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9 15:55:48| 人氣3,7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我的火星孩子》之後,再度推薦大家一部感人好戲《心中的小星星》。《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用簡單的故事,突顯整個教育體制與父母的無知,讓大家明白每個小孩都是特別而閃亮的一顆星星。

 

故事發生在社會競爭激烈的印度,成績決定了孩子的好壞。父親出門上班、母親準備餐點、哥哥趕著上學……,這些場景巧妙地配上快捷的音樂,片中人物無不喊著:「競爭力!競爭力!」,營造出荒誕又悲哀的氛圍。

 

主角伊翔(Ishaan Awasthi)滿腦子都是色彩繽紛的花朵、星球與飛鳥游魚,不論他怎麼努力,成績總是遙遙落後。老師把他當成問題學生,經常要他罰站;父母則認為他不夠用功。

 

片頭約有四分之一都在鋪陳伊翔的日常生活,觀眾難免會感到冗長而無聊,但這部片很可愛,常有動人的歌曲與超現實的動畫穿插其中,勾勒出成人所想像不到的內心世界,傳達了伊翔的內心聲音,卻少了寶來塢影片常有的群舞場面(這點我很喜歡,因為歌舞劇不是我的菜)。伊翔考數學的那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收卷時間到了,他只寫了一題,答案還寫錯,3x6=3,這一個小時,他的腦中正上演3號太空船與6號太空船的世紀大戰,最後3號贏了,所以答案是3,我很驚艷他的推理過程。

        很遺憾的是,伊翔的父母(尤其是父親)只在乎成績,卻忽略他豐沛的想像力以及對色彩的敏銳度,認為伊翔的成績之所以慘澹,是因為管教不夠嚴厲,所以把他送到寄宿學校接受「軍事訓練」。沒想到伊翔非但沒有突飛猛進,也不再動筆畫畫,甚至以無聲表達他的沮喪。

 
        

直到代課老師尼康(Ram Shankar Nikumbh)的出現,伊祥的人生才出現轉機。他以過來人的身分,發現伊翔既不笨、也不懶惰,他只是有讀寫障礙。由於伊翔的自信已蕩然無存,所以尼康老師決定三管齊下,一是重建他的信心,二是要求家長正視孩子的問題,三是透過特殊的教學方式,幫助伊翔克服讀寫障礙。

 

雖然繪畫比賽的橋段有點矯情,但我還是不爭氣地哭了;尼康登門拜訪的那一幕,則充分顯示父母的逃避心態與無知;尼康輔導伊翔的過程,則告訴我們「沒有」問題學生,只有「學生問題」,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心中的小星星》的重點不在讀寫障礙,而在於親子關係、師生關係與扭曲的教育體制。我相信,有不少孩子因為成績差而被冠上「壞孩子」的罪名;也有不少家長妄下判斷,以為孩子不夠用功,以為管教不夠嚴格;甚至有父母不敢正視問題,不願承認孩子不是讀書的料。片中的伊翔面對無知的世界,他選擇封閉自己,但事實上,有很多小孩是選擇墮落,你說我「壞」,我就「壞」給你看。《心中的小星星》只是個簡單的故事,卻帶給觀眾不少省思,它喚起你那段曾經不被理解的記憶,也提醒你,有朝一日為人父母,別成為下一個加害者。

台長: Resplendir
人氣(3,7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鴻孕當頭》(Juno)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Shilling
很喜歡你推薦的片子

盲流感、我的火星小孩、心中的小星星

希望能常常看到你新的影評
2009-09-20 13:11: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