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6 20:27:57| 人氣3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而不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從小被灌輸應有的美德,長大後,才漸漸認清它的真實面貌,像是:責任、犧牲、公德......

後來不只是認清,而是開始有點反感,最後,我在奇蹟裡找到答案。

我特別喜歡奇蹟裡談論犧牲的章節:

放棄世上的一切,乃是一種犧牲,這是第一個幻覺,這幻覺必須先剔除。(p32)

按照世俗的觀點,犧牲一定與身體有關。世俗所謂的犧牲究竟是什麼?權力、名位、金錢、生理快感,這一切都歸於哪一位「英雄好漢」?除了身體以外,它們有何意義?然而,身體本身沒有評估的能力。心靈為了追求一切,不惜與身體沆瀣一氣,混淆了自己的身分,看不清它的真相。(p32)

凡是已由世界及其一切病態脫身的人,絕不會回頭去詛咒世界。但他必會慶幸自己擺脫了世俗價值向他索求的一切犧牲。為了這些價值,他犧牲了所有的平安。為了它們,他犧牲了所有的自由。誰會選擇虛無來取代一切?(p33)

究竟什麼才是犧牲的真義?就是相信幻覺而付出的代價。世上沒有一種欲樂不要求這種代價的,否則,欲樂就會被視為痛苦;人只要認出那是痛苦,就不會自找苦吃。正是這犧牲的觀念使他盲目。他看不清自己究竟在求什麼?每當他認定就在那兒,到頭來,都是一場空。「尋而不得」,成了這世界註定的無情命運;凡事追求世俗目標的人,別無其他出路。(p33)

....................................................................................................................................

在讀書會裡,我初次聽到「尋而不得」這四個字時,好像睡了好久好久,被人狠狠從耳邊大吼一聲,驚醒過來。

世俗的一切,我因或幸運,或努力,得到了許多可堪欣慰的東西。而這些可堪欣慰的一切,總維持不了三天,或者,三個小時,我說的維持,指的是快樂。那些因為成就、肯定、讚美、挑戰困難、克服困境、達到目標的快樂,怎麼會這麼短暫?

我一度懷疑,我的內心有個需要快樂餵食的洞,太大太大了。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不管是考試或工作表現,雖然這不是什麼鳥不起的成就,但我身邊總是有大排長龍的人告訴我:你要珍惜啊!想想那些還在流浪的人啊!你很幸運啊!總是遇的到那些欣賞你的上司!

接著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的工作得來太容易,一定是我沒遇過壞上司壞同事。這些種種造成我浪費好命的本性。

但回頭想想,我的工作,也是實習那年,每天寫實習日誌(反省和觀察),每天讀報紙做剪報,每堂上課必寫教案,每天回到家累得像隻牛還念2~3個小時的書,連教甄國語科考試只出現一大題的字音字形,我都買了兩大本書回來練習,最最重要的是「犧牲」(關鍵字出現了)了我愛看的電影(快要忘了世界上還有電影院這種場所),換來的。

(所有聽過當中細節的人都會說:你應該考上的,這樣,還算得來容易嗎)

我承認,剛得知自己考上的時候,是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太不真實了,當我成為那少數的分子時,還是難以想像分母那龐大的數字。照理說,這跟出國得痢疾差不多的中獎機率(到底多少?我也不知道),應該可以支撐好一段時間的快樂,和後半輩子的幸福感。但是沒有。

這件事情給我的打擊很大,我也開始想,我活著到底為了什麼?在我這輩子薪水賺得最多(其實也沒有多少,歹徒勿近),生活最平穩的時候,我好像是徹底失去目標並榮獲中年危機的阿伯,我知道有些人的方法是為自己找更多目標,找更多忙碌的事,讓自己處在一直達到目標、忙不完的瘋癲狀態。可是我知道,這對我來說,已經完全行不通了。

我也開始認清,不是我要的快樂太多,不是我的人生太幸運。

當然,還有08年那場結束得十分狼狽的戀愛,讓我失去了所有的退路,讓我深切明白世俗一切的幻覺本質。現在看來,這多像要拆得滿手鮮血的禮物。

誰說,痛苦的地方不會開出花朵,QUINN的爸爸這麼說著。

08年我開始讀奇蹟,一直相信理性無敵的我,開始學習臣服。

原來在快樂之後感到虛空的我,要的是平靜。在平靜之後,才能有真實的力量,和自由。

台長: 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人氣(31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奇蹟課程 |
此分類上一篇:秘密的誓約

劉小寶
那句(其實也沒有多少,歹徒勿近)讓我笑出來,你真的很搞笑阿~

不過,真的從08年以後,可以感覺到你的不一樣。
2010-11-16 22:07:05
謝阿呆
王子麵

我實在太喜歡這篇了。

當我也終於了解到,所有的期望都是幻象時,感覺竟是出乎意料的自由。

沒有犧牲,也沒有換取,只是完全的接受,就能進入自由。這道理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明白。但我覺得很慶幸,知道的一點也不晚。

小曹也要開始唸奇蹟課程了,實在很不可思議,但我非常開心,現在我家也擺了奇蹟課程和告別娑婆,我已經等不及她要開始了。
2010-11-17 16:55:21
小花兒
小寶:我真的很怕歹徒呵~~~如果08年前的我是用大腦在生活,08年後,我終於意識到:啊~~~我還有心呢!(要一個慣用大腦而嘗試不再總是依賴大腦,是多麼的艱難)
謝阿呆:謝謝你的喜歡:)。聽到你說小曹也在念奇蹟,我迫不及待的想跟她聊聊奇蹟,也把我錄的讀書會借她聽聽!在台灣,讀奇蹟的人還是很少數的,雖然奇蹟是一個可以自修的課程,但有人可以談論是非常幸福的!(告別娑婆是如果有一天我必須去孤島生活,會帶去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奇蹟)
2010-11-25 21:4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