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0 16:02:09|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故事:偷壽

乾隆年間,沈一鶴在湘南耒陽任縣令時,曾遇到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有一天,一個在大街上偷竊銀錢的小偷被人扭送到了縣衙大堂。 正在堂上辦理公務的沈一鶴一見小偷,就覺得眼熟,卻一時說不出他的姓名,便問:

 

“堂下所跪何人?”

 

小偷哆哆嗦嗦地說:“老爺,我叫黃金虎,東鄉人。 ”

 

沈一鶴一聽,不由吃了一驚,難怪覺得他面熟,原來是黃金虎呀! 黃金虎這個人他認識,一個月前因偷竊別人的母雞被人扭送到縣衙,挨過杖刑。

民間故事大全會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靈異故事,聊齋故事,志怪故事。 懸疑故事,恐怖故事,民間怪談,神話傳說,古代故事,鄉村故事,鬼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民間故事視頻。 民間故事大全。
2763篇原創內容

可此時跪在大堂上的黃金虎分明老了不少,滿臉的皺紋,連頭髮和鬍鬚都是花白的。

 

沈一鶴皺著眉頭,斥道:

 

“胡說! 黃金虎我見過,一個月前還在這裡挨過杖刑,你分明不是他,你是他父親吧! ”

 

黃金虎趴在地上磕了個頭,說:「老爺,我真的就是黃金虎呀! 一個月前挨杖刑的就是我,小人不敢說半句謊言。 ”

 

這時,旁邊的幾個衙役也七嘴八舌地說:“老爺,這人真是黃金虎,只是沒想到他會老得這麼快......”

 

沈一鶴聽大家這麼一說,大感驚奇,他萬沒想到一個人僅僅才過了一個月的時間,竟會一下子變得如此蒼老。

 

一個月前,黃金虎還是個二十來歲的小夥子,可現在少說也有六十歲了。 這是怎麼回事?

 

沈一鶴好奇他迅速衰老的原因,決定先不問他偷竊之事。 沈一鶴走過去,細細對他打量了一番,問:

 

“黃金虎,你是不是患了早衰症?”

 

黃金虎說:“我身體一直很好,我也不知是什麼原由,最近一段時間一下子就老了幾十歲。 我本是個二十歲的小夥子,現在小孩子都喊我老太爺了。 “堂上的人聽了,都哄笑起來。

 

沈一鶴沒笑,他圍著黃金虎慢慢轉了一圈,發現黃金虎身上穿的居然是一套嶄新的衣服,就問:

 

“黃金虎,你要跟我說實話,也許我能解開你身上這個謎。 你告訴我,你現下手頭是不是很寬裕? ”

 

黃金虎點了點頭,說:“是的,老爺。 最近我偷得比較順手,不但把自己的伙食改善了,還給自己做了幾套新衣服。 ”

 

沈一鶴奇怪地問:「既然偷得順手,為何又會被抓? ”

 

黃金虎有些困惑地說:「我也納悶。 這一個月來我幾次遇到一個老漢,我偷他的銀錢一次也沒被抓過,可今天剛剛偷別人的錢就被抓了。 ”

 

沈一鹤眼睛一亮,说:“你且说说你是如何偷那个老汉钱的。”

 

“好。”黄金虎点点头,便一五一十说了起来。

 

一个月前,黄金虎在集市上晃荡时,看到一个老汉卖了两只小猪仔,把银钱放进了怀里,便不声不响跟了上去。然后故意把老汉撞倒在地,趁扶老汉起来时,把他怀里的碎银偷到了手。

 

老汉浑然不觉。黄金虎轻易偷得了老汉卖猪仔的一两碎银。

 

第二天,黄金虎在街头又看到了这个老汉,他刚从一家钱庄里出来。黄金虎断定老汉身上有货,忙尾随上去,果然又顺利偷到了十两银子。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黄金虎断断续续从这个老汉身上偷了四十两银子,老汉一直没有察觉。

 

也就是从那时起,黄金虎发觉自己的身体有了明显变化,一天比一天衰老。他虽然很纳闷,却也没当一回事,反而认为自己的偷技大有长进,今天便放手去偷另外一个人的银子,不料被人当场抓住,送进了县衙。

 

听到这里,沈一鹤捋了捋胡须,沉思了一会儿,说:

 

“黄金虎,你衰老的原因我知道了,你是被人偷了寿。”

 

黄金虎惊愕地问:“偷寿?老爷咋知道?”

 

“因为我的家乡就有会这种法术的人。”沈一鹤说,“其实这个老汉才是一个最高明的小偷。他的阳寿已经不多,所以就找上了你,故意让你从他身上得到甜头,而你从他那儿偷钱的一瞬间,你的寿命也被他拿走了。因为你专注偷别人的时候,是顾不上留心自己身上的东西的。”

 

黄金虎听了,脸色大变,急切地问:“那我究竟被这个老汉偷了多少年寿呢?”

 

沈一鹤说:“一两银子一年寿,你自己算吧!”

 

黄金虎低头一算,不由惊叫道:

 

“天哪!我偷了他四十两银子,他就拿走我四十年阳寿。这人未必也太损了,难怪我会苍老得这么快。”

 

沈一鹤缓缓说道:“偷寿,就是拿别人的寿命转到自己身上,是一种非常败德的法术,所以流传不广。”

 

黄金虎哭着说:“请老爷为我做主,抓住这个老汉,还我四十年阳寿呀!”

 

沈一鹤点点头,说:“这个老汉太缺德了,本县为你做主,即刻捉拿他。”

 

说完,沈一鹤便指示几个衙役跟随黄金虎去大街上寻找这个老汉,务必把他捉拿回来。可老汉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怎么也找不到。

从这以后,黄金虎天天在大街上转,却再也找不到那个老汉了。黄金虎一天比一天衰老,最后郁郁而终。

 

十年后,沈一鹤告老还乡,回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

 

一天,沈一鶴帶著厚禮來到半山腰一個道觀,拜訪一位精神矍鑠的老道。 閒談中,聊起了當年這件偷壽奇案。 沈一鶴問:

“道長,你知不知道當年是何人到我的轄區去偷壽的?”

 

老道嘆口氣,說:“是我那不爭氣的三弟。 當年他雲游到你那裡,陽壽將盡,就盯住了一個有劣跡的小偷,擅自施法偷了小偷四十年陽壽。 我知道後,當即收了他的法術,並狠狠地懲罰了他,從那以後他就再也施不了法了。 ”

 

沈一鶴說:「道長能否把這個法術教給我? ”

 

老道搖搖頭,說:“這個法術不能再傳了,如果被心術不正之人學去,將害人不淺。 ”

 

沈一鶴著臉說:“道長,我和你三弟不一樣,我學會之後,絕不會濫施的。 ”

 

老道乜斜了他一眼,說:“其實,你和我三弟差不多,也是心術不正之人。 若不然,你告老還鄉之時,那麼多的金銀財寶又是怎麼來的? ”

 

沈一鶴聽了,臉不由紅一陣白一陣,低著頭下了山。

收錄於話題 #靈異
 881
上一篇民間故事:遇花妖下一篇民間故事:藏狐
 
 

台長: utugyiyu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