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7 19:51:38|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東西〕Mone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您的文章標題:生命教育-珍愛自己

學校所在地區:高職 新興區
 
參賽主題:生命教育-珍愛自己

姓名:黃千瑞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一 04 28

Email:chandra781118@yahoo.com.tw

指導老師: 林金生

           書籍相關資料

書名中文主標題: 一千隻紙鶴

書名原文主標題:

書名中文副標題:

書名原文副標題:

書籍作者名字:艾琳諾.可兒

書籍編譯者名字:

出版單位: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出版年月:2000/08

版次:二版

              內容摘要
------------------------------------
(一)內容簡介:

傳說中,每隻紙鶴可以活一千年,生病的人只要折一千隻紙鶴,神仙就會實現他的願望,並讓他恢復健康。十二歲的禎子原本是個無憂無慮、熱愛跑步的小女孩。戰爭中彈幅射造成的白血病改變了她原來的世界,她不能再上學,不能再跑步,更面臨死亡的恐懼與威脅。在她臥病期間,好友帶來一隻金色的紙鶴,並告訴她《一千隻紙鶴》的傳說讓禎子重新燃起希望。禎子希望,折了一千隻紙鶴後,她能恢復健康,再一次快速奔馳。可惜,禎子只摺了六百多隻紙鶴就過世了。《一千隻紙鶴》的故事就充滿了反戰思想。而這卻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中勇敢與病魔的對抗的禎子,像個勇士,為了紀念她的勇敢,當時許多年輕人在廣島和平公園建造紀念碑。而碑上的碑文-「但願和平永留人間」,反映出戰後日本的年輕一代多麼渴望和平。

(二)我的心得:

故事中,一個熱愛生命而勇敢的女孩,對於未來充滿了希望,她熱愛跑步,努力爭取到國中的田徑社,卻不幸因為戰爭中的子彈其中含有輻射讓她患了白血病,她的人生彷彿佈上了一大片黑雲,散也散不去,她的家人更是擔憂,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在此時,禎子的好友告訴禎子《一千隻紙鶴》的故事,讓她得到活下去的力量,故事中的她被病魔折騰的面頰消瘦、臉色蒼白,卻堅持折了一隻又一隻的紙鶴,就算最終她沒有折滿一千隻,但她充滿韌性的生命也足以替代這一千隻紙鶴的精神了。不放棄,堅持到底,留給世人堅強不向病魔低頭的美好典範。

禎子十分勇敢!我感到好佩服,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看得我眼眶泛淚,故事中的她儘管面臨到死神的脅迫,依然努力、依然堅持,她不低頭,是一位生命中的鬥士,即使患了白血病,她仍然堅持跑步的理想,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努力,被死神威脅又如何?被病魔折騰又如何?她勇敢面對,樂觀的看待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最後的每一天,她相信紙鶴的美麗傳說,卻也因此,給她無比的信心與希望,就算生命到了盡頭,也要跑完最後一程,這樣的精神,在現今社會中,很難能可貴了!

而戰爭,卻又是一項令人擔憂的問題,世界狠大,怎麼人心是如此狹隘?子彈、槍械、大砲、戰車,難道只要這些東西就可以解決狠多事情嗎?爭的也不過是權力、土地、利益而已呀!為了這些短利的虛有物質,而犧牲掉珍貴的和平,是否值得呢?一場又一場的戰爭,帶來的災害,是會影響百年的後代子孫。只要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愛,仔細看看這個世界,其實是很美好的;一個溫柔的微笑、一個關心的問候,是會融化一顆冰冷的心,連空氣也變得格外新鮮好聞。如果每個人心中都有愛,那力量,是會支撐很多遊走在生命邊緣的人努力的活下去,就如同書中禎子的好友,給了禎子好多陪伴和力量,她告訴禎子要努力的活下去,不要放棄人生的希望。這將會使你發現很多事情是很美好的!當我閤上這本書,生命教育的衝擊深深的震撼著我,原來,世界也是可以很可愛的,只要每個人都用心、每個人都努力,秉持著愛與勇氣,人生將會是一場又一場快樂的劇本,即時遇到不愉快、不開心,也是可以克服,縱使比別人少了好幾年的壽命,卻也可以比別人精采百倍!愛、勇敢、勇氣是最重要的關鍵啊!

(三)討論議題:

現下的年輕人,對於自己寶貴的生命,顯得很不珍惜,小小的挫折、小小的失敗,都可以將他們打敗,他們會沮喪好幾天,對於外界事物提不起興趣,把自己關在失敗的陰影下,整天唉聲嘆氣,嚴重的甚至會想不開,做出殘害自己的舉動,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愛他們的人,這樣就有比較好嗎?問題是否解決了呢?不會,問題還在那裡,不會因為你的自殘或逃避而消失。我們遇到問題,應該先停下腳步好好想一想,先反省自己再思考解決的方法,不要逃避、也不要欺騙自己!勇敢的面對它與放下它吧!不然你永遠不會感到心安。世界上很多患了疾病或不治之症卻拚了命想要努力的活下去的人,卻都沒有辦法,而我們這些只是跌一個小跤的人,有什麼資格放棄生命呢?新聞上自殺案件頻傳、珍愛生命跟病魔決鬥的生命鬥士也是,看到這些,我們應該自我警惕。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逃避的行為。加油吧!朋友們,我們應該勇往直前,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采!






▪▫▪▫▪▫▪▫▪▫▪▫ ▪▫▪▫▪▫▪▫▪▫▪▫ ▪▫▪▫▪▫▪▫▪▫▪▫ ▪▫▪▫▪▫▪▫▪▫▪▫
死生涯規劃老師派的作業!!他剛好是圖書館館長= =
老北北一個耶!
國文老師是說自由參加!他卻硬要我們做= =而且是全校學生
我們很挫賽,剛好被他教到
我們揪要做!不然這科會被當掉= =他ㄋㄟㄋㄟ的
所以我很辛苦的找了很多資料>ㄦ< 這本一千隻紙鶴
我在小六還小五看的= =印象有點小深刻,當時還差點要買這本書勒

我很喜歡買書也很喜歡看書
只是我是窮酸的學生沒有什麼鳥$$,也沒有那種精神去看課外讀物
家裡也沒有什麼地方放吧@@
我覺得我這篇沒有寫得很好= =好白話,也沒有引用什麼有名的句子
是沒啥機會得獎了(唉~~)
也許等我想到我會再來修改一下吧!!禮拜2揪要交了= =超快的
那個死機八圖書館館長XD
可是其實作久了,做到最後也覺得有點小有趣XD
我這個人喜歡寫東西(有關文字的)
所以在寫的同時,有種親切感XP好久沒有寫小說了!
還有3、4部小說還沒完成耶!!我好懶~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XD


♥ 加油了我_______* * 嘻嘻 ☺


(by網路讀書會的作業總算告一段落了XD  a千)
▪▫▪▫▪▫▪▫▪▫▪▫ ▪▫▪▫▪▫▪▫▪▫▪▫ ▪▫▪▫▪▫▪▫▪▫▪▫ ▪▫▪▫▪▫▪▫▪▫▪▫


台長: 沒虎牙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