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2 20:28:05| 人氣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立,不對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睦相處,公司需要的是能與任何人和睦相處的人,而不是八面玲瓏,口若懸河,公司要的是來做事的人。

    公司人事部經理,給我們經驗談,受益良多,公司最不歡迎拉幫結派、見上位者捧高見弱者踩低、製造問題、操控情緒喧囂利用負面人性兩面三刀...勾心鬥角者,如何識人?人事經理說表裡不一的雙面人不用,演人設表面,本質卻負面相反的違和,還有眼神,....,經理說的很仔細,但最江湖一點訣的是一個人的氣場能量,因為那沒法演,經理說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直覺,因為她覺得不對勁、戾氣重,讓她警覺危險的一面之緣面試者,一起面試的部門主管也都有其觀感,結果其人之後還出現在社會新聞...,還有公司最忌諱經理派、董事長派的結黨營私搞對立,還有煽風點火胡言亂語、濫用情緒惡意操控渲染搗亂的分崩離析,公司倒得快。

  一個人的氣場能量,就好比,跟著蒼蠅到廁所,跟著蜜蜂有花朵。

             還聊到公司要的領導者是能和各種人和睦相處,會做事、能共事,重點能知人善任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

           

管仲:「人言善亦勿聽,人言惡亦勿聽,持而待之,空然勿兩之,淑然自清。」

出自《管子·白心第三十八》。【譯文】人們說好,不輕易聽信;說不好,也不輕易聽信。保留而加以等待,虛心地保持中立,終究會寂然自明的。

 

                  個人初出社會時,幾年前,誰說幾十年,...,沒那麼資深,^^,也曾以為和同事有私交的提醒,因為她和我同部門一起員工旅遊,她看到梅花說是長榮航空,我不想她被同事們嘲笑,所以私底下在她耳邊說梅花是華航,結果她竟是大聲的說梅花是長榮航空妳竟然不知道,...;個人職場生涯也遇到很心機的人過,我私底下跟她說正解,結果她是公開的說梅花是華航,還當著眾人的面反嘲笑我是那不知道的,......。

                    

中立,不西瓜。

瓜分,四分五裂。

什麼是知人不評人,知世故不世故?

用詩句表達即是:「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這句話出自出儒學大師馬一浮的《曠怡亭口占》。全文如下:

流轉知何世,江山尚此亭。登臨皆曠士,喪亂有遺經。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長空送鳥印,留幻與人靈。

這是一種境界,已識乾坤大,是指已經明白了世界之龐大與復雜,但是卻仍然沒有拋棄對細微之外的天然的喜歡。這是一種人性。比如有的人,一旦見了大事,往往就不屑於日常的小事了。有些人就不同了,一方面,他見慣了大事,但是,基本的人性絲毫無損。兩種人根本的差別是什麼?其實就是“敬畏之心”。你再大的本事,也不能超脫自然與自身的束縛。所以,對自然,對人性,當有敬畏之心。  

滄桑的內心仍不失掉柔情,經歷磨滅不了內在對純真溫柔的嚮往。

即便是經歷世事沉浮、閱盡人間滄桑,依然保有喜歡小草的單純與對世間萬物憐惜之情。

用《菜根譚》上的話來表達即是:“勢力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尤潔;機械智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用現在流行的話即是:不是我不會套路,非不能,實不為也。

         懂有所為,而有所不為,故曰:“知世故而不故。”

             豁達的智慧-深諳世故卻不世故,靜得下心,低得下頭,深刻地明白生活坦然的面對煩瑣,卻依然懷有赤子之心,能被動接受現實,也能主動堅守個人原則。圓融的做自己,睿智的處世。

         「任他桃李爭歡賞,不為繁華易素心」—元代 馮子振

      三國裡劉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可以服人。」

        公司理念格言。上司說意思管理階層要有熱忱服務的心。不明究理,還以為公司要我們當聖人,難如登天,...,公司要管理職有真誠的心帶領大家一起更好。

                      因為...,所以現在公司秘書、櫃台小姐,都說我們部門和其他部門不太一樣,都說好話,我反倒不好意思,當然我的同事同仁們都很好,個人沾光,^^,本部門被說男的紳士、女的淑女,結果同事們是說大聲講話怕嚇到我,...,秘書說我們被經理跟她說我們部門做事績效高,^^,結果秘書說她來我們部門都覺得我們超認真的 ...是不是我很嚴格,結果同事她們每一個都過來摸我一下衣袖,......,我是吉祥物可以摸免費的嗎???沒大沒小,哈哈笑,誰說我笑起來很呆瓜,...,無傷大雅的可以,言行不得體,不行。好歸好,但都沒私交就是,當主管的要劃清界線,^^,誰說很機車,就是不給約吃飯,你們開心訂餐廳吃吃喝喝我付帳就好,(可以申請報公帳,^^),慶功個人在公司休息室辦下午茶就可以,哈。

            

  由校園教育、公司職場文化,衍生社會治安,社會責任並不是只是企業應回饋,人人有責,勿因善小而不為,更勿妄自菲薄,人微言輕,小螺絲釘也有大作用,人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一個人情緒穩定想散播正念,無私分享、樂於助人、回報社會,就是飲水思源善循環,雖然負面情緒、造謠、假消息作假帶風向的產出快速加上人云亦云負面進負面出渲染傳播,查證真相需要時間,但謠言止於智者、至善,以偏概全、歧視、人身攻擊、貼標、負面戾氣言論,不看就不會情緒受影響,看到也可馬上從此停看,轉看正念靜思語學堂語錄。人人有責多些和氣,社會才會祥和;覆巢之下無完卵。

管仲:「無以旁言為事成.察而征之,無聽辯,萬物歸之,美惡乃自見。」

出自《管子·白心第三十八》。【譯文】不要把道聽塗說當成事實,要進行觀察與考證,不聽信任何巧辯,把萬事萬物歸併到一起,相互比較之下,心美、心惡就自然顯現出來了。

     新聞,勇敢抗癌竟被酸「一直沒有死」 陳文茜:我活下來讓你失望      

                          《論語.泰伯》

泰伯: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泰伯:

孔子說:「恭敬而無禮則徒勞,謹慎而無禮則膽怯,勇猛而無禮則闖禍,直率而無禮則尖酸刻薄。如果領導上位者能真心孝親家屬,則百姓就會崇尚仁愛;如果領導上位者能真心護故交舊朋,則百姓就不會冷漠無情。」

 

台長: 月泱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甘苦談 |
此分類下一篇:面對小人,職場西門慶
此分類上一篇:人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