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6 21:44:01|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仍是可愛的9--都市嚐不到的野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四,因為有一堂課是「點心DIY」切下了一大袋的吐司邊,我們覺得丟掉實在太浪費了,李老師就決定帶小朋友去關西牛欄河餵魚,順便帶他們出去走走。因為路程離新竹並不遠,所以我也跟著去。那裡正要規劃為一個親水公園,只是還沒完工,所以還看到兩部怪手正在施工。

車子停在一座石橋前面,因為被距馬圍了起來,汽車不能通過,不過還是有行人和機車在橋面上通行。九個小朋友陸續下了車,跟著李老師過橋,下到河床前經過一個小菜園,李老師指著一堆像野草的植物,問小朋友:「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幸好我前一陣子才在北埔的阿媽家(我老公的外婆)的菜園裡當過「台北俗」,已經笨過一次了,所以曉得那不是雜草,是韭菜。小朋友們都知道韭菜水餃,但是都沒看過它們長在土裡的模樣,今天,總算是「吃過韭菜,也看過韭菜園」了。

下到河床邊,李老師打算帶我們過河,不過顧忌到我的肚子,本來叫我就在河邊等就好了,我才不想無聊地等在河邊自言自語,大手揮揮:「沒關係啦!」挺著九個半月的肚子,硬是跟了上去!

「你們知道為什麼河中間要有那些石頭?」那些石頭,其實是水泥「控」成的石塊,一塊一塊地排在河床中間,好像一座小橋,但是中間好像刻意空出約十五公分的缝隙,像是要人用跳的過河一樣。「因為要給人過的。」Charlie舉手說。「因為要讓水可以流過去。」Hardy也跟著說。李老師繼續等大家回答問題,小朋友們七嘴八舌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之後,他才公佈答案:「這些石頭叫做『石跳』。有兩個功用,一個是給人過的;一個是讓魚兒可以逆流而上。」李老師不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河裡有魚!不過,如果這裡沒魚的話,我們拎那麼一大袋吐司邊來這裡要做什麼?

後來,我們就在那排「石跳」上一字排開,一人佔一塊石頭,再每人分一堆吐司邊,開始餵魚!

我也挑了一塊石頭,盤腿坐下,跟著大家一起餵魚。李老師說:「要把吐司捏成球,這樣才沉得下去。」有的孩子懶得捏,索性把吐司邊撕一撕,就讓那些吐司順流而下,河面上,好像多了一艘艘小船。那些小船越漂越遠,有的水分吸收得多了,就漸漸沉了下去,最後,那些魚蝦還是吃得到。

「老師,我看到蝦子在搬我餵的麵包耶!」Peter的大嗓門傳來他的新發現。「厚….老師~~~~我的手指頭都被水弄得冰涼涼了啦!」Shirly笑著向我抱怨。「等一下你走一走,手就會熱了啦!」我無所謂地答著。

其實,小孩子就是要這樣才快樂。

今天,我看到新聞提到:「據兒童醫學家表示,在都市中成長的兒童,住在四周都是水泥牆的現代公寓裡,腳下踩著是地毯或磁磚,呼吸的是封閉的污濁空氣,遠離大自然與新鮮空氣,身體免疫系統逐漸衰退,最容易罹患氣喘病。」我就想到,那天牛欄河邊,夕陽照在孩子們紅撲撲的臉上,他們一個個有的用力丟出手中的吐司;有的低頭想辦法把吐司捏得扁一點,好沉得快一點;有的看魚都沒來吃,索性餵起自己來了……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享受這份悠閒的情趣。「資優兒?」倒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看到他們被風吹亂的頭髮、被夕陽曬紅的臉蛋,我發現,「快樂」才是這時刻我最想要他們記得的事情!

台長: 詩雅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