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3 09:09:24| 人氣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思與頓悟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顿悟(精辟)

期末心得--「反思與頓悟」

這是授課教授提出期末的報告題目。

同學有些愣住~~,因為這門課在職碩專班的「個案討論」....

「反思與頓悟」~~~就想到這兩首禪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頓悟(六祖慧能)

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反思(漸修)(神秀大師)

「個案討論」是一門很實際又精彩的課程,我是一位「理工男」。

在職場是最後一階段--「生產端」衝鋒陷陣,既要面對打來的子彈(訂單)

後要完成搶灘的成功(出貨),還要保證不可有傷亡出現(品質)

「個案討論」。每週不同的個案研究,對於我而言,是很新鮮又從未接觸的領域。

此時才知道自己的知識領域「淺而不廣」。

「原來外面的戰場是如此的 "兇猛與殘酷",也是那麼 "精彩與可愛"。」

教授表示可以闡述在課堂上「那些內容是引起反思的」,「那些內容是引起頓悟的」。

坦白而言;我還真沒有深入去思考,哪些是「反思」,那些是「頓悟」。

每堂課都是「精彩」的過程。

當下思考的是~~課堂的這些內容是要「如何運用」或更是「曾經傍身而過」的經歷。

如果真要寫「反思」,那就是~~「人生就像one way tiket,我這把年紀還需要 "" 什麼?

其實回到「我為何要來就讀的初衷?」。心中坦然而莞爾一笑,理由很簡單~~

好聽的說法,「活到老學到老」。

實際的話,「訓練有條理與有目標地動腦,避免 "腦筋打結"。」

如果上課是學習理論的課程,是「反思」。那麼 "個案討論" 就是「頓悟」

「學習過程」需要反覆思辯(反思)終究修行正道

「個案討論」就是一槌破障(頓悟)瞬間涅槃圓滿

可能無法像知名人士擁有名利與社會地位,但人生最終階段的路其實都一樣。

「勿忘初衷」;就反思到我來讀研所的初衷是什麼呢。

對於名不名的,利不利的事也就那麼一回事吧。

《欣賞》廬山煙雨 []蘇軾

台長: 右岸
人氣(381)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性之語 |
此分類上一篇:不負相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