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7 18:45:20| 人氣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之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父母親的相處之道是人生的第一個課題。
這一點在自己做了父親之後更是明白。

當今的父母往往在[為子女著想]與[讓小孩隨性發展]之間掙扎。
不多管,怕變壞;有心栽培,怕變成揠苗助長。
分寸拿捏確實是大學問。

昔日的父母,也許沒想這麼多。
孝就是順,包含順從父母的任何安排。
更早之前呢,我們都聽說過禮教吃人的故事。
場景不外乎:
含著眼淚順從父母的意志,
放棄自己心愛的人、心愛的事物....
要不然就是:
憤怒、爭執、謾罵、離家出走、背離、逃亡。

在順從與反抗之間,是不是有第三條路呢?
---------------------------------
佛陀強調的無我,就是要消除對自我(我執:以我所有、我所執為中心)的執著,
而所謂的福德智慧,可以不斷底增長,沒有裝滿的一天。

人的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人的心情是可以調整的。
佛教教導:人不可能將所有山川大地都以柔軟的毛皮覆蓋,
所以我們穿上鞋,就不會受到地面不平甚至荊棘的阻礙。
以此譬喻人可以改變想法,改變心情來面對問題。
---------------------------
關於自我了斷或自殺,完全不能解決問題。

有人(與神對話)說,人生就像一個電腦遊戲。
出生之前就寫了一些程式,
但這並非表示命中註定、無法更改,
因為每一個關口,都還有不同的選擇,你一定有不同選擇的機會。

也有人(賽斯書)說,人與父母關係的開始,是你們共同協議扮演的角色遊戲。
而你此生的目的,就是自己設下場景,考驗與體會各式各樣的困境。

父母也不是不能被說服的。
但是你應該先了解他們的生長歷程,以及所受到的限制。
你也可以試著讓他們了解你的想法。
舉例而言,如果你的工作有不錯的收入,能夠經常回饋養育的恩情,
他們就能明白不一定非做某些工作(如醫生、律師)不可。

人生是可以改變的。端賴你是否能開啟一扇迎向陽光的門窗。

台長: rinchen
人氣(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幽思 |
此分類下一篇:執著與業
此分類上一篇:論知足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