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2 01:16:29|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寺
(一)金龍禪寺
細雨打濕寺院的鐘聲
洗亮了滿山的墨綠和蒼藍
夾道的山櫻花盛開,是一朵朵灼燙的火焰
迎面而來無聲地燃燒著
灼痛我的眼、我的心
雨幕裡,模糊的台北盆地是一只灰暗的陶鍋
滾沸著萬千男女的貪嗔痴妄
「唸蒼生苦,不敢為自了漢」
一粒球果被風擲落池塘,隨即敲開一池的寂靜
鐘聲停止後,一隻木魚銜著空濛夜色
自大殿從容地游了出來
(二)樟山寺
黃昏,鐘聲是一柄古拙的蒲扇
把夕陽拍落山谷,回音渺渺然
彷彿查無此人的快遞郵簡被山壁匆匆回擲
伸手摑了松下打瞌睡的沙彌一巴掌
松香澹淡的晚風中,暮蟬猶竊竊議論
該替新受戒的沙彌取個什麼法號
松濤洶湧,如千山急雨自八方奔來
我側身閃入蒼茫暮色,彷彿一則眉批
悄悄夾進厚厚的佛經裡
(以為如此便能置身世外)
要是稍遠一點,我想,譬如站在
一百年以外,鐘聲,或許就會聽得更清楚
(三)指南宮
白雲滿地無人掃,山徑石階上
曬著一本本泛黃的線裝經書
拾階而上,兩袖盡是揮之不去的風聲
時有落葉自身後卸風追來盤問
但我只是尋常的遊客,既非參禪也沒打算禮佛
遠方雲層如浪無聲拍著青山
凍著的陽光在山徑裡躲躲藏藏
樹影紛然搖動,似乎也跟著狗腿起來
幾盞石砌的和式宮燈潦倒地醉臥兩旁
青苔紋身,空洞的燈罩裡俘虜了一枚枚疲瘦的夕陽
山雨欲來,飽和的天色彷彿輕輕抄起
就可以擰出一缽淅瀝的雨聲

台長: 陳去非文學理論部落格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詩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紅葉情書:奧萬大賞楓
此分類上一篇:花東鐵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