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9 17:37:01|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進一個愛書、愛家、愛孩子的輔導員之內心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訪巫輔導員的第一天,是約好要一起前往她所輔導的孩子家中採訪,出發前,巫輔導員順手拆開兩大箱剛收到的書,她說要拿兩本書送給家長,這是輔導室的「家長讀書會」預定要閱讀的書,巫輔導員也同時順手送書給我及同行的同仁,從她的臉上,我看到了愛書人的喜悅,一種樂於與人分享好書的快樂,頓時心想:我一定要好好的閱讀這兩本書。不知收到書的家長是否也有同感呢?

再到滿滿一屋子書的圖書室中參觀,巫輔導員說,孩子房裡還有更多書呢!因為孩子,擁抱功文當初原本想經營幼稚園的巫輔導員,卻因為陪孩子參加音樂班時,其他家長的介紹而認識了功文,進一步接觸之後發現,功文理念中所說的如:從小要陪孩子唱童謠、媽媽要讀一萬冊書給孩子聽......都跟自己對教育的想法非常接近,便決定投身功文事業。

「我覺得原生家庭的影響非常大。我的父親在我小時就常買各國童話故事書給我看,使我對看書一直存有美好的回憶;我從來沒有刻意叫我的孩子一定要多看書,但他們卻很自然的也從小便與書接近,保有閱讀的習慣,如果一定要說出原因的話,我想這應該是父母親為孩子所塑造的環境及身教所產生的影響吧!」巫輔導員緩緩道來她和功文的緣起及熱愛閱讀的習慣養成。

「當時並沒有高雄營業所,所以我常常必需坐車上台中或台北上課受訓,三個孩子當中,最小的兒子也才三歲,他總是跟著我坐火車『長途旅行』,不過不像一般孩子會因無聊而哭鬧不休,帶著幾本書沿途看,就是他最大的快樂!」小兒子現在也已經是個念大學的帥哥了,但回憶起那段初經營輔導室的歲月,巫輔導員卻依然能夠恍如作日般的侃侃而談。

我的孩子個個得到功文的真傳「一個三歲的孩子可以看書?」
看到上述那段話,千萬別以為是作者我筆誤。巫輔導員共有三個孩子,兩個女兒、一個兒子,一直都是巫輔導員引以為傲的心肝寶貝。「我的孩子個個都得到功文真傳!」為什麼巫輔導員會這麼說呢?光是從他們學習過程中都不曾參加過課外補習的「偉蹟」就可以印證。

大女兒五專音樂科系畢業後,趁著打工之便,自行收集了許多國外大學的資訊,就自己帶著簡單的行李飛往紐約求學、工作,至今已在美國獨立生活七年了,今年四月底巫輔導員全家才首次去探望她。二女兒大學讀法律系,並以社工為輔系,畢業後工作之餘,申請到荷蘭的大學碩士研讀資格,以一年半的時間修完了別人需花三年研讀的課程,現在留在荷蘭當地工作。而老三,也就是之前所提「三歲就很愛看書的孩子」,巫輔導員說其實正確說來,他應該是從兩歲起就「無師自通」的認了許多字,幼兒時期就看完百本的書了,甚至為了怕不夠時間看書而沒上過幼稚園呢!現在老三也在台北念大學外文系了。

巫輔導員說:「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你會捨得讓孩子離家那麼遠呢?其實我並不是從不擔心,而是從小與孩子建立起的良好關係,讓孩子即使離家再遠,都記得掛記高雄這個家,女兒幾乎一個禮拜就跟我通話一次,我們什麼都聊,那種感覺就跟他們在我身邊是一樣的,重點是為人父母者必需多去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然後只要適時給他們一些建議就可以了,讓孩子學著自己去為自己做決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因為他們終究是要獨立生活的啊!不去用心了解孩子,卻只想牽絆住他們,孩子即使與你天天生活在同一個屋簷底下,搞不好都說不上幾句話呢!」用正面的鼓勵經營親職關係巫輔導員更進一步告訴我 :「我常跟孩子說,人生是有非常多的可能性的,千萬不要被自我侷限住了;趁著年輕時就該多闖闖,將來老了才不會後悔;多交一些好朋友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只要他們記住一句話:『如果有一天在外頭累了、倦了,別忘了高雄家裡的大門永遠是為你們而開的。』

「大女兒有一次從美國打電話回來,居然只是為了要告訴我們:她車子拋錨了。先生非常不高興,他覺得我們並沒有辦法幫她啊!打電話回家不就是浪費錢嗎?可是我用同理心來理解孩子的行為,我想孩子其實只是想要得到一個安慰而已吧!她一定也很清楚遠在台灣的我們怎麼可能提供給她任何協助呢?當下我告訴她:『不要慌張,你可以找找看附近有沒有人可以幫助你......』。

如果我們都只是用「理所當然」的想法來對待孩子,只是站在我們的立場來斥責孩子行為的不甚妥當,久而久之,孩子怎麼還會願意主動來跟我們說話呢?」
「跟孩子的感情要從小培育起,尤其是6歲以前的黃金時期,更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和耐心來傾聽孩子說話。」
多給孩子正面的鼓勵也是巫輔導員的經驗談,她說她常跟自己的孩子說:「媽媽生的孩子絕對都是很有智慧的,你們一定要好好加油哦!」

由家長本身做起
「成立讀書會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我自己的興趣,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沒想到一辦就十多年,大家都不斷在成長。」巫輔導員說,剛開始有些媽媽連念書都會發抖呢!大家就從共讀開始進行,慢慢再變成現在回家先讀,聚會時分享心得的習慣。現在還有些是夫妻檔共同參與呢!
「與其一直叫孩子看書,不如父母親先養成看書的習慣,家裡自然會形成閱讀的風氣。」巫輔導員以自身的體驗傳達給周遭的家長,更進而嘉惠許多孩子。

翻閱十多年前協會曾訪談巫輔導員所做的報導,當時尚未有功文式國語教材,但巫輔導員就已說過如下的一些話語:

任何的學習都要從「喜歡」開始,「閱讀」也不例外。
「閱讀習慣」與「語文能力的加強」是目前許多孩子所欠缺的。
推展「家庭讀書風氣」,帶動「孩子自學自習的能力」,往「高進度邁進」。
當孩子具備了「語文能力」之後,才能擁有「學習的基本能力」,進而「自學自習」,成為「高進度」〈具有克服困難的挑戰力、積極性、自信心、責任感、獨立自主的能力〉的孩子。

多年來,她依然始終如一的堅持正確理念,不僅培育出自己優秀的子女,更激發了無數孩子的潛能,細讀她所贈與我的書,心中油然而生滿心敬意與祝福!

巫老師親職小故事
擔任輔導員工作多年來,巫老師的親切態度,使得許多家長喜歡跟她分享一些與孩子之間發生的小故事。信手拈來,小地方皆見大智慧。

故事:
兩個孩子接連感冒,日夜照顧之下,連媽媽都病倒了。結果數日後孩子感冒剛好,貪玩的兩個人又一起跑到浴室玩水,簡直快把媽媽氣瘋了。
一陣劈哩啪啦的責備之後,過了一會,深懂教育原理的媽媽把兩個孩子叫到跟前,再抱到懷裡,告訴孩子自己生氣的原因。
她問孩子生病會不會不舒服?有沒有看到媽媽因為要照顧生病的他們也跟著病了?生病的媽媽還要做很多家事,是不是很辛苦呢?孩子一一點頭說是。
「所以囉!看到你們才剛生病好又跑去玩水,媽媽當然很擔心你們會不會又生病了!心情也就跟著不好了呀!」
都還是幼兒的兩個孩子聽完媽媽的一番話,竟不約而同的跟媽媽說:「對不起」,接下來,更主動幫忙做了許多家事。


--------------------------------------------------------------------------------

台長: 心惠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