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31 09:08:58| 人氣3,4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曲《一葷一素》之引思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葷一素》~~
這首歌常在抖音的背景音樂出現,也算是耳熟能詳。

因要參加EMBA的迎新聚會,一早就起床。

慣例先打開電腦,逛一下喜歡的FB,一邊吃著早餐。

逛到一個網站---「鄉愁,沈丹」。

很熟悉的背景音樂~~

就用歌詞搜尋到此曲---《一葷一素》

或許清晨的安靜,心也寧靜。

~~隨著看到此曲創作之背景,

心有些起伏,發覺眼睛有些濕,隨之不自覺留下淚了。

 

想起我母親過去種種的回憶。

19956月父親爸過世,半年後(12)母親也過世。

當時我無法理解為何父親過世前,要經歷五年多的病痛折磨。

母親給父親是一個債務接著一個債務,而可以安然地離開。

在父親火化圓滿之前的二週,一想到父親的最後經歷之路,眼淚就流出來。

然而~~

在母親火化圓滿之前的二週,我沒有滴下一滴淚,也不知如何滴淚。

直到最後告別式那天,才不自覺流下淚來。

但在我心中,一直有顆「石頭」壓著我心---

我無法理解,

為何我的父親一生清風,而母親一生給父親太多的 "責任與事情

直到

我參加一次的禪修分享會時,聽到師姐分享與母親之間的化怨過程。

當時我哭了,我突然領悟到~~

「父母今世之情,有著屬於他們前世的因緣,才在今世結的果」。

「做為他們子女,無法改變任何事,父母親今世的任務,就是要去『圓滿』。」

我終於卸下15年來一直壓在我心中的「石頭」。

我還是留下淚,不知這是「喜」「感動」

 

後來直到小女兒回台灣讀書後。

聊天時,不自覺會對小女兒說…,

以前過年,你奶奶是如何準備年夜飯的豐盛…,

你爸讀大學時期,假期回家時,

你奶奶就會燉一大鍋雞胗給你爸隨意吃。

你奶奶常去市場看到好的衣服,就直接買下來給你爸(不管你爸喜不喜歡)

你奶奶會

你奶奶會

 

我才發覺,母親在心中的記憶是如此深!

 

〔後記〕

早上不知何來如此滿的情緒,

就隨手直接記錄當下的所有情緒。

印象中,這是有生以來的第二次。

第一次,是1996年底的某日凌晨(那時在廣州工作)

那是母親第一年忌日(也稱對年)之前,

夢見父親帶著母親往西邊前去。

一醒來,心情好激動,

就立即手寫下當時的夢中情景,

隨之,傳真到家中的傳真機,

請家人過去拿。 

台長: 右岸
人氣(3,436)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情感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的第一個》
此分類上一篇:一曲「愛江山更愛美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