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8 16:45:13| 人氣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故事:二女爭夫

明朝蘇州有戶富商,膝下只有一個女兒蓮嬌,這蓮嬌從小嬌生慣養,長大后更是刁蠻異常。

這天晌午,蓮嬌帶著丫鬟出門閒逛。 走到街口,見一群人圍在一起看熱鬧,擠進去一看。 原來是個屠戶在取狗寶。

那屠戶兩手在狗肚子里來回扒拉,手一揚。 狗血竟濺到了蓮嬌臉上,蓮嬌嚇得眼前一黑,就要摔倒,旁邊一個書生見狀,趕緊相攙。 蓮嬌穩住心神,發現自己被一個陌生男子摟著,不禁又羞又怒,有心罵他幾句,但見書生瀟灑英俊,一時竟看癡了。 還是丫鬟反應過來,一拍那書生的胳膊:“放開我家小姐!”

回家後不知怎的,蓮嬌對那書生念念不忘,滿腦子都是書生的影子;最後她一跺腳:“我要找到那書生!”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蓮嬌派人多方打聽,終於查明書生在街上擺了個字攤,靠給人撰文為生。 這天,蓮嬌帶著丫鬟,悄悄出門去找書生,不料剛走近字攤,蓮嬌就差點氣昏過去一只見一個青布衣裙的姑娘陪在書生身邊,幫著磨墨鋪紙,形影不離。 丫鬟趕緊把蓮嬌拉到一邊,找人一打聽,這才知道,那青布姑娘是書生的意中人,他們青梅竹馬,感情甚篤。 還好,青布姑娘還未嫁給他。

丫鬟見蓮嬌失望的樣子,就安慰她說:“小姐,你不用傷心,他們還未成親,你若喜歡那書生,就把他搶過來。 我們是高門大戶,小姐你也長得沉魚落雁,哪能輸給一個布衣姑娘?”

蓮嬌聽到這裡,轉悲為喜,就把心事和父親說了。 父親哈哈大笑:「這算什麼難事? 我叫人送去重禮,再給你良田百畝當嫁妝,他能不願意嗎?”

蓮嬌聽了,卻連連搖頭:“不可不可,這是女兒的大事,又不是花錢買家丁,女兒的意思,還是要智取。 ”

於是蓮嬌讓父親出面,把書生請到府裡,給他安排了一些謄寫的小活,目,的就是讓蓮嬌有機會接近他。 從此,蓮嬌隔三差五就去看望書生,給他送燉雞湯、煲燕窩,有時還硬拉書生一同吃飯。 一來=去,書生也對蓮嬌生出幾分好感,但好感歸好感,書生始終和蓮嬌保持著一定距離。

一晃半個月過去了,這天,蓮嬌終於等不及了,就讓丫鬟遞話,表示想與書生結為百年之好。 書生聞言有些尷尬,話已挑明,如果拒絕,就駁了大小姐的面子;如果答應,自己豈不成了負心郎?蓮嬌知道書生心中還惦記著那個青布姑娘,便再三逼問,書生被逼得沒轍,只好託詞說:“婚姻大事,須經父母做主。 要不,等到八月十五,你和她一起到我家,讓我父母定奪。 ”

蓮嬌聽了這話,滿心歡喜,回到屋裡,就把所有漂亮衣服一一試穿,一邊試穿,一邊問丫鬟:“這件怎麼樣?”

丫鬟咬咬嘴唇,說:“小姐,依我看,這些衣服隨便挑出一件來,都要遠勝那青布姑娘,只怕...... 只怕到時候小姐戴的耳環添亂。 ”

原來那時候,女子出門做客,總要佩戴耳環,這耳環又叫「羞恥環」,不僅有裝扮作用,還能規範女子的姿態行為。 如果女子行為不穩重,前仰後合,搖頭晃腦,耳環就會隨之搖晃不已,左耳環碰到女子左臉,意為“羞”,右耳環碰到右臉,意為“恥”,因此,這羞恥環對女子來說極為重要,既要它美觀奪目,襯托主人的美貌,還不能讓它“搶戲”。 萬一左右搖晃不已;那可就大煞風景;

丫鬟說蓮矯的耳環可能添亂,就是指的這事。 蓮嬌從小刁蠻任性,行為不受約束,別說顛步扭腰,就是說話腮幫子動大了,耳環也會搖晃個不停。 蓮嬌也知道自己的毛病,聽丫鬟一說,不由直嘆氣:“唉,見書生父母時,耳環若是叮叮噹噹晃個不停,人家會說我沒教養,這可怎麼辦?”

丫鬟想了想,說:“小姐,這種關鍵時刻,你要佩戴乖耳環。 ”

蓮嬌眉頭緊皺,問道:「乖耳環? 那是什麼?”

丫鬟說道:“乖耳環就是聽話的耳環,戴上後不會輕易晃動。 我聽說,有個李鐵匠最擅長傲這種乖耳環。 ”

丫鬟告诉莲娇,她偶尔听人说起,李铁匠是本地的一位奇人,手艺精湛无比,大到盔甲铁犁,小到针尖细丝,无一不精,听说,李铁匠年轻时还为朝廷大将打过护国宝剑呢。

莲娇听罢,心急火燎,带着丫鬟出门,竟亲自去找那李铁匠。到了地方一看,李铁匠的铁器铺颇为简陋,一个大火炉就占去了半间房,木架子上、地上摆满了铁条铜疙瘩什么的,李铁匠本人也是其貌不扬,看不出有何才能。

莲娇有些失望,她斜了李铁匠一服,大大咧咧地问:“你会打耳环?”

李铁匠点头:“当然,这不算什么。”

莲娇嗯了一声,说:“我要你给我打一副羞耻环,要漂亮精致,最最重要的是,让它少羞臊我。”说完,莲娇把一块上等美玉和一锭金子交给李铁匠。

从莲娇一进屋,李铁匠就仔细打量着她,这时,李铁匠接过美玉和金子,突然问:“姑娘,你喜欢用左手取物?”

莲娇是左撇子,李铁匠一语点破,她着实吃了一惊:“你怎么知道?我让你打羞耻环,你问这个干什么?”

李铁匠微微一笑:“要是你只图耳环漂亮,我自然不会多问。可你要的是不会羞臊人的乖耳环,当然要做得精细些。普通人遇事习惯伸右手,右肩往前歪,右边的耳环就会往前探,因此,右耳环总是晃动得更厉害,为了少碰人的右脸,就要把右耳环做得稍沉一些,但如果右耳环太沉,又与左耳环不相称,这中间的分量火候要拿捏得当。你与常人不同,喜欢用左手,打制耳环时正好相反。”

听李铁匠这么一说,蓬娇不由刮目相看,原来小小一副耳环中还有这么多门道。

这时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莲娇问李铁匠:“半月内能不能打造完?”李铁匠捋捋胡子:“十天就可完工。”

莲娇是急性子,虽然李铁匠说十天就能完工,但她还是不放心,就派了几个家丁守在铁匠铺门日,把别的客人都挡在门外,好让李铁匠专心为自己打制耳环。

这天,莲娇亲自跑去铁匠铺查看;她站在李铁匠身旁,一会嫌花样不够精细,一会要再镶块宝石上去,李铁匠被搅得心烦意乱,一个没留神,美玉从手中滑落,断为几块。磋娇顿时气得脸色铁青,大骂了李铁匠一顿,只得命人再取美玉重新打磨。时间紧迫,莲娇怕耽误了日子,日日派家丁催促,李铁匠只能起早贪黑,加紧赶制,一次竟累得眼前发黑,差点摔倒在地。

这天,羞耻环终于完工了,莲娇来取货,忽然,她远远地看到书生和青布姑娘从铁匠铺里出来。莲娇心中顿时生出一股醋意,看来书生还是偏向青布姑娘,两人一定也是来找李铁匠打耳环的,但她又一想,中秋节马上要到了,纵然他们要打耳环,也来不及了,而且婚姻大事,由父母做主,只要自己到了书生家里,好好施展一番手段,还怕不成吗?

莲娇回到府中,把李铁匠精心打造的羞耻环戴上,前后左右晃动身体,那耳环虽然也随之摇动,但幅度比普通耳环小了许多,很少碰到脸。莲娇兴奋不已,这下心里有谱了。

中秋节这天,莲娇佩戴着珍贵的

耳环,身后丫鬟仆役捧着礼物,前呼后拥地来到书生家中。到了书生家门日,莲娇见那青布姑娘也正好走来,只见她脸色憔悴,精神欠佳,戴着一副极平常的耳环,那耳环黑漆漆的,竟像是铁打的;又丑又旧。青布姑娘见莲娇也来了,便上前打招呼,莲娇见她每走—步都十分吃力,耳环也随着晃个不停,原来青布姑娘不知何时竞崴了脚!莲娇暗暗好笑,心想,这回我赢定了。

两人来瓢屋内,见一位老太太端坐椅上,莲娇心里明白,想必这就是书生的母亲了,自己可得好好表现一番!

老太太见到两位姑娘,十分高兴,亲自到厨房端出一道道美味佳肴,留两位姑娘吃饭。莲娇一心要讨好书生的家人,便故作殷勤地帮老大太端这拿那,端的时候小心翼翼,特意将碗端得平、走得稳,那对精心打造的羞耻环果然争气,一点也没有晃动,这时她见青布姑娘也一瘸一拐地帮着端菜,心里一动,便悄悄伸出脚来一绊,青布姑娘被绊得一个趔趄,手里捧着的汤洒了一大半,耳环也随着剧烈晃动起来。

蓮娇看了笑起来:“哎呀,这位姑娘,你戴的是什么耳环呀?晃得把脸都拍肿了,叮当叮当的响声,八里外的狗都能听见!”

“不,玲儿的耳环才是最好的!”这时,从里屋走出来一位老者,莲娇一看,吃惊不已,来人正是李铁匠,原来他竟是书生的父亲!这时,莲娇才知道那青布姑娘原来叫玲儿。

李铁匠说:“当年我偶尔得到一块陨铁,我用陨铁打了一对护国宝剑,剩下的边角料就抒了一副羞耻环,打算送给将来的儿媳妇,因为陨铁比金子还稀少,比美玉还坚硬,寓意情有独钟、天长地久。这副羞耻环,我前几天已经送人了,现在就戴在玲儿的耳朵上。今天她的羞耻环叮叮当当晃个不停,那是因为她扭伤了脚。”接着李铁匠问莲娇,“你知道她是怎么受伤的吗?”

莲娇此时目瞪口呆,愣愣地摇摇头,李铁匠叹道:“那几日你逼我赶制耳环,我累得吃不消,玲儿知道后,熬了补药送到我铺里,她怕药凉了,路上走得急,卜不小心就扭伤了脚。”

莲娇听了还不服气:“可是,我也是真心对公子好啊!”

李铁匠叹了口气,还没说话,老太太先开口了:“姑娘,你的事我已经听老伴和儿子说了。唉,要是真心对一个人好,怎会连他的家人是谁都不知道?这不是真心,是表面功夫。羞耻环,羞耻杯,最要紧的并不是耳环,而是内心。姑娘你的耳环名贵无比,我们小户人家实在高攀不起……”

听到这里,莲娇只觉眼前发黑,满脸发烫,暗想,这回,自己可真是彻彻底底“羞耻”了一遭。

收录于话题 #聊斋故事
 514
上一篇民间故事:狼将军下一篇民间故事:遇小人
 
 

台長: utugyiyu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