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2 19:33:56|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志力崇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去年年底
開始一本書看過一本,但一本沒看完,又接著下一本
現在,開始要來清倉
好好把每ㄧ本書讀完

今天看的是好友之推薦的《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
什麼是界線,簡單的說,就是搞清楚自己的責任和別人的責任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任何有關責任與主權的困惑與混淆都是一種界線問題」(p.34)
裡面談到和家庭、朋友、工作、配偶、小孩、自己與神的界線
目前我沒有配偶、沒有小孩
所以特別看了和自己的界線這一章
和自己怎麼會有界線呢?這是很有趣的ㄧ個問題
在這個章節裡
讓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意志力崇拜」(will-worship)這個概念
和自己失去界線的意思是說,我們明明知道很多事對自己是不好的
卻一再的重覆相同的行為,無法和自己畫下好的界線
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就在於「意志力崇拜」
也就是我們相信自己犯的錯,可以透過意志力來避免
例如:下定決心說不!發誓永不重犯!

我的理解是
很多自己一再想要克服或改變的狀態都沒有進展時
很容易透過信心喊話讓自己獲得短暫的釋放或救贖
在那個短暫的時刻裡
好像自己開始改變了,或已經改變了
但事實上什麼都沒有發生
這就好比廉價而無效的承諾ㄧ樣
(我明天一定會交!我下次一定不會遲到!我......)

人偶爾給自己充滿朝氣的吶喊是無傷大雅的
但如果面對困境一再的用「意志力崇拜」來麻醉自己
等到藥效退去,所有的疼痛還是會真實展現的

《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台福傳播中心
註1.這本書的兩位作者是美國的心理醫師,但因為都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
書中不時會提到神,沒有信仰的人,閱讀時可自動略過上帝的眷顧
註2.我私心的以為,所有已為人父母,或即將為人父母的,可以看看裡面談論如何和孩子建立界線的章節,我在學校看到親子關係緊張的家庭,很多都是界線出了狀況。



台長: 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認同
此分類上一篇:轉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