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9 00:11:18| 人氣8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藏CD櫃(3)---驀然回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輯名稱:驀然回首

發行公司:飛碟唱片

發行日期:1984年1月

專輯製作:曹俊鴻

曲目:

1.冷的記憶(詞:楊立德/曲:邰肇玫)
2.是不是這樣(詞:吳念真/曲:李壽全)
3.心痛的感覺(詞/曲:邰肇玫)
4.夜的聲音(詞:楊立德/曲:李壽全)
5.也算是奇蹟(詞/曲:曹俊鴻)
6.迷失(詞:楊立德.陳大力/曲:曹俊鴻)
7.未知(詞/曲:曹俊鴻)
8.不回首(詞/曲:李學書)
9.明天還是要繼續(詞/曲:梁弘志)


這是蘇芮的第二張專輯

1983年6月發行了”搭錯車電影原聲帶”捲起了黑色旋風之後

第二張專輯的製作與籌備就顯得格外壓力重重

曹俊鴻雖以”只有分離”這首歌曲一炮而紅

但是當唱片製作人卻是頭一回

在如此戰戰兢兢的心態下

製作出一張我認為是蘇芮所有作品中最耐聽的專輯



誠意與認真是我在在這張專輯所看到的優點

在80年代唱片工業的兩大龍頭老大---飛碟與滾石

飛碟以完整的企宣見長

一個好的概念主軸

在配合上優質的詞曲作品

與歌者完美的詮釋

就是一張好作品

宿命的是....宣傳手段常與誠意相背

但是誠意的加入更讓作品經得起時間考驗


專輯以”回首”為概念

專輯的色調呈現灰黑漸層的光影變化

原本的專輯封面是歌手仰首....若有所思地在期待著什麼

但後來發行的CD是以人來人往的街頭為背景

歌手的回首較為符合專輯的概念吧


9首歌的詞意大多是傷懷的....不堪回首卻又不得不回顧的無奈....對現況的質問

曲風也多以國內女歌手少見的黑人靈魂/節奏藍調/重金屬搖滾來鋪陳

比較不同的是.....

兩首邰肇玫的創作

多了民謠曲風的加入

在簡單而樸實的旋律下要凸顯出情緒的抒情更令人動容

心痛的感覺(不知為何後來華納發行的CD是”心動的感覺”???)

就是這樣的好歌

”是什麼留住了我的眼淚 是天上的星星還是霓虹燈
又一次要和愛情說再見 揚起頭不流淚
是什麼忍住了我的傷悲 是街上的行人還是夜色太美
我獨自穿過了匆匆人群 一個人不流淚(一個人不傷悲)
啊~~ 我告訴自己愛情已遠去 何必又何必 何必再想你
啊~~ 這一份冷漠它掩蓋了我 心痛的感覺它浸蝕了我”

道盡了情已逝的故做掙扎與傷懷


主打歌”是不是這樣”一連串的疑問句

在蘇芮俐落又不失力道的唱法下

似乎是對現下的生活多了一些些審視

”在那喧鬧喝采聲中 總是讓我迷惘疑惑
是為我曾經走過的路 還是我曾經流過的淚
多少的滄桑 漫長的寂寞
誰能明瞭除了這些我已一無所有

每當冷清落幕時刻 我總感到孤單失落
那是我曾經作過的夢 那是我曾經碎過的心
無奈的情感 逝去的青春
我終於知道冷漠堅強 只為掩飾脆弱

是不是這樣 把愛情拋棄不再哭泣
是不是這樣 把往事忘記拒絕回憶
是不是這樣 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放懷高歌 散盡一切孤寂

蘇芮的爆發力是渾然天成的

這張專輯裡頭她的歌聲十分自然而真誠

不像後期某些女歌手為了炫技而多了一堆無謂又格格不入花腔與鬼叫

只是多了嫌惡感


回首.....也許不一定是美好的

但是這張專輯

卻讓我聽著那麼多年還是那麼愛不釋手

台長: 夜的詩人
人氣(8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私藏CD櫃 |
此分類下一篇:私藏CD櫃(4)---Chicago 17
此分類上一篇:私藏CD櫃(2)---日安.我的愛

Ninja
嗨!
你寫得也很誠實
這張唱片
真是「絶」
2007-09-14 07:5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