Flamingo (一種粉紅色長腳的鳥),我好奇的問彼傑,為什麼歐洲人不會把歐元的成功,自誇成是一種『歐洲奇蹟』呢?莫非他們習以為常?他們也比我們更懂的協商?比我們更懂的識實務?還是他們終於組成了一個可以和美國抗衡的歐盟呢?


彼傑笑的直搖頭說:「你不會覺得你們的歷史包袱太重了些?」
「應該不會吧?」
「呵!呵!歐元只不過是一種經濟考量下的一種產物罷了?稱得上什麼奇蹟呢?」
「哦?」
「你沒有看見歐元,從頭到尾的策劃、討論、執行、宣傳一直到現在使用它,總共共花了多少年的時間啊?」
「這倒也是!」
「而你們的那位,很有遠見的老祖宗,八成是用暴力手段來達成的吧?」去過西安的彼傑笑著說。



這個時候我也笑著想了一下,那個曾經叱嗟風雲、焚書坑儒、統一全神州貨幣的老秦,不管他現在,他人是在天堂?還是在十八層地獄等待投胎中?我猜他八成會羨慕的大叫:『那矮阿ㄋㄟ?差那麼多?是不是那時候我沒做好協商?沒安頓好其他合併國家?沒教育好被吞噬的六國人民呢?』


「如果真要說什麼奇蹟?那就得等到歐盟的語言統一的時候,再說吧?」精通四種語言的彼傑,啜了一口咖啡笑著說:「呵呵!那幾乎是不大可能發生的一件事?」


「不大可能發生的一件事?呵呵!我就有辦法!」
「哦?這麼厲害?到底是什麼呢?」彼傑瞪大了眼睛。
「焚書坑儒啊!呵呵!」
「你們真的是已經習慣暴力的歷史了?」
「難道你有更好的辦法嗎?」

「辦法?怎麼會有什麼辦法?就只是花時間去協商而已!」
「協商?協商有用嗎?」我又想起了我們的聯合政府,協商的結果。
「不僅是要協商!而且要誠實的為利害關係來協商!尊重彼此的協商!」
「誠實?尊重?這有效嗎?」該死!又想起那些搞利益輸送的官商,和打架唱歌的《立法戲院》。


「那麼你現在用的是什麼貨幣呢?」彼傑笑的有些狂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