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3 18:50:20| 人氣6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志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志願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林**,我今天要講的是我的志願。

聽到這個題目,我去問阿公,伊的志願是什麼?阿公講伊已經老了,要我好好讀書、以後做醫生。阿媽叫我讀博士、以後做教授。

媽媽說我很幸福,因為古早的人,若是出世在種田的家庭、就要學種田,若是出世在做工的家庭、就要學做工。只有現代的人,可以讀冊,才可以自己選志願。媽媽說,只要你快樂,伊隨便我想欲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可做賊、被抓去關就好。

我擱去問爸爸,什麼號做志願?爸爸說,志願就是你想欲做的事情。有人想欲做大官、有人想欲賺大錢,有人想欲長歲壽、有人想欲有名聲。每一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款。若是所做的事情對別人有幫助,什麼事情都可以。

爸爸擱給我講一個論語的故事,伊說古早古早的時候,孔子公曾問伊的弟子,若是有人欣賞,想欲做什麼?有人說,伊要管一個國家。有人說,伊可以管一個地方。有人說,伊想欲在大官開會時,在旁邊逗腳手。
曾子彼時在彈琴,孔子公又問他想要做什麼?曾子說,伊的想法和大家不同款。孔子公說,沒要緊,大家都是講志願。
曾子就說,想欲在三月春天來的時候,招一群好朋友來去洗溫泉、洗完就在外邊吹風、擱逗陣來去唱歌。孔子聽了就講,伊的想法和曾子同款。

我的志願也和孔子公差不多,希望所有的人攏同款:想欲吃就有得吃,想欲睏就好好底睏,想欲七逃就可以七逃。

我的志願講完了,謝謝大家。

PS:小兒獲選參加台語演講比賽,這是我代筆的講稿。


台長: rinche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拾穗 |
此分類下一篇:端節雜憶
此分類上一篇:歲末隨想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