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2 12:42:20| 人氣626|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手的有效期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小咪轉來曾維瑜的文章〈分手的有效期限〉跟我分享,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早在好久前就在朋友的網站分享中看過了。

還記得第一次去上曾維瑜的廣播節目那天,跟同事赴約的那天,我在路上一直哭,是了,那個上午就已經在辦公室崩潰過一次了,那時是我跟他第一次分手。

那時的曾維瑜挺著大肚子,即將待產。

隔了約莫半年我又到相同的錄音間,看到的是一個成為母親的她,看起來顯得成熟圓滿。看起來,似乎跟那個老討論著愛情、寫著愛情的曾維瑜很不一樣。

我常想,那些順利進入婚姻、結婚生子的女人們,當愛情已不再那麼重要,不再需要佔據所有的大腦與身心,那時候的女人們總是如此自在地成為一個母親、一個妻子。究竟,一個女人是有了一個穩定的關係時,她才會開始找到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又或者她是先找了自己的舒服位置,才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男人呢?

我以前常想,我或許會未婚生子。為的是希望有自己的孩子。我常想,我是那種愛小孩超過男人的人。直到他,我才知道,我一點都不用擔心,我不會只愛小孩不愛他。

養了貓之後,那種想要小孩的感覺,就不再常出現了。抱著他們,餵養她們,看著他們單純簡單的可愛,就能由衷感到這種什麼也不用想的溫暖開心,因為她們,我時常可以約略感受到那種身為母親的喜悅。不再像好久以前,覺得自己需要生個小孩。


曾維瑜的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好多段都這麼貼切地說出了分手之於人們的心理影響。

她說:「神奇的是有時一覺醒來就沒事了,就像發燒一樣,昏睡了好幾個晝夜之後,突然有一天清晨,你聽著窗外的蟲鳴鳥叫,張開眼,覺得自己好了,知道自己好了。」

而這樣的神奇狀態,其實已經出現在我身上好多次好多次了。
但神奇也不幸的是,那樣的狀態也會在下個說不準的時刻消失,然後沮喪自己還沒有離開。

跟朋友吃飯時,抬頭突然看見對面商家的店名,有他。
在下一個悲傷日子裡,不自覺就走進這家店裡,彷彿一切可以得到暫時安慰。

有時候老天給人的考驗遊戲仍會時常出現,他跟她的名字經常會出現在商店招牌中,試探自己還在意多少。

印象最衝擊的一次是,去年初嗎?或是更早,當時的我們,我已經不記得是在分手的狀態還是在很好的狀態了。那時在公司收到一個莫名其妙寄來的東西要我簽收,上面寫的是「X○快遞」,「他跟她的名字的快遞」,狠狠地把我釘在原地,良久。

有時候我也會問老天爺,難道不能出現他跟我的名字在一起嗎?
有那麼一次看見,居然開心好久。
而這是前兩三個月前的事吧。
這樣的開心很快就會在我回到現實中轉變成悲傷。
「天啊,我還在玩這樣的遊戲!」



昨晚仔細看著自己這陣子的所有,才看見,我的生氣。
我的努力和我的生氣。
我的理想和我的生氣。

這陣子以來,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去了Yahoo交友。
這半年來,跟三個網友分別見過一次面。

第一次的那個人,從頭到尾,我連正眼都沒看他一次。
我覺得自己真糟糕,但我忍不住把所有的冰冷都放在臉上。
在去看電影的時候,我把自己想成是一個人去看的。
現在回想,才知道內在是全然的生氣。

第二次的那個人,我們約在台大打乒乓球。
一開始我也是冰冷,打球到某個程度之後,就開心了。
結束之後,他邀我去坐下來聊聊。我一口拒絕了。
我討厭不喜歡的人對我噓寒問暖。尤其對我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第三次,就在前不久,一起相約去吃早餐。
這次我進步多了,對方也看出我的神情失望,很快就結束我們的早餐。

而在更早前,爸要介紹他的同事給我,沒想到在我拒絕之後,我們在一次公會的淡水健行碰到了,我還是表現得超級冰冷的。當時是去年底,剛跟他分手,還不知道他要結婚。整個淡水的健行,我一個人走,因為跟爸媽吵架,就一個人走,邊走邊想他。邊想,如果我們也可以一起在這裡。



每次每次投射理想到網友身上,見過面,失望過後,
我又回到思念他的狀態。沮喪自己還沒離開。

每次每次的失望過後,我發現自己的生氣。

我生氣,我這麼努力要離開,結果還仍在原地。
我生氣,自己還思念他。
我生氣,他可以選擇別人,我也可以。

我生氣,一如他最早先離開,出國去找她。那麼我也出國去玩。
我生氣,我一直在跟他比較。
我生氣,我的生氣居然都藏得這麼好。


昨晚跟自己說,沒關係慢慢來,需要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

其實,有時候一個人的自己是如此享受
有時候也會想,這樣的自己還能有多久呢?
每每也聽到有人羨幕單身的我
沒有伴侶的牽絆,家庭的牽絆
或許也是種要及時把握的幸福吧



-----------------------------------------------------

【分手的有效期限】曾維瑜
http://blog.chinatimes.com/weiyu/archive/2006/03/22/47974.html

分手有效期限,指的到不是分手這件事在多久之內成立,分手就分手了,大部分的分手,除了難得的破鏡重圓,往往是永久成立。

但是分手這件事,不會永久對我們有意義,很多時候,一個人、一件事、或者僅只是一個念頭,就可以讓「與某個人分手」的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你也許還記得曾經與某個人談戀愛的熱切繾綣,但卻早就忘了分手當時的悲傷、沮喪或者不痛快。

可是,那究竟是多久?一個人、一件事或一個念頭使得我們的心態瞬間轉變的那個時機的到來,究竟得等候多久?

仔細想想,真正折磨人的,不是分手前的躊躇反覆與猶豫,不是分手當下情緒崩解的徹底失序,而是分手之後,眼看著事實已經成立,但我們的心情似乎還落後著進度,遲遲無法接受,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解讀。

「如果你是珍妮佛安妮斯頓,你會去看『史密斯任務』這部電影嗎?」朋友這麼問。

這真是個好問題。

如果我是珍妮佛安妮斯頓,我想我應該會搬到一個看不到任何有關「史密斯任務」的海報和廣告的地方吧,我想我沒辦法看著我曾經愛過的而現在已經不在我身邊的人,出現在以我為中心方圓百里之內的地方,更遑論是以這樣俊俏帥氣的姿態,而且還是和另一個人女人在一起,更遑論,有人說,那個女人就是導致我們分手的原因。

然而前提是,我曾經愛過他,而且分手之後還愛著他。

喔不,或者不必這麼明確,只要我還陷在不知道究竟還愛不愛他的迷惑裡,只要我尚未到達那個清楚知道已經不愛他的階段,只要他的話語和身影依然莫名其妙地佔據我全部的腦袋,只要,分手這件事的所有負面效應還深刻地在我身上運作:吃不下、睡不著、懶散頹廢、每隔五分鐘想重修舊好、再隔十分鐘又打消念頭……,我知道分手還在持續對我產生意義,我知道我還在分手的有效期限裡。

迅速投入另一場戀愛很少能俐落地終結與某個人分手的有效期限,往往只是歹戲拖棚罷了,因為分手的意義持續發酵,始終不曾終止,一個字寫成一個句子,一個句子延伸出一篇文章,只要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蔓延成一面牆的塗鴉,然後你稍事回神,變成一個帶著兩個分手有效期限的女人,情緒互相交雜,理也理不清。

你知道嗎,神奇的是有時一覺醒來就沒事了,就像發燒一樣,昏睡了好幾個晝夜之後,突然有一天清晨,你聽著窗外的蟲鳴鳥叫,張開眼,覺得自己好了,知道自己好了。

在這什麼事都說不準的世界裡,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無論多久,有效期限總有一天要結束。

到時候,上班的路途中你不需要再繞道而行,只為避開那個用了他名字當中的一個字作為店名的商店,你可以在心裡字正腔圓地朗誦他的名字,卻當那是歷史課本裡的人名一樣,認得,但再也沒感覺,你不在乎也不再追究他的現況,你也不急著發展自己的下一步,搞得像是一場狼狽的賽跑一樣。

到時候,看不看「史密斯任務」都是其次了,因為你開始有想吃的東西、想看的書、想買的衣服、想逛的街、想認識的人,當然,也會有想看的電影,又何必非是「史密斯任務」不可。

於是你不疾不徐,安步當車,知道分手的有效期限,就在剛剛,已經全部結束了。

台長: rainstream
人氣(626)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難以歸類的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偶要找的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rainstream的近日艷遇

青仔
::「如果你是珍妮佛安妮斯頓,你會去看『史密斯任務』這部電影嗎?」

不知道耶!我是個賤人,你演「史密斯任務」是吧?那我也要來演個「Mission Impossible」看他會不會來看? ㄘㄟ/ =.=凸

(不過如果我這麼做就代表其實還 care 他,
 表面看來很要強,事實上很孬沒路用)

已經過了有效期限到底會是什麼狀況呢?

也許是有天在電視台看到『史密斯任務』時......

我:(嚇一大跳)喔喔,怎麼是他演的!

(過了一陣子之後......某次與朋友的聚會)

我:什麼!他們兩個在一起喔!(完全狀況外)

這樣我就徹底的獲勝了,哇哈哈! Y^^Y 
2007-08-12 18:23:51
版主回應
不過啊,我一點都不同情珍妮佛安尼斯頓耶
因為,我真的覺得布來德比特跟裘莉超配
這部片我很喜歡呢!

不過,要說一點都不同情是過頭了啦
她是真的很可憐啦,到哪都要看到他們兩個
要我也會很痛苦的,當名人的痛苦簡直是常人的不知幾倍呢
所以啊,她很快也跟另一個誰在一起啦
很像還在一起演了兩部片?
可是後來還是分開了
(超愛看影劇八卦的,不過現在快要跟不上了,什麼一堆男孩團體的,看起來都一個樣。所以現在看影劇版變得很快速了,標題瞄一瞄,翻幾下就看完了)

能徹底的獲勝大概要很久很久吧
完全狀況外就真的是太幸福囉:P
2007-08-12 19:08:42
青仔
尤其是等到知道他們曾經在一起過的時候,他們早就已經分手了,哈哈哈! XD
2007-08-12 18:27:53
版主回應
我想到齊秦有一首歌【袖手旁觀】
後來江美琪也翻唱過,但我喜歡齊秦版的
明明是種非常難過的悲傷
也能唱得清清淡淡
卻又讓人感到悽楚滄涼
那歌詞真的很超棒,姚謙寫的


【袖手旁觀】

寂寞讓人盲,思念讓人慌
多喝一點酒,多吹一些風
能不能解放

生活有些忙,堅持有點難
閉上一隻眼,點上一根煙
能不能不管

你最近好嗎?身體可無恙
多想不去想,夜夜偏又想
真教人為難

你的臉龐
閉上眼睛就在我面前轉呀轉
我拿什麼條件能夠把你遺忘
除非我們
從一開始就不曾愛過對方

你的近況
斷續從朋友口中傳到我耳畔
我拿什麼條件可以袖手旁觀
除非你說
離開我你從不曾覺得遺憾


--------------------------
齊秦這首歌收在1995【痛並快樂著】這張專輯
每首歌都超棒的,還有一首歌是跟庾澄慶合寫合唱喔
我這張是卡帶版的,一直想去找CD版,不曉得還能不能找到
(如果有人有的話,燒一張給我吧^^)

當時的主打歌「往事隨風」也是首膾炙人心的歌呀,久久沒聽,還是能一下子就感動人心。

【往事隨風】許常德◎詞

你的影子無所不在
人的心事像一顆塵埃
落在過去,漂向未來
掉進眼裡就流出淚來

曾經滄海無限感慨
有時孤獨比擁抱實在
讓心春去,讓夢秋來
讓你離開

捨不得忘,一切都是為愛
沒有遺憾,還有我

就讓往事隨風
都隨風,都隨風,心隨你動
昨天花謝花開
不是夢,不是夢,不是夢

就讓往事隨風
都隨風,都隨風,心隨你痛
明天潮起潮落
都是我,都是我,都是我
2007-08-12 19:34:17
青仔
已經掙扎幾個小時,詩才寫出第一段,我快哭了,
嗚嗚嗚~(我在寫放手的ㄕ)

又,我也很喜歡往事隨風這首歌,這首歌是以前七夕花的主題曲,張玉嬿演的,我有看!還有,我也覺得小布和裘莉很「呸」!
(好啦,是配啦!可惡搶我的小布) :p
2007-08-12 22:50:19
版主回應
呵呵,加油加油!
改天我也來寫放手的詩,呵

其實啊,老實說,我覺得他跟她真配
記得在五六年前吧,大學第一個同學的婚宴上
我仔細端詳了這兩人
當時我已離開大學時候喜歡他的狀態
我突然間就是發現,這兩人還真配,看起來有夫妻臉耶

最近的一次婚宴再看到這夫妻兩人
不曉得為何耶,跟那時候的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女生看起來變得好不同,而男生或許也是
兩個人有種...說不出來的
一定要配在一起的未完成緣分
似乎有種一定要彼此消耗折磨的未完成緣分
我說不出來,或許是因為這樣
我才有種由衷覺得的可憐
也有種由衷覺得的勝利

但有時候我也希望這一切只是我的錯覺
純粹只是我的立場,吃醋不持平的立場的錯覺
2007-08-12 23:37:51
青仔
跟妳有緣沒份的對象過得幸福得不得了,妳心裡能接受嗎?

如果我已經不在意他才能接受吧!不然我就詛咒他,哈哈哈! :p
2007-08-12 23:35:49
版主回應
我介於兩者之間耶

有時候就能接受啊
還心想他一定要過得好才行
無論如何,一定要過得好,找到自己
平安、快樂、如願有他的事業

有時候就不能接受啊
還心想,他會不會過得不好
決定離婚,放下一切來找我

總之,如果我能偏向一邊,我就會好受些吧
重點就是,我經常就介於兩者之間啊
2007-08-12 23:47:25
青仔
有夠靠北的!只寫出一段完全不知道接下去要怎麼寫了啦!掙扎了很久都不滿意
:~~~

(如果妳還睡不著,試著幫我接下去寫看看吧! :p)


八月蝴蝶來,我輕柔的伸出欲望
交錯的掌紋寫著你的名字
愛情是嗜甜的口器
吻著馥郁的青春
你是停駐在我手心的蝶

(我要去睡了,心情好堵爛喲......xxx >.<)
2007-08-13 01:09:12
版主回應
哇,看起來很棒啊

不過感覺上很像不是放手耶
是要先鋪陳「黏住」囉^^

我晚上不敢寫東西,盡量啦
不然一定會睡不著,大腦會一直想著句子
現在每天一早都要準時上學
所以還蠻乖的 :P
2007-08-13 11:02:04
青仔
對耶!妳真厲害,我寫的第一段是「黏」,可是後面接不下去......好嘔!

寫了一些都不滿意,我現在正在醫院用無線上網喔!沒想到現在醫院都這麼進步呢!
2007-08-13 12:40:16
版主回應
呵呵
所以是....黏住啦

放手很難吧:P

沒想到醫院都可以無線上網了
你的小妹有好些了嗎?
2007-08-13 13:31:12
青仔
放手不難寫ㄕ難......XD

小妹這幾天要抽骨髓檢查,也許還要幾天才能出院吧!
2007-08-13 18:04:13
版主回應
好辛苦喔
小妹加油
妳們也加油呀

希望小妹趕快復原出院
2007-08-14 15:09:13
青仔
ㄕ剩下結尾了,卻不太好轉到要寫的「放手」主題,明天再繼續來寫了。

(我看我大概沒辦法寫得出林榮三的吧,剩最後二天。:Q)
2007-08-13 23:51:58
版主回應
加油加油
說不定馬上就寫好了

寫好不要貼上來呀
寄給我看就好了:P

(免得這裡也算公開喔)
2007-08-14 15:10:25
曼奇
有一陣子
我也很喜歡看曾維瑜的電子報
說日劇愛情的

簡直是迷

但現在應該又長大了吧
或者說
轉到了另一個境地
2007-08-16 15:22:08
版主回應
^^
2008-06-25 21:55:13
erin
我是一各媽媽了~
沒有小孩前
真的無法體會有小孩的喜悅
他會淨化你的心靈
讓你過去年輕時多執著多瘋狂的分手都不在遺憾
我覺得這輩子我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生了我兒子
我難過時,他會抱著我的頭說:
媽媽乖乖,不要哭喔{當時他還不到2歲}
所以生為女人
一定要有小孩喔
加油
2008-06-25 14:44:04
版主回應
可以了解~

我以前也時常想
有沒有男人沒關係
但一定要有小孩

甚至想說,如果要結婚
一定要非常愛這個男人才可以
免得生完小孩,就拋棄了男人,哈

現在有養貓,就覺得這樣的心情少很多了
雖然說看著小朋友有時也不免想,他們真可愛呀
我也希望有個家,看著自己深愛的男人抱著孩子
那有多幸福呢~

不過,仔細想來
自己的現況一切也都很好
我家的小貓也很可愛呀~
居家環境也都是自己喜歡的
生活也算舒適
平常下班可以去運動
上自己喜愛的舞蹈
工作也算穩定喜歡
那這樣想來
現在的生活
算是幸福的囉
2008-06-25 21:53:4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